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具】Selenium 自动化浏览器(Python 篇)

1. 问题

  • 问题:如果测试工程师不想手动执行所有基于浏览器的测试操作,有没有可以用编程方式自动执行的工具,用于提高效率呢?
  • 答案:有的,叫做可用于浏览器行为自动化的网络驱动框架;用户可以以编程方式打开一浏览器程序(或者以浏览器应用)。这就意味着,所有的、人工操纵的浏览器操作行为均可以通过网络驱动框架的对应代码得以实现。

2. 工具

Selenium1 是最为流行的浏览器行为自动化的网络驱动框架之一,本文将介绍关于它的一般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主要功能

Selenium自动化浏览器的主要功能:

  • 自动化 Web 应用程序的测试任务
  • 自动化基于网络的管理任务

2.2 主要组件

Selenium自动化浏览器的主要组件:

  • Selenium IDE(集成开发环境)
  • Selenium Webdriver(网络驱动)
  • Selenium Grid(网格)

3. 安装与用法

3.1. Selenium IDE(集成开发环境)

3.1.1. 安装步骤

此处以 Chrome 浏览器为例,Firefox 浏览器上的 Selenium IDE安装步骤近乎相同。

  1. Chrome 浏览器应用商店中搜索浏览器扩展Selenium IDE
  2. Chrome 浏览器应用商店中点击(下载)浏览器扩展Selenium IDE
  3. 点击或者拖拽到 Chrome 浏览器,安装浏览器扩展Selenium I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图 3.1.1. 安装过程

注意:如果无法访问Chrome 浏览器应用商店,可以尝试从crxfun网站:selenium 搜索页面找到对应的链接。

3.2.2. 使用方法

下面以录制百度搜索框输入关键词,查看搜索结果页面的第一条,关闭页面的过程为例,生成基于 Python 的, 前述过程的 Selemiue 测试用例。

  1. 打开插件,点击Create a new project新建工程;PROJECT NAME输入项目名称,此处输入Project名称 HelloBaid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图3.2.2.1. 新建项目&重命名项目

  2. 可见刚刚创建的项目下方,已有测试用例,更名为test_module01,其格式为 *.si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3.2.2.2. 重命名测试用例

  3. 点击REC 圆圈图标开始录制,弹出一个用于输入测试网页的对话框,键入测试网页的地址,输入测试网页地址 https://www.baidu.com,使能START RECORD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3.2.2.3. 重命名项目

  4. 点击START RECORDING 按钮,开始录制,快捷键Ctrl+U;随后,进行关键词搜索以及查看操作;完毕之后,点击REC 圆圈图标,停止录制。至此,测试用例录制完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录制完毕后,用户的所有操作都已经记录在测试用例中。

  5. 导出基于Python的测试用例,查看一下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Selenium可以导出 xUnit 样式的C#、Java、Ruby的测试用例,测试工程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操作。

3.2.3. 小结

作为浏览器插件,Selenium IDE仅能提供一部分客制化测试用例的录制与回放工具,类似于Excel软件的宏(Macro)按钮功能。
当用户想要进一步扩大测试用例的自定义范围,那么眼光应该从Selenium IDE转向 Selenium Webdriver工具。
下一阶段,将介绍 Selenium Webdriver 的用法介绍。

延伸阅读

Selenium (硒)得名于 Mercury (汞)的玩笑。Selenium (硒)和Mercury (汞)都是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医学上,Selenium (硒)可以治愈 Mercury (汞)中毒。
Mercury 是测试自动化的工具品牌和名称(现已被 HP 收购)。颇具解毒的意味,新的测试框架就称为Selenium。


  1. https://www.selenium.dev/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