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原理及其问题

hashing

散列法(Hashing)是一种将字符组成的字符串转换为固定长度(一般是更短长度)的数值或索引值的方法,称为散列法,也叫哈希法。

HashMap底层结构

HashMap是基于哈希表的Map接口的非同步实现,允许使用null值和null键。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和链表。

数组:存储区间连续,占用内存严重;查询快,增删困难;
链表:存储区间离散,占用内存比较宽松;查询慢,增删容易;

Hashmap综合应用了这两种数据结构,实现了寻址容易,插入删除也容易。

HashMap的基本存储原理

基本原理:先声明一个下标范围比较大的数组来存储元素,通过哈希算法获得每一个元素的Key对应的数组下标。数组存储的元素是一个Entry类,这个类有三个数据域,key、value(键值对),next(指向下一个Entry)。

针对哈希表直接定址可能存在冲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例如: 第一个键值对A进来。通过计算其key的hash得到的index=0。记做:Entry[0] = A。
第二个键值对B,通过计算其index也等于0, HashMap会将B.next =A,Entry[0] =B,
第三个键值对 C,index也等于0,那么C.next = B,Entry[0] = C;
这样我们发现index=0的地方事实上存取了A,B,C三个键值对,它们通过next这个属性链接在一起。 对于不同的元素,可能计算出了相同的函数值,这样就产生了“冲突”,这就需要解决冲突,“直接定址”与“解决冲突”是哈希表的两大特点。

HashMap的工作原理以及存取方法过程

HashMap的工作原理 :HashMap是基于散列法的原理,使用put(key, value)存储对象到HashMap中,使用get(key)从HashMap中获取对象。当我们给put()方法传递键和值时,我们先对键调用hashCode()方法,返回的hashCode用于找到bucket(桶)位置来储存Entry对象。HashMap是在bucket中储存键对象和值对象,作为Map.Entry。并不是仅仅只在bucket中存储值。

HashMap具体的存取过程如下

put键值对的方法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判断键值对数组table是否为空或为null,若是则执行resize()进行扩容;
2.根据键值key计算hash值得到插入的数组索引i,如果table[i]==null,直接新建节点添加,转向6,如果table[i]不为空,转向3
3.判断table[i]的首个元素是否和key一样,如果相同直接覆盖value,否则转向4,这里的相同指的是hashCode以及equals
4.判断table[i] 是否为treeNode,即table[i] 是否是红黑树,如果是红黑树,则直接在树中插入键值对,否则转向5;
5.遍历table[i],判断链表长度是否大于8,大于8的话把链表转换为红黑树,在红黑树中执行插入操作,否则进行链表的插入操作;遍历过程中若发现key已经存在直接覆盖value即可
6.插入成功后,判断实际存在的键值对数量size是否超多了最大容量threshold,如果超过,进行扩容。

get值方法的过程:
1.指定key 通过hash函数得到key的hash值
int hash=key.hashCode();

2.调用内部方法 getNode(),得到桶号int index =hash%Entry[].length;
jdk1.6版本后使用位运算替代模运算,int index=hash&( Entry[].length - 1);

3.比较桶的内部元素是否与key相等,若都不相等,则没有找到。相等,则取出相等记录的value。

4.如果得到 key 所在的桶的头结点恰好是红黑树节点,就调用红黑树节点的 getTreeNode() 方法,否则就遍历链表节点。getTreeNode 方法使通过调用树形节点的 find()方法进行查找。由于之前添加时已经保证这个树是有序的,因此查找时基本就是折半查找,效率很高。

5.如果对比节点的哈希值和要查找的哈希值相等,就会判断 key 是否相等,相等就直接返回;不相等就从子树中递归查找。

如何重新调整HashMap的大小

如果HashMap的大小超过了负载因子(load factor)定义的容量,怎么办?”
HashMap的扩容阈值(threshold = capacity* loadFactor 容量范围是16~2的30次方),就是通过它和size进行比较来判断是否需要扩容。默认的负载因子大小为0.75,也就是说,当一个map填满了75%的bucket时候,和其它集合类(如ArrayList等)一样,将会创建原来HashMap大小的两倍的bucket数组,来重新调整map的大小,并将原来的对象放入新的bucket数组中。这个过程叫作rehashing,因为它调用hash方法找到新的bucket位置。

解决 hash 冲突的常见方法

a. 链地址法:将哈希表的每个单元作为链表的头结点,所有哈希地址为 i 的元素构成一个同义词链表。即发生冲突时就把该关键字链在以该单元为头结点的链表的尾部

b. 开放定址法:即发生冲突时,去寻找下一个空的哈希地址。只要哈希表足够大,总能找到空的哈希地址。

c. 再哈希法:即发生冲突时,由其他的函数再计算一次哈希值。

HashMap 就是使用链地址法来解决冲突的(jdk8中采用平衡树来替代链表存储冲突的元素,但hash() 方法原理相同)。当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时,它们的bucket位置相同,碰撞就会发生。此时,可以将 put 进来的 K- V 对象插入到链表的尾部。对于储存在同一个bucket位置的链表对象,可通过键对象的equals()方法用来找到键值对。

问题1:为何数组的长度是2的n次方

2^ n -1得到的二进制数的每个位上的值都为1;这样就可以通过hashcode&(table.length-1)来代替hashcode%table.length得到元素的桶下标,因为位与运算的速度要远远快于直接%

问题2:hashmap和hashtable区别

1.Hashtable既不支持Null key也不支持Null value。HashMap中,null可以作为键,这样的键只有一个;可以有一个或多个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

2.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它的每个方法中都加入了Synchronize方法。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能会产生死锁等问题。

3.Hashtable的初始长度是11,之后每次扩充容量变为之前的2n+1(n为上一次的长度)。而HashMap的初始长度为16,之后每次扩充变为原来的两倍。之所以这样是二者的侧重点不同,hashtable的侧重点是哈希结果更加均匀,减少哈希冲突。因此哈希表大小为素数时,取模结果会使得哈希结果更加均匀。而hashmap更加关注哈希计算效率问题。

4.Hashtable直接使用hashcode作为hash值,而hashmap为了更好的散列值会将hashcode的高16位与低16位异或得到hash值。

问题3:hashmap为什么线程不安全

1、put的时候导致的多线程数据不一致
比如有两个线程A和B,首先A希望插入一个key-value对到HashMap中,首先计算记录所要落到的桶的索引坐标,然后获取到该桶里面的链表头结点,此时线程A的时间片用完了,而此时线程B被调度得以执行,和线程A一样执行,只不过线程B成功将记录插到了桶里面,假设线程A插入的记录计算出来的桶索引和线程B要插入的记录计算出来的桶索引是一样的,那么当线程B成功插入之后,线程A再次被调度运行时,它依然持有过期的链表头但是它对此一无所知,以至于它认为它应该这样做,如此一来就覆盖了线程B插入的记录,这样线程B插入的记录就凭空消失了,造成了数据不一致的行为。

2、可能因为resize而引起死循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假设有两个线程同时需要执行resize操作,我们原来的桶数量为2,记录数为3,需要resize桶到4,原来的记录分别为:[3,A],[7,B],[5,C],在原来的map里面,我们发现这三个entry都落到了第二个桶里面。
假设线程thread1执行到了transfer方法的Entry next = e.next这一句,然后时间片用完了,此时的e = [3,A], next = [7,B]。线程thread2被调度执行并且顺利完成了resize操作,需要注意的是,此时的[7,B]的next为[3,A]。此时线程thread1重新被调度运行,此时的thread1持有的引用是已经被thread2 resize之后的结果。线程thread1首先将[3,A]迁移到新的数组上,然后再处理[7,B],而[7,B]被链接到了[3,A]的后面,处理完[7,B]之后,就需要处理[7,B]的next了啊,而通过thread2的resize之后,[7,B]的next变为了[3,A],此时,[3,A]和[7,B]形成了环形链表,在get的时候,如果get的key的桶索引和[3,A]和[7,B]一样,那么就会陷入死循环。

问题4:ConcurrentHashmap1.7和1.8区别

JDK1.7中ConcurrentHashMap 采用了分段锁(Segment),每个分段锁维护着几个桶),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访问不同分段锁上的桶,从而使其并发度更高。JDK 1.8 使用了 CAS 操作来支持更高的并发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