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构建认识的2大易混淆点

      信息构建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将近5年的历史了,在这五年里,国内学者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探索和探讨,并有年轻学者对其进行了相对比较系统的分析和梳理。综观现有的这些成果,发现人们在对信息构建的认识上存在着2大误区,或者说容易在这2个地方产生认识偏差。

     1 信息构建与信息组织

        将信息构建等同于信息组织、认为信息构建包含信息组织、认为信息组织包含信息构建是人们在认识信息构建与信息组织的关系时的三种典型观点,事实上,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信息组织有专门的含义,在信息构建还没有出现之前就形成了自己特定的信息组织方法和理论体系,并且在网络环境中得到扩展和深化。而信息构建呢,则是由建筑学衍生过来,也形成了自己专门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所以这本身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不能等同的。然而,信息构建的过程是包含信息组织的过程的,比如在网站建设中,对信息进行分类组织的方法和理论就来源于信息组织的理论。而在信息组织的过程,也包含了信息构建的因素,因为信息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将信息组织好呈现给用户,这本身又是一个信息构建过程。所以,信息构建和信息组织本身都有各自专门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既不等同,也不相互包含,而是交叉的。

    2 信息构建与可用性

       这两个的关系在国外也颇具争议。可用性强调的是网站产品的质量的测度指标,是从使用的角度来说明的。在网站产品的可用性设计过程中,也有一些专门的方法。信息构建的目标之一也是提供较好的可用性,但信息构建的方法和可用性设计方法也存在差异。所以,信息构建与可用性仍然也是交叉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