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笔记18 (linux无法开机的修复方法,linux开机流程)

概述:

我们在使用linux的时候如果遇到无法开机了怎么办呢?难道要重装系统了吗?是不是看着那满屏幕的乱码(其实很有用)束手无策,本次博客,我来给大家尽量详尽的介绍几种linux常见错误的修复方法,当然,会修还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能理解这其中的原理,就算和我介绍的样例不一样的情况你也一定能自己修复了,所以会一并介绍一下linux的开启启动流程(以RHEL7为标准,也就是systemd为开机第一个程序)。

1.引导损坏了(boot-loader)


某一天开机突然看到这个画面,内心肯定是崩溃的,这个提供的minimal的shell也不是很友好,让初学者可能有点无所适从。一般这个问题的出现一定是/boot/grub2(或者grub)里面的grub.cfg文件损坏了,计算机无法找到自己操作系统的内核等文件了,才会出现这个画面,损坏的原因也多种多样,除了手残误删外,比较可能的就是在装Windows和Linux双系统的机器上,你使用PE修复了自己Windows的引导,或者去掉Windows密码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提供的这个shell是用来给你手动引导用的,这样大家就应该明白了,自动引导没有了那就自己手动引导呗。


根据分区方式的不同我们将手动引导分为两种。

1)/boot没有单独分区

这种修复起来比较容易,只需要自己完成grub.cfg需要做的动作即可。

但在修复之前我们先来看下这个shell


用ls查看都有什么东西,发现都是些不太熟悉的。但其实这个(hd0)就代表第一块硬盘,而(hdo,msdos?)代表第一块硬盘上的某块分区。

我们已经知道/分区在我们的第二个分区上,我们查看一下他的文件


显示对这个分区ls,可以查看这个分区的信息,根据大小可以确定确实是/分区,但是看到了一个“No know filesystem detected”可以知道没有识别根的文件系统,再使用ls查看/分区下的文件(已经是掩耳盗铃了),什么都看不到,因为没有识别文件系统。知道这里后对理解后面的initrd等概念非常有用。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