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超过 4%,Linux 会主导桌面操作系统吗?

67022a012d1f282f6ccae5113508f200.png

架构师大咖

架构师大咖,打造有价值的架构师交流平台。分享架构师干货、教程、课程、资讯。架构师大咖,每日推送。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据研究公司 Statcounter 数据显示,Linux 桌面市场份额在 2024 年 2 月创新高,首次达到 4.03%,超过了 2023 年 6 月 3% 这一里程碑数据。如若将ChromeOS 算作 Linux 操作系统,那么 Linux 在 2 月份的市场份额可达 6.34%。

59ff90b2a043801c66b43e92593914ea.png

33da0b41813db8f0e5e7798e3893d531.png

来之不易的 3% 与快速实现的 1%

Statcounter 通过追踪超过 150 万个网站上安装的代码,收集了桌面操作系统的使用情况数据。这些网站每月产生超过 50 亿的页面浏览量。该公司表示,在分析桌面操作系统时,他们还包括了笔记本电脑,并可能在发布后的 45 天内对数据进行修改。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数据进行了一些调整,排除了机器人活动,并对 Google Chrome 的预渲染进行了调整。

Linux 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增长,尽管 4.03% 不算起眼,但 Linux 花了 30 年时间才获得了 3% 的桌面操作系统份额,而在过去的八个月里,这个开源操作系统又增加了 1% 的市场份额,足以看出人们对开源操作系统的关注正在增加。

单从 Linux 数据来看,这款已有近 33 年历史的操作系统市场从去年 6 月到现在,份额增长了 31.3%,与 5 年前相比,使用量更是有了大幅增长。据报道,2019 年 2 月,Linux 占全球桌面的 1.58%。

与此同时,Windows 从去年 6 月至今年 2 月的市场份额也是小幅增长。微软操作系统在计算机中占据了 72.17% 的市场份额。在 2022 年 6 月到 2023 年 6 月期间,微软操作市场的份额出现明显下降,从 76.33% 下降到了 68.23%。目前,Windows 操作系统的使用似乎恢复到了 2022 年初的水平。

cff76480f2c7561c52437aee6ce595c0.png

持续下跌的 macOS

操作系统里面排行老二的 macOS 的桌面市场份额从去年 6 月的 21.32% 下降到了 2 月的 15.42%。不过这一数据与2023 年 1 月(15.33%)和 2 月(16.26%)差不多。

据 Statcounter 的全球图表显示,从 2023 年 11 月到 12月,macOS 的采用率出现了下降。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原因,可能存在一定的误差。值得强调的是,这些只是来自一家公司的数据。macOS 的下降还可能与同一时间段内"未知"类别的增加有关。有人怀疑,"未知"可能涉及特别新或旧版本的操作系统。

而根据 IDC 的数据,苹果在全球计算机市场份额从 2023 年第二季度的 8.6% 增加到了第三季度的 10.6%,然后在第四季度下降至 8.5%。从 2022 年到 2023 年,苹果的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从 9.3% 下降到了 8.4%。

目前桌面操作系统依然是Windows 和 macOS 主导,它们在 2 月份占据了 87.59% 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00dc3bfa85c0504efe843ab8edfdf0ae.png

Linux 会主导桌面操作系统吗?

尽管 Linux 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上有所增长,但它仍然远未能成为主导地位。关于这一点存在很多争议,就像 Linux 的创始人 Linus Torvalds 曾经说过,Linux 在桌面领域的普及受到了限制,原因是缺乏一个能够适用于所有Linux发行版的标准化桌面界面。

不过,观察开源操作系统的使用增长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在碎片化和应用程序发现方面的提升。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Linux 也可能永远不会主导桌面操作系统。但据报道,Linux 在印度已成为第二大桌面操作系统,这也突显了技术人员对 Linux 的偏爱。

参考链接:

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24/03/linux-continues-growing-market-share-reaches-4-of-desktops/

828696bb911936e2d4de85e1b8f9d9c3.png

Python入门到精通

Python入门到精通:人生苦短,我用Python!Python每日推送、Python教程、Python资料、Python视频、Python项目、Python学习等。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