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 基于stm32单片机的病房呼叫系统的设计


🔥 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的要求和难度不断提升,传统的毕设题目缺少创新和亮点,往往达不到毕业答辩的要求,这两年不断有学弟学妹告诉学长自己做的项目系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
为了大家能够顺利以及最少的精力通过毕设,学长分享优质毕业设计项目,今天要分享的是:基于51单片机的病房呼叫系统的设计

第1章 硬件电路设计

1.1单片机STM32及最小系统

本次设计采用的是STM32F103C8T6单片机芯片,它比起其他的芯片也是有许多优势,它是ARM Cortex-M3 内核,而且它可以适应的温度比较广,能在零下40度正运行,也能在高温85度运行内置振荡器,供电的电压相对比较小,只需要2V-3.6V即可[4]。 还具有传输速度快,容量大的特点。STM32F103C8T6核心板内部电路图如下图1-1所示。

图1-1 STM32单片机核心板内部原理图

本次设计所用的STM32单片机核心板实物图如下图1-2所示。

图1-2 STM32单片机核心板实物图

本次设计中所用的STM32单片机复位电路电路图如下图1-3所示。

图1-3 复位电路电路图

本设计中复位电路与单片机的NRST相连接,负责单片机的复位工作。本设计中复位电路的供电电压为3.3V。复位电路的工作原理为:首先要给复位电路接入3.3V的电压,电容处于充电状态,当1K欧姆的R1出现电压的时候,单片机进入复位工作状态。当电容充满电后,1K欧姆的R1它的电流和电压都会变为0,单片机就会开始工作状态。接着,在单片机工作期间,按下开关SW,这时候要电容放电提供电压。当R1出现电压的时候,单片机进行复位工作。最后,松开开关SW,电容又处于充电状态,经过几毫秒的时间之后,电容充满电之后,单片机又处于工作状态。

在本次设计中,需要设置晶振电路来提供时钟信号,而此次电路用到的是无源晶体振荡器,它分为高低频,分别为8MHz和32.768KHz。为了方便此次给系统提供时钟频率,会把晶振和相环电路一起配合使用,达到最简效果[5]。如下图1-4所示。

图 1-4 晶振电路电路图

1.2 LCD12864液晶显示模块

1.2.1 LCD12864液晶显示屏的介绍

LCD12864是一种由128*64这么多液晶的显示点组成的图形点阵液晶显示器,形成128*64的一个行的阵列。一种在设计接口和操作指令上比较操作的点阵式液晶显示屏,是128*64的中文字库一种,显示分辨率为128*64。它能够清晰明了的展现出来各种字符。对于整个液晶显示模块,不仅能够显示8*4行16*16点阵汉字,还能显示图像并且能源消耗低。相比其他的液晶显示屏,价格低廉,程序简单易操作,硬件电路也相对简单。

LCD12864液晶显示屏实物图如图1-5所示。

图1-5 LCD12864液晶显示屏实物图

1.2.2 LCD12864的显示原理

一般来说,点阵液晶组成LCD12864的限时块,主要由128*64这么多液晶的显示点组成,行成128*64的一个行的阵列而命名的。这个显示器在软件上有着很大的简称和代表意思。一般情况0表示灭,1表示亮,这些处理信息会存储进入RAM中,行成程序或者C语言,在单片机的控制系统中,给出信息要求,就可以传到显示器上,显示器识别后将相关信息显示出来供用户欣赏。

行号和列号决定了显示点在64*64液晶显示屏的位置。一般将液晶屏按照从上面到下面的顺序进行操作分为8个显示块,每块有8行*64列个点阵,每列中8行点阵信息构成一个8bits二进制数[7]。64*64液晶显示器的点阵信息存储在8个存储页中,每个页代表64个字节,每个字节用一列8列的点阵信息,本次设计的LCD12864显示器ROM,LCD脚和单片机的ROM,LCD脚相连,通过液晶显示屏显示病房的信息,电路图如下1-6所示。

图1-6 LCD12864电路图

1.3 zigbee模块设计

zigbee是一种传输距离短,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之所以说是低功耗,因为给它两节5号电池就可以维持长达6个月到2年左右的使用时间。在成本方面,价格比较低,在网络容量方面,容量是比较大的。还有具有安全可靠,应用方面可以应用在数字家庭,建筑物自动化和工业控制[8]。本次设计主要利用zigbee作为无线来组网,一段3.0V电压接入zigbee模块,2和3脚接到单片机和单片机串联起来实现无线通信,通过2和3脚实现发送和接收信息。本次zigbee模块如下图1-7所示。

图 1-7 zigbee模块

1.4矩阵键盘的设计

独立按键和单片机接口如下所示,分为四个按键。按键有KEY1,KEY2,KEY3,KEY4分别与单片机STM32的PA2,PA3,PA4,PA5接口相连,通过按键向单片机STM32传输输入的信息,一段接入3.3V电压一段接入单片机接口,如下图1-8所示。

图 1-8 按键控制原理图

1.5电源电路的设计

整个设计中,电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它是给整个系统提供电源,系统才能去运行。在这个模块中,所需要的电源不需高于5V以在设计中,我们就要考虑到它的输入和输出电压、电流,电压、电流不能过大且能正常供的起系统运行。

电源部分的电路图如图3-11所示,因为单片机和串口在功耗损耗方面都是低功耗的器件,不需要太高的电压,只要为它们接入3.3V电压即可,这时候我们要用到AMS117-3.3V稳压芯片进行稳压[9]。具体操作是:首先我们是通过USB线接入电源的,这时接入的电源一般都是提供5V的,这时就需要去降压,这时就用到AMS117-3.3V稳压芯片和电容,电容起到滤波作用,经过稳压后就会输出平稳的3.3V电压为系统供电。这里我们用到的芯片AMS1117-3.3v,一般来说,AMS1117-3.3它是正向低压降稳压器,外观如图3-12所示,它的主要功能是把电压适当降小一些,这里有我们要用到3.3V电压,所以要将5v的直流电转换成3.3v的直流电,主要供给主芯片stm32、串口通信电路和其他外围芯片。

图中,这里我们通过设计LED灯的亮灭状态来观看系统是否正常运行的,首先,在输出端口接入3.3V,用一个红色状态的LED灯和一个电阻串联接到GND。当电源一切正常操作的时候,LED灯会发出红光状态告示正常。当外部输入过大的电压或者系统的硬件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AMS117的输出端将不会有电压输出,红色LED即熄灭。

电源电路如下所示:将5V的电压降低到3.3V,满足各个元器件和单片机最小系统使用要求,其电路图如下1-9所示。

图1-9 电源电路控制原理图

1.6 报警模块电路设计

一般来说,设计病房呼叫系统我们不仅要设计把实时的信息显示在液晶显示屏上,还要设计通过声音警告方式来警告提示信息。我们经常会用到蜂鸣器、传声器和扬声器等这些电声器件来作为设计的声音部分[11]。它的原理很简单,通过两种信号的转换(电信号和声音信号),其中可以通过电磁感应去完成转换。

在很多设计中,用到比较多的是蜂鸣器,特别是被应用到单片机的设计上,它设置并不复杂,所以常常会用它来作为报警器或是提示声音[12]。因为蜂鸣器只发出一种声音,声音比较简单容易便听,这也是被应用广泛的优势。这里可能大家会比较担心,给它输入交流电压它不发声音怎么办?只要给它输入电压达到它额定电压电压时,它就会发出声音,这里输入的电压即不管是交流或者是直流都可以,如下图1-10所示。

 图1-10 报警模块电路图             

针对我们设计的病房呼叫系统来看,我们只需要一种能发出警告提示的声音即可。选用蜂蜜器可以达到我们设计的要求和可以方便设计操作,同时,它也相对比较便宜,可以节约成本。将蜂鸣器焊接在电路板上也比较简单,不需要复杂的工序就能完成。如果要控制蜂鸣器的通断,这里就需要用到一个三极管,它的类型是I/O控制型,这块设计主要是将STM32单片机,加上一个蜂鸣器,然后通过设计好的电路来完成。其中电路设置一个电阻,用来限制电路的电流过大,以免造成损坏,而蜂鸣器是通过单片机的NPN的驱动来完成其功能。

第2章 系统调试

2.1硬件的焊接

1.焊前准备

在进行焊接动工之前,必须要认认真真研究电路板装配图,根据图纸上所需要的元件,进行相关型号、规格和数量进行核查,各线路之间也要严格排查是否存在接触不良等问题。

2.焊接顺序

首先安装的是电阻,再者是电容器,接着是相关的二极管和三极管,最后是各大集成电路等,最后剩下的那些器件按照由小到大进行焊接安装。

3.对元器件焊接要求

(1)电容器焊接

一般对电容器焊接,一定要注意正负极,先找出正负极再进行焊接,因为正负极接反之后,容易出现短路,在安装的过程中,要先安装玻璃釉电容器、有机介质电容器、瓷介质电容器,最后装电解电容器。

(2)二极管的焊接

二极管的焊接,首先要明确阴阳极的方向,每个二极管上面都有标注,并且安装时候标注要朝外看得清楚。对于焊接时间主要是控制2S,这个是针对最短的引线来说的。

(3)三极管焊接

针对三极管的焊接,正常焊接过程中是需要引线的,引线需要用镊子夹住,这样防止烫伤。当需要大量散热的时候,就需要装散热片,那么接触面就需要平整光滑才能添加。当需要进行绝缘设置的时候,就需要添加绝缘薄膜。管脚一般是利用塑料导线与电路板连接在一起。

(4)集成电路

电路的形成主要是将各个部件焊接在电路板上,每个部件所在的位置,所需要的型号,引脚的位置都是尤为重要的[14]。首先要将两只引脚焊接稳定一边,然后再焊接另外一边,从左到右,从上到下顺序进行焊接操作。当出现参差不齐的引脚时候,就需要进行齐根剪。

(5)LCD12864使用注意事项:

1)要尽量减少对整个装置增加外力,否则部件容易受到损害导致屏幕不显示;

2)坚决不可以利用工具敲击显示屏,一旦显示屏出现裂痕,那么显示效果就会出现错乱;

3)当出现液晶显示屏爆裂并且掉落,要及时清理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这样会影响身体健康。如果有接触到,要立即有酒精消毒,然后用清水清洗多次后用纸巾擦干;

4)对于液晶显示屏的清洗,一般都是利用棉花蘸少量石油苯轻微擦拭清楚表面的垃圾物。清洗一定要使用不可溶的洗剂,否则偏光片会受损;

5)液晶显示屏要原理静电地方,避免烧坏电路CMOS电路;

6)该显示屏不能放在高温或者湿度大的环境中,这样器件会容易受损,一般适用温度为0℃-35℃,湿度低于70%的环境中。

7)一般情况下,有太阳光照射的地方,显示屏都不能存放;

8)在使用过程中接通电源,那么相应其他模块不嫩动;

9)显示屏要有稳定的电压和电流,并且控制在一定的温度下,不然电路中的LCD模块将会被受损。

2.2系统硬件调试

硬件调试主要是核查电路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有接触不良、焊接是否到位以及具有方向的元件是否方向弄错、电路设计错误等情况。

针对漏焊、元件方向弄错的检测方法,实物和PCB图对照,然后对照焊接电路板的元件,逐一排查,确保没有漏掉,如果发现有漏掉的,要及时进行补漏。

针对短路、断路、虚焊这些情况的检测方法,我们可以用数字万用表进行检测。首先将数字万用表档位扭到二极管档位,然后把红表笔笔头和黑表笔笔头对碰一下,这时候万用表就会发出鸣叫警告。这种检测方法是相对比较简单的,能够测出电路是短路还是断路等。将红黑笔放在相应的元件上,如果出现鸣叫声,说明此段电路存在问题,进而将相关的问题解决好[15]

2.3实物测试

首先给实物接上电源,连接无线设备,按下一个呼叫按键,这时LED点阵显示屏上显示该键的数值(代表呼叫的床号),实物运行图如图所示2-1所示。

图2-1实物上电呼叫一个呼叫运行图

当呼叫后显示出来数值,这时按下响应键,显示屏上的数值就会消失(代表取消呼叫),实物运行图如图2-2所示。

图2-2实物按响应按键运行图

当按下多个呼叫键,这时LED点阵显示屏上会循环出现相对应的数值(代表呼叫的床号和顺序),如下图2-3所示。

图2-3多键呼叫运行图

当按下取消键,显示屏的数值则消失,实物运行图如图2-4所示:

图2-4取消键运行图

电路原理图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需要建议或解决疑难,别客气噢,随时找我求助或寻求支持。我专注于单片机相关的知识,可以提供电子设计、嵌入式系统、编程和硬件方面的宝贵帮助。不管你的问题属于哪个领域,都可以向我咨询啦,获取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祝愿你在单片机设计领域取得巨大成功!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STM32病房呼叫系统是一种用于医院病房的智能设备,旨在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病患呼叫服务。该系统通过STM32微控制器作为核心进行控制和处理,具备多种功能。 首先,病人可以通过手持呼叫器向护士或医生发出呼叫信号,无需通过其他方式,减少了人力成本和通信成本。呼叫器可以容易地携带,减轻了患者的不便,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次,病房内的主机设备可以实时接收到呼叫信号,并通过显示屏展示呼叫的病患信息和呼叫的紧急程度。护士或医生可以立即看到呼叫的来源和紧急程度,及时进行处理和回应,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患者满意度。 此外,整个系统还具备呼叫信息的记录功能,可以记录每个病患的呼叫次数和呼叫时间,为医护人员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同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后台系统对呼叫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优化医院的资源配置和管理。 基于STM32病房呼叫系统还具备扩展性和可定制性。可以根据医院的需求和特殊要求进行定制开发,同时可以适应不同规模的病房和医疗机构。系统可以与其他医疗设备或系统进行无缝集成,提供更完善的医疗服务。 总之,基于STM32病房呼叫系统通过创新的技术和智能化的设计,提供了高效、方便、可靠的病患呼叫服务,改善了病患和医护人员的工作体验,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效率和医疗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