软件测试/自动化测试/测试开发/性能测试经典好书推荐

目录

前言

测试理论与实践

性能测试

安全测试

自动化测试

编程语言与开发技能

管理技能


前言

软件测试入行容易进阶难。从测试小白成长为测试经理、总监级别人才,要跨越长长的技术栈升级之路,挑战非常高的综合能力要求。

大牛都是相似的:具备扎实的测试方法论基础,能深入理解业务逻辑,会利用先进的技术工具,可以自主开发定制化服务,情商高善于沟通表达,懂管理能带项目和团队。

在成长过程中,从经典好书中汲取养分是提升技能的核心方式之一。

测试理论与实践

1.《软件测试经验与教训》

如果只让推荐一本书,推荐这一本。书由很多看似零散的小知识点组成,但是字字珠玑。真正做过2年~20年测试的人,拿起它来,每一条和自己的工作做对照,都会有共鸣或者”原来如此“的感受。工作经验越多,体会越深,是一本常看常新,并且能够一直指导你的书。从某种意义上,它教会测试人员的是“思辨思维”,这才是最重要的财富。

2.《有效软件测试:提高测试水平的 50 条建议》

跟《软件测试经验与教训》一样是一部分实战很强的总结类书籍,我觉得也可以列入经典。推荐阅读的时候同自己的工作一条一条做对照,肯定会有很深体会。(里边的一些观点也许你不同意,但是,能够促进你思考就是好事情)。

3.《软件测试基础教程》

如果你入行不深,想从最基本的地方补一下测试理论。这本书无疑是相当合适的教材。看过很多书,ISTQB 系列还是最成体系化,内容也最好的书之一。

4.《Google 测试之道:像 Google 一样进行软件测试》

Google 大牛 James A. Whittaker 分享测试实践经验,开拓视野、提升水平必读经典好书,引发很多关注讨论。

5.《探索吧!深入理解探索式软件测试》

近些年难得的测试好书。这本书中对探索式软件测试的定义,作用,局限性和实施方法可能都是最好的。就算不是做纯粹的 ET,这本书的很多内容都能直接帮助你提高测试质量。强烈推荐。

6.《实例化需求:团队如何交付正确的软件》

个测试人员都值得一读(应该推荐团队所有成员读),你绝对会眼前一亮并说:太棒了!就该这么干!书的最高境界是一个理想的“活文档系统”,实际上这很难完全实现,但里边的东西每实现一部分,测试的效果就会提高一部分,团队离失败就会远一点。

7.《Scrum 要素》

近年来,国内的团队都在做敏捷转型。所以很多测试人员都会遇到在敏捷团队工作的经历。敏捷实施给软件人员带来的冲击还是很大的,过程中我们也听到了各种声音。Scrum 元素以很多小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敏捷团队如何工作,非常实用,测试人员值得一读。

8.《海盗派测试分析:MFQ & PPDCS》

国内资深测试专家邰晓梅老师关于测试思维的书,书中的知识其实是国内很多测试人员的能力短板。推荐阅读。

                  

 

性能测试

1.《性能之巅:洞悉系统、企业与云计算》

这本书其实不是专门写给测试人员的。但是如果想做好性能测试,强力推荐这本书。如果你能够全部读懂(全部读懂需要一些功力),性能测试对你来说会是小菜一碟。

2.《应用程序性能测试的艺术》

3.软件性能测试过程详解与案例剖析》

以上两本书,一本外国人写的,一本是国人段念写的。主要告诉你性能测试如何来做,为什么要这么做,还有评判准则,还有很好的案例。如果真正的做性能测试,推荐一定要读这两本,因为这是在讲方法论的东西,没有方法论指导,你就不知道怎么建模,怎么设计场景,怎么评判测试结果。

另外,如果性能测试做得比较深入了,其实可以看相关的开发书籍,比如架构相关的书,数据库管理、调优,JVM 调优,Web 服务器管理、调优,高性能程序设计、调优等。对被测物理解越深,性能测试才能越深入。这方面的书可以自行根据关键字进行搜索。

安全测试

《渗透测试实践指南:必知必会的工具与方法》

 最好的渗透测试入门书,也是一本目录,可以由它打开安全测试之门。

自动化测试

《自动化测试最佳实践》

这是一本案例教学的书。里边有几十个例子,其中一半的例子非常有参考价值。

自动化要做好至少要有4点:合适的技术,合适的策略,合适的团队,合适的时机。技术对于自动化实施成功充其量只占到四分之一。

书里讲了很多技术之外的东西。真正做自动化实施的同学读了肯定会有很多感触。如果是初学者,建议你先买了放着,经过一两个失败的项目(没有非常好的工程师带,没有好的团队,通常第一次实施肯定是失败的)后再反过来读。另外《测试之美》里边也有几章是自动化测试相关的案例,值得一看。

                      

 

编程语言与开发技能

测试开发工程师最常用 Java 和 Python ,推荐几本入门和高级经典书目,以及算法、Linux 基础技能、SQL、正则表达式、MySQL 数据库、以及最流行的 Spring 框架好书,经典不多说。

《Effective Java(第3版)》 •《Java编程思想 (第4版)》 •《Python 核心编程(第三版)》 •《流畅的 Python 《算法(第4版)》 《鸟哥的 Linux 私房菜》 《SQL 必知必会》 •《正则表达式必知必会》 •《高性能 MySQL》 •《Spring 揭秘》

管理技能 

从技术到管理,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从思维方式到管理技巧,都需要刻意练习。推荐几本好书,经典不多说。

在学习管理类书籍外,也建议对比琢磨各大公司内部组织文化和管理流程,相信会有新的启发和收获。

•《赢》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你的灯亮着吗?: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管理团队:成败启示录》 •《团队角色:在工作中的应用》

最后要说的是:尽信书不如无书。最重要的是要有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

感谢每一个认真阅读我文章的人!!!

我个人整理了我这几年软件测试生涯整理的一些技术资料,包含:电子书,简历模块,各种工作模板,面试宝典,自学项目等。欢迎大家点击下方名片免费领取,与我一起学习交流。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