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1)-Python-盛最多水的容器(container-with-most-water)

题目描述

给定 n 个非负整数 a 1 , a 2 , . . . , a n a_1,a_2,...,a_n a1a2...an,每个数代表坐标中的一个点 ( i , a i ) (i, a_i) (i,ai) 。在坐标内画 n 条垂直线,垂直线 i 的两个端点分别为 (i, ai) 和 (i, 0)。找出其中的两条线,使得它们与 x 轴共同构成的容器可以容纳最多的水。

说明:你不能倾斜容器,且 n 的值至少为 2。
image
图中垂直线代表输入数组 [1,8,6,2,5,4,8,3,7]。在此情况下,容器能够容纳水(表示为蓝色部分)的最大值为 49。

示例

输入: [1,8,6,2,5,4,8,3,7]
输出: 49

解题思路

根据题目描述和上面那张图片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可以将问题转换为,从数组中任取两个数字,以这两个数字之间的距离为宽,以这两个数字中最小数字的值为高,求最大的长方形的面积

上面将问题进行了转换,那我们现在就是考虑如何求解最大长方形的面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是否可以使用双重循环,依次判断是不是面积最大长方形。我们用Python进行实现:

class Solution:
    def maxArea(self, height: List[int]) -> int:
    	max_area = 0
        
        for i in range(len(height)):
            for j in range(i+1,len(height)):
                area = min(height[i],height[j]) * (j-i)
                max_area = max(max_area,area)
        
        return max_area

然而很不幸的是超出时间限制,上面实现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O ( n 2 ) O(n^2) O(n2),那我们就考虑有没有时间复杂度更小的方法来找出最大长方形的面积。

这种方法背后的思路在于,两线段之间形成的区域总是会受到其中较短那条长度的限制。此外,两线段距离越远,得到的面积就越大。

我们在由线段长度构成的数组中使用两个指针,一个放在开始,一个置于末尾。 使用变量 max_area来持续存储到目前为止所获得的最大面积。 开始的时候这两个指针,一个指向队首,一个指向队尾,将此时长方形的面积存入到max_area中,注意,此时的宽度是最大的。

接下来我们考虑如何移动指针,我们移动指针之后,长方形的宽度减小,如果还存在更大面积的长方形,那么目标长方形的高度一定比之前的高,所以我们应该移动两个指针中指向的数字较小的那个指针。如果我们试图将指向较长线段的指针向内侧移动,矩形区域的面积将受限于较短的线段而不会获得任何增加。

我们用Python进行实现:

class Solution:
    def maxArea(self, height: List[int]) -> int:
        max_area = 0
        i,j = 0,len(height)-1
        
        while i<j:       
            if height[i] >= height[j]:
                max_area = max(max_area,height[j]*(j-i))
                j -= 1
            else:
                max_area = max(max_area,height[i]*(j-i))
                i+=1          
        
        return max_area
# 结果 144ms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