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信息自组织=草根的自我组织+微内容的自发组织

      自组织的含义在已有的几种经典理论中都有论述,认为自组织是开放系统中自发进行的一种运动过程,如在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中都是这一个含义。这些规律均产生于物理学、化学领域,后来人们将其扩展到生命领域、经济领域中,并且大多认为生命领域、经济领域的自组织现象也符合这些经典自组织理论的条件。自组织理论与信息结合起来,产生了信息自组织的概念,一些学者就套用已有的自组织理论在信息领域中,按照自组织发生的条件讨论在信息中是否满足,并用这些基本理论来解释信息领域的一些现象。

       目前的信息自组织的研究水平也就停留在上述的这样一个肤浅的层次上。按照已有的说法推断的话,WEB1.0也是一种复杂适应系统,因为各个网络终端也是开放的,等等。这样说web2.0区别于WEB1.0的关键是自组织,也就说不过去,因为web2.0与web1.0都存在着一定的自组织现象。那出现这种矛盾的根源在哪里呢?

      根源在于对自组织的理解!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自组织理论是发明是一个伟大的贡献,他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视角。但是由于其来源于自然科学领域,是对自然现象的概括,其并不绝对适合于解释和支持一些社会现象,也不必然就绝对适合于信息领域,因为他们之间仍然是有很大区别的。例如,物理、化学中的自组织是受一定自然规律支配的,如热力学定律,当达到一定的环境条件时,自组织就会发生,但有人将信息也用热力学来解释时,很显然不合适,信息就是信息,信息无法用热量来描述,信息的熵也无法测量,一些学者用熵来解释一些信息现象,那只能是一种非常牵强的行为,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经典的自组织理论为信息自组织理论的开发、为web2.0的信息自组织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是可以按照这种思路来研究信息及web2.0的特有的自组织特征的。对于web2.0而言,其与一般的自然自组织现象的一个显著不同是,他是由人来参与的,人是能思考、能行动的社会性事物,这种个性化、社会化属性在与信息联系起来时,使得信息的自组织具有了特殊的含义。

  在web2.0环境下,信息的自组织既是一种信息的自发组织,也是一种用户的自我组织。用户的自我组织是信息自发组织的动力和源泉。用户通过在互联网上组织个人信息而使得网站、网络不断有新信息的出现,促进整个系统不断的更新,用户的这种自我组织也是受一定机制的约束的,如名气、声誉、更好的工作机会等,协同论可以解释这种现象,但用户的心里行为是极其复杂的,所以这种自组织机制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而信息的自发组织,则是在一定机制(通常是算法)的约束下,通过计算机的运算,计算所产生的新的结构和模式,这种模式又跟物理化学中的自组织相似,是一种机械的行为。相比较用户的信息自我组织而言,信息的自发组织反而显得比较简单,因为前者是一个受心里、经济、政策、兴趣爱好等影响的动态的不定的过程,而后者则只是一个机械运算的过程。在web1.0中,对于信息发布者而言是一种信息的自我组织,但这种发布者一般是各种组织,大众用户很少参与,对于整个网络而言,在信息量、信息主题等方面也是一种信息的自发组织,但这种自发组织的作用较弱。

   所以,现在可以这样定义web2.0的信息自组织:

   web2.0的信息自组织=草根的自我组织+微内容的自发组织;

  这样,web2.0信息自组织的研究对象就更加明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