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频率中 基频和泛音的含义和区别

        常用的是石英晶体的厚度切变模式,也就是说晶体振荡频率主要与晶片厚度有关系。晶体振荡的时候不是单一频率,而是有谐波分量的,这个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是可以这样理解。但是由于本身的性质,偶次谐波自身抵消掉了,所以反应出来的只有奇数次。比如基频10M的晶体,震荡起来以后,实际上还有30M,50M,70M等频率的信号,不是绝对的倍数关系。但是在各个频率下反应出来的晶体的参数是不同的,比如等效电阻,Q值等。所以,越高次振荡越难。
1、基频和泛音的概念,你可以按主频和奇数次谐波这样理解。
2、基频和泛音振荡是同时产生的,用20M的晶体振荡,用60M的网络选频,完全可以得到60M的信号。
3、泛音和基频不能通用。
4、泛音其实是一种使用条件。由于晶体频率与厚度有关,但是受到工艺的限制,晶片不能无限薄,所以通常工艺基频只能做到几十M。上百M的晶体一般都是采用泛音晶体。比如五次泛音100M的晶体,其实就是采用基频20M的晶片,但是在加工过程中都按100M来调和测。具体实现是通过电路上采用抑制基频的模式来实现。
        两者在用法上也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比如基频的晶体,只需要接入适当的电容就可以工作,而泛音晶体则需要电感与电容配合使用才可振出泛音频率,否则就只能振出基频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