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知识点]34-职业生涯-用得着和用不着的知识

职场上的新人,经常会说一句话:这个对我没用。比如现在做java开发,python对我没用,现在做开发,项目管理对我没用,大学课程没用,数学物理化学没用。这种功利的想法其实有个问题,就是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多少有用的知识。没有什么三句话就能说清楚的秘诀可以让你的工作变轻松或者让你拿到更多的收入。

有句古老的谚语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谁有能力恰好掌握刚刚够用的知识,也没谁能把握住命运的脉络预言自己绝不会走上某条道路。——我绝不在考勤机里录入指纹,因为我要给自己留下犯罪的机会。从另外一侧看,也没有任何人会因为你会java就给你一个架构师的岗位或者项目主管的岗位,只因为你狭窄的知识面就认为你的学习能力超强,在短期内就能胜任新的岗位。这个道理其实很好懂,只是有些人的脑子不具备将这个道理映射到现实中的能力,以至于发现这些人在整天抱怨之余,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努力,如果这些人成功了,那才叫逆天了。

曾经我面试过一个人,他的理想是成为架构师,我问他为这个目标做了什么,他说还没有做什么(其实他做了,比如熟读语言、培养情怀、寻找符合架构师身份的桌面等等,只是被我认为没做什么),我又问他那现在离架构师还有多少差距,他说就差一个机会了(有种只差两个人了的即视感……),于是就给了他这么个机会让他当场设计一个很小的功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说面试宝典信的都是傻子,面试官普遍都是只要你舍得死我就舍得埋的主,不要想着靠技巧赢得差距太大的胜利。人生就像是冰山,那些很稳的人,水面以下的部分超过90%,你以为自己只需要水面以上的部分就太幼稚了。

实际上超过99.99%的知识你压根无法预测会用在什么地方,就连识字都是你认识1500个字就差不多可以保证平庸的生活了,但是想靠1500个字打天下还是有些困难,小学生都被要求认识2500个字,指不定哪天给自己的娃起名字的时候就用到了,如果你只能想起来什么二蛋、狗剩之类的名字,很可能你的女朋友不会愿意嫁给你。嗯嗯,刚才您的打开方式不正确,请重新打开……咳咳,这回好了。好了,其实让你在人类社会中生活的更好的主要是人文情怀,或者说是让你看起来跟隔壁班那个傻子差距更大的东西,虽然你永远没有机会走出奥尔特云,但是如果你可以给一个同样走不出去的地球人讲三体的故事,还是更容易获得大家的认同,也更容易在竞争中获得胜利——因为在正规战中,大家那些胜任岗位所需的知识都很贫瘠,只能靠拼才艺才能区分胜负了。

扯了这么多,其实总结起来就一点,决定你人生幸福的都是你觉得没用的那些知识。


另:只差两个人了,一个姓陈,一个姓吴。

再另:姓陈的是陈水扁,姓吴的是吴淑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