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学习笔记(二十)】之Cinder服务架构与详细操作介绍

本文章由公号【开发小鸽】发布!欢迎关注!!!


老规矩–妹妹镇楼:

一.Cinder

(一)Block Storage块存储

        操作系统有两种获取存储空间的方式

1.硬盘存储(块存储)

        通过某种协议(SAS,SCSI,SAN,ISCSI等)挂接裸硬盘,然后进行分区,格式化,创建文件系统,或者直接使用裸硬盘存储数据(数据库)。每个裸硬盘称为Volume卷。

2.远程文件系统

        通过NFS,CIFS等协议,mount远程的文件系统。如NAS,NFS服务器以及各种分布式文件系统。

(二)Cinder服务

1.Cinder的功能

        (1)提供REST API使用户能够查询和管理volume,volume snapshot 以及 volume type;

        (2)提供scheduler调度volume创建请求,合理优化存储资源的分配;

        (3)通过driver架构支持多种back-end(后端)存储方式,包括LVM,NFS,Ceph和其他存储方案;

2.Cinder的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cinder-api

        接受API请求,调用cinder-volume执行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cinder-volume

        管理volume的服务,与volume provider协调工作,管理volume的生命周期,运行cinder-volume服务的节点被称为存储节点,OpenStack对Volume的操作,最后都是交给cinder-volume来完成的。cinder-volume自身并不管理真正的存储设备,它是由volume provider管理的,cinder-volume 和 volume provider一起实现volume生命周期的管理。

(3)cinder-scheduler

        通过调度算法选择最合适的存储节点创建volume。创建Volume时,cinder-scheduler会基于容量,volume Type等条件选择出最合适的存储节点,然后让其创建Volume。和nova-scheduler一样,都是通过多个过滤器实现的条件过滤,然后计算权重选择权重最大的存储节点。

        在/etc/cinder/cinder.conf中,cinder通过schedulerdriver, schedulerdefault_filters 和 schedulerdefaultweighters三个参数来配置cinder-scheduler。

        在cinder配置文件中,还可以通过设置“volume_backend_name”参数,为存储节点的Volume Provider命令,不同的存储节点可以在各自的cinder.conf中配置相同的volumebackendname,因为它们可能使用的是一种Volume Provider。

        默认的计算权重Weigter,使用的是存储节点的空闲容量计算权重值。

(4)volume provider

        数据的存储设备,为volume提供物理存储空间,cinder-volume支持多种volume provider,每种volume provider通过自己的driver与cinder-volume协调工作。

(5)Message Queue

        Cinder各个子服务之间通过消息队列实现进程之间的通信和相互协作,实现子服务之间的解耦。

(6)Database

        Cinder有一些数据需要存放到数据库中,一般使用的是Mysql。


3.Cinder子服务的物理部署方案

        Cinder的各种子服务会部署在两类节点上,控制节点和存储节点。

(1)控制节点
cinder-api;
cinder-scheduler;
cinder-volume;
RabbitMQ;
Mysql;

(2)存储节点
cinder-volume;

        注意,volume provider是独立的,cinder-volume使用driver与volume provider通信并协调工作,并且只需要将driver与cinder-volume放在一起就可以了。

4.Cinder操作详解
(1)Create Volume

        a) 向cinder-api发送请求,设置vvolume的名称,volume type, 大小, Availability Zone,接着cinder-api启动一个Flow工作流 volumecreateapi,其中包含了若干个Task,每个Task完成特定的任务,这些任务依次为ExtractVolumeRequestTask,QuotaReserveTask,EntryCreateTask,QuotaCommitTask,VolumeCastTask,这些任务的名称就已经说明了任务的工作内容,前面的Task是做创建volume的准备工作,如获取request工作,预留配额,在数据库中创建volume条目,最后向cinder-scheduler发送消息,开始调度工作 ;

        b) cinder-api接收请求,并向RabbitMQ发送消息;

        c) cinder-scheduler从RabbitMQ中获取到cinder-api发给它的消息,然后执行调度算法,从若干个存储节点中选出节点;

        d) cinder-scheduler向RabbitMQ发送消息,让存储节点创建volume;

        e) 存储节点的cinder-volume从RabbitMQ中获取到cinder-scheduler发送给它的消息后,通过driver在volume provider上创建volume,cinder-volume也启动了一个Flow来完成volume创建工作,Flow的名称为volume_create_manager;

        f) 当前的volume provider为LVM,因此工作流通过lvcreate命令在VG(虚拟组)创建了一个1G的LV,cinder-volume 将这个LV作为volume,完成volume的创建工作。

(2)Attac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olume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虚拟硬盘提供给instance使用,通过Attach操作挂载到instance上的。每个volume实际上是存储节点上VG中的一个LV,那么存储节点上本地的LV怎样挂载到计算节点上的instance上呢?

        由于存储节点和计算节点是不同的物理节点,通常是使用ISCSI,ISCSI是CS架构,有target和initiator两个术语,Target是提供ISCSI存储资源的设备,即ISCSI服务器;Initiator是使用ISCSI存储资源的设备,也就是ISCSI客户端。

        Initiator需要与Target建立ISCSI连接,执行login操作,然后就可以使用target上面的块存储设备了。Target提供的块存储设备支持多种实现方式,Cinder的存储节点ccinder-volume默认使用tgt软件来管理和监控ISCSI Target,在计算节点nova-compute使用ISCSIADM执行Initiator相关操作。

a) 向cinder-api发送attach请求

        指定将某个volume attach到指定的instance上,这个请求包含两个步骤:

1)初始化volume的连接
        由于volume创建后,只是在volume provider中创建了相应的存储对象(LV),cinder-volume 需要将volume export出来,计算节点才能够访问到volume,这个export的过程就是初始化volume的连接,这个工作主要由cinder-volume完成;

2)Attach volume
        初始化volume连接之后,计算节点将volume挂载到指定的instance上,完成attach操作。attach的操作主要由nova-compute完成

b) cinder-api发送消息

        cinder-api会向RabbitMQ发送两条消息,一条是初始化volume的连接,另一条是attach volume。

c) cinder-volume初始化volume的连接

        cinder-volume接受到初始化连接消息之后,会通过tgt创建target,并将volume所对应的LV通过target export出来。

d) nova-compute将volume attach到instance

        计算节点作为ISCSI Initiator访问存储节点ISCSI Target 上的volume,并将其attach到instance。

        nova-compute依次执行了iscsiadm 的new,update,login,rescan操作访问target上的volume。计算节点会将ISCSI Target上的volume识别为一个磁盘文件,然后通过更新instance的XML配置文件将volume映射给instance。

(3)Detach

        与volume attach相对的操作是Detach,就是将volume从instance卸载下来。Detach的操作由nova-compute和cinder-volume共同完成,首先nova-compute将volume从instance上detach,然后断开与ISCSI target的连接,最后cinder-volume删除volume相关的ISCSI target。

(4)Extend

        Extend操作扩大了volume的容量,注意,只有状态为Available的volume才能够被extend。如果当前的volume已经被attach给了Instance,需要先detach之后才能够extend。

        是由cinder-volume执行的lvextend命令extend volume。

(5)Delete

        只有装填为Available的volume才能够被delete,如果volume当前已经被attach到了Instance上,需要先detach之后才能够delete。

        是由cinder-volume执行lvremove命令delete volume的,注意,它执行的是安全地删除,所谓的安全指的是将volume中的数据抹掉,LVM driver使用的是dd操作符将LV的数据清零,然后删除LV。

(6)Snapshot

        Snapshot可以为volume创建快照,快照中保存了volume当前的状态,以后可以通过snapshot回溯。当volume已经attach到了某个instance上时,创建snapshot可能导致数据的不一致,我们可以先pause instance,或者确认当前的instance没有大量的磁盘IO,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则可以创建snapshot,否则还是先detach volume 再做snapshot。

        cinder-volume会执行LVcreate命令创建snapshot。对于LVM 去咯么 provider来说,snapshot实际上也是一个LV, 同时记录了与源LV的snapshot关系,可以通过LVdisplay命令查看。

        有了snapshot,就可以将volume回溯到创建snapshot时的状态,方法时通过snapshot创建新的volume,新创建的volume的容量必须大于或等于snapshot的容量。如果一个volume存在snapshot,则这个volume是无法删除的,这是因为snapshot依赖于volume,snapshot无法独立存在的。在LVM作为volume provider的环境中,snapshot是从源volume完全copy起来的,所以这种依赖关系不强。但是在其他的volume provider中,snapshot通常是源volume创建快照时的一个引用,占用空间很小。

(7)Backup

        Backup操作是将volume备份到其他的地方,将来可以通过restore操作恢复。backup是存放在独立的备份设备中的,有自己的备份方案和实现,与volume provider没有关系,因此backup具有容灾功能。

        Cinder的backup功能是由cinder-backup服务提供的,cinder-backup也是通过driver架构支持多种备份backend。

(8)Restore

        通过cinder-scheduler和cinder-volume在存储节点上创建一个空白volume;

        cinder-backup启动restore 操作,然后将backup的数据copy到空白的volume上。

(9)NFS Volume Provider

        由于cinder-volume支持多种volume provider,这里我们考虑使用NFS volume provi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NFS Volume Provider

        就是通常所说的NFS Server,提供远程的NFS目录,NFS client可以mount这些远程目录到本地,然后像使用本地目录一样创建,读写文件以及子目录。

b) cinder-volume

        存储节点通过NFS driver管理NFS volume provider中的volume,这些volume在NFS中其实是一个个文件。

c) nova-compute

        计算节点将NFS volume provider 存放volume的目录mount到本地,然后将volume文件作为虚拟硬盘映射为instance。

        注意,Instance读写volume时,数据流不需要经过存储节点,而是直接对volume provider中的volume进行读写。存储节点与NFS volume provider之间进行连接完成volume的管理和控制,而数据连接,是通过计算节点和NFS Volume Provider之间的连接完成的,这种控制流和数据流分离的设计保证了读写的效率。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