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命令——文件目录

Linux只有一个文件系统树,不同的硬件设备可以挂载在不同目录下。
文件或目录有两种表示方式:
 - 绝对路径:从根目录”/”开始
 - 相对路径:从工作目录开始,使用”..”指向父目录,”.”指向当前目录。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省略。
隐藏文件:以”.”开头的文件

命令作用
pwd显示当前工作目录
cd切换工作目录
ls列出目录的内容
file打印文件类型的说明
mkdir新建目录
cp复制文件或目录
mv移动文件或目录
rm删除文件或目录
ln创建链接
locate通过查找路径名数据库搜寻文件(updatedb命令用来更新数据库,一般一天更新一次)
find查找文件
xargs从标准输入中建立、执行命令
touch更改文件日期时间
stat显示文件或文件系统的详细信息

cd

cd:切换到主目录
cd -:切换到先前工作目录
cd ~user:切换到user的主目录

ls

参数可用文件或目录,可接多个参数。

短选项长选项含义
-a–all列出所有文件,包含隐藏文件和当前目录、父目录(默认不列出)
-d–directory列出目录本身而不是目录的内容,常和-l一起使用
-F–classify在所列项后加上类型指示符,如用”/”指示目录
-h–human-readable在用长格式”-l”列出时,使用可读格式显示大小。默认使用字节数。
-l使用长格式显示结果
-r–reverse以相反的顺序显示结果。默认使用字母升序显示。
-S以文件大小顺序显示结果。从大到小。文件夹大小是所有目录项的大小,一般是4K。
-t以修改时间顺序显示结果。从新到旧。

列出隐藏文件和隐藏目录:
ls -d .[!.]* 以点开头,第二个字符不是点。(书中的模式.[!.]?*会忽略”.a”的情况)
ls -d .* 会列出隐藏文件和目录以及本目录和父附录的所有内容

mkdir

mkdir directory…
可同时新建多个目录

cp

默认情况下不能拷贝目录
拷贝文件:cp file1 file2
拷贝目录:cp -a(-r) dir1 dir2
  - 拷贝dir1及dir1中的所有内容。
  - 若dir2存在,拷贝到dir2下,即dir2/dir1。
  - 若dir2不存在,新建dir2并复制dir1的内容到dir2下。
拷贝到指定目录下:cp item… directory
  - 拷贝文件到指定目录下,此时directory必须存在。
  - 若要拷贝目录,需指定-a或-r选项

选项长选项含义
-a–archive复制文件或目录的所有内容及属性,包含所有者信息和权限。默认情况下,不能拷贝目录,拷贝后使用拷贝者设定的的默认信息。
-i–interactive如果目标文件已存在,给出提示信息请求确认。默认情况下,直接覆盖文件。
-r–recursive复制目录
-u–update拷贝目录时,只复制目标目录中不存在或对应更新的文件。
-v–verbose显示提示信息

mv

移动文件或者目录,参数和cp类似,但移动目录时不需要-a(-r)选项。
移动文件或目录:mv item1 item2
  若移动文件,直接覆盖item2。
  若移动目录,item2存在时,item1移动到item2下,即item2/item1。
    若item2不存在,新建item2并移动item1的所有内容到item2,然后删除item1。
移动到指定目录下:mv item… directory
  移动文件或目录到指定目录,此时directory必须存在

选项长选项含义
-i–interactive如果目标文件或目录已存在,给出提示信息请求确认。默认情况下,直接覆盖文件。
-u–update移动目录时,只移动目标目录中不存在或对应更新的文件。
-v–verbose显示提示信息

rm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和cp类似,删除目录时需要-r选项。当文件或目录不存在时,会给出提示信息:”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删除文件:rm file…
删除文件和目录:rm -r file… dir…

选项长选项含义
-i–interactive如果文件或目录存在,给出提示信息请求确认。默认情况下,直接删除文件。
-r–recursive删除目录及子目录。
-f–force文件不存在时不给出提示信息,也忽略-i选项的确认信息。
-v–verbose显示提示信息

ln

创建硬链接:ln file link
  不能引用不同磁盘分区的文件,不能引用目录
  建立不同的目录项,指向同一个数据inode块(ls -i查看inode编号)
  ls查看时,与目标文件没有区别
  删除时,只是删除硬链接,文件不变。当文件的所有硬链接都删除时,才会删除文件

创建软链接(符号链接):ln -s item link
  创建一个特殊文件,包含一个指向文件或目录的指针
  符号链接大小是指针字符串的大小
  ls查看时,是l类型,有”->”号指向目标文件或目录。目标不存在时(坏链接),一般会反色显示。
  item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
  大部分操作时以链接目标为对象,但rm命令是删除符号链接
  符号文件的权限都是”伪权限”,真实权限由符号链接指向的文件确定

find

find命令包含test选项、action选项和options选项,实现高级文件搜索。
操作符:-and[-a](默认)、-or[-o]、-not[-!]、括号()。-and和-or按照短路规则执行,括号需要用反斜杠()

test选项:
  文件类型(-type):f-普通文件、d-目录、l-符号链接、b-块设备文件、c-字符设备文件
  文件名(-name):-name “*.jpg”,一般用引号防止shell扩展
  大小(-size):+1M-超过1M,-1M-小于1M,1M-等于1M。支持的单位:b-512字节块(默认)、c-字节、w-两个字节、k-KB(1024字节),M-MB,G-GB

action选项:
  -delete:删除
  -ls
  -print:打印匹配项(默认操作),-print0可以识别文件名中的空格,配合xargs –null用来处理空格文件名。
  -quit
  -exec[-ok] command {} ; :自定义操作,{}表示当前路径,;做分隔符表示命令结束。{}和;需要用单引号防止shell识别。

option选项:
  -depth
  -maxdepth levels
  -mindepth levels
  -moun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Makefile,可以使用shell命令来执行一些外部的操作。例如,在Makefile定义一个目标,并使用shell命令来执行某个操作。下面是一个示例: ```makefile # 定义一个目标 all: # 使用shell命令执行某个操作 @echo "Hello, World!" @ls -l ``` 在上面的示例,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all"的目标,并使用shell命令来执行"echo"和"ls"命令。当我们运行"make all"命令时,Makefile会执行这些shell命令,并输出结果。 另外,在Makefile也可以使用变量来存储shell命令的输出结果。例如,在Makefile定义一个变量,并使用shell命令来获取当前的日期和时间: ```makefile # 定义一个变量,并使用shell命令获取当前的日期和时间 DATETIME := $(shell date "+%Y-%m-%d %H:%M:%S") # 输出变量的值 all: @echo "当前的日期和时间是:$(DATETIME)" ``` 在上面的示例,我们使用了shell命令"date"来获取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并将其存储到变量"DATETIME"。然后,在目标"all",我们使用"echo"命令来输出变量"DATETIME"的值。 总结起来,Makefileshell命令可以用来执行外部的操作,获取输出结果,存储到变量,或者直接输出到终端。这样可以在Makefile实现更加灵活和复杂的构建逻辑。<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Shell脚本——make命令和Makefile文件](https://blog.csdn.net/twc829/article/details/7272979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