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三十二)网络管理

计算机网络(三十二)网络管理

1.SNMP

网络管理
是一款基于UDP/IP的协议 。
在TCP/IP的网络管理中可以使用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收集必要的信息。
管理器(Manager , 网络监控终端):SNMP中管理端。
代理(路由器、交换机等):SNMP被管理端。
决定管理器与代理之间的通信中所要交互信息的正是SNMP。
SNMP中如果将MIB看做代理所管理的信息在数据库中的值,那么它可以新增一个值 。
SNMPv3中将 “ 消息处理”、“用户安全”和“访问控制”三部分分开考虑可以为每一个部选择各自必要的机制。
在消息处理中除了有SNMPv3中所定义的处理模型以外,还有SNMPvl 和SNMPv2的处理模型可供选择 。
消息处理中如果选择了SNMPv2的模型,那么会进行以下8种操作:
1.查询请求
2.上次要求的下一个信息的查询请求(GetNextRequest-PDU)
3.应答
4.设置请求
5.批量查询请求(GetBulkRequest-PDU)
6.向其他管理器发送信息通知(lnformRequest-PDU)
7.事件通知
8.用管理系统定义的命令(Report-PDU)
SNMP工作机制
根据查询请求和应答可以定期检查设备的运行动作,根据设置请求可以修改设备的参数。
SNMP的处理可以分为从设备读取数据和向设备写人数据两种。采用Fetch和Store模式。这些操作类似于计算中的输人输出等基本
操作。
如果出于某种原因网络设备的状况发生变化,将这个变化通知给SNMP管理器时就可以使用Trap
有了Trap,即使没有管理器到代理的请求,也能在设备发生变化时收到从代理发来的通知。

2.MIB

SNMP中交互的信息是MIB (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
MIB由监控网络中某个设备接口(某个点)的众多参数构成。
MIB是在树形结构的数据库中为每个项目附加编号的一种信息结构。
SNMP访问MIB信息时使用数字序列。
MIB分为标准MIB,(MIB、MIB-Ⅱ、FDDI-MIB等)和各个提供商提供的扩展MIB。
MIB都通过SMI(Structure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定义,其中SMI使用ISO提出的ASN.1方法。
MIB相当于SNMP的表示层,它是一种能够在网络上传输的结构。
可以将MIB值写人代理,也可以从代理中读取MIB值。
MIB树举例

3.RMON

RMON是Remote Monitoring MIB的缩写。RMON由监控网络上线路的众多参数构成。
RMON中可监控的信息从原来的一个点扩展到了一条线上。这样可以更高效率地监控网络。
通过 RMON可以监控某个特定的主机在哪里通过什么样的协议正在与谁进行通信的统计信息。
RMON中从当前使用状况到通信方向性为止,可以以终端为单位也可以以协议为单位进行监控。
作用:
1.网络监控。
2.收集网络扩展和变更时期更为有意义的数据。
3.通过WAN线路或服务器段部分的网络流量信息,可以统计网络利用率。
4.定位负载较大的主机及其协议相关信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