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编程过程中的工程编程实践总结

Qt工程编程实践总结

本文总结了在编程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技巧,以供参考。

目录
1 工程代码常见问题 1
1.1编译报错 1
1.1.1 中文路径问题 1
1.2路径错误问题 1
2 QT中文乱码问题解决 1
2.1文本编辑器的编码配置 2
2.1.1 QT Creator全局配置 2
2.1.2 某个工程项目的编码配置 3
2.2 提示乱码的解决 3
3 控件自适应窗口大小 4
3.1设置顶级布局 4
3.2 注意事项 4

1 工程代码常见问题
1.1编译报错
本工程的源代码均编译运行成功后发布,请检查Qt版本是否一致,本工程采用Windows 7下的Qt5.12.7编写,MinGW32或MSVC2015编译环境。
1.1.1 中文路径问题
本工程的Qt源代码需要在纯英文路径下运行,下载后请将路径重命名为英文路径,以防止出现错误。

1.2路径错误问题
如果安装的Qt不能编译,出现提示“路径错误”,例如:Could not create directory “**” in Util.asciify可以检查编译路径是否设置正确。打开Qt creator界面的左边的“项目”,打开“构建设置”可以看到编译路径变成红色的了,设置为正确的路径即可。
编译完成后,输出的可执行程序一般位于与源码工程平行的目录或子目录(没有勾选Shadow Build选项)的build-xxxx-Release目录下。该可执行程序并不能直接双击运行,请参考exe目录下的发布部署说明。

2 QT中文乱码问题解决

本工程采用的是“UTF-8”编码方式,需设置编辑器的编码格式。若使用VS打开或字符编码配置不正确(默认为system也即GB18030 或 GBK 或GB2312等),则会乱码。
采用UTF-8在输出中文时,可省去编码转换。-MARK-Q28121-

2.1文本编辑器的编码配置
设置 QT Creator全局配置 和 工程范围配置:

2.1.1 QT Creator全局配置
在QT Creator集成环境中,点击菜单栏的“工具(T)”—>>“选项(O)”,打开选项对话框:在左侧列表中选择文本编辑器,在右侧的文本编辑器中,选择第二个选项卡—“行为”选项卡。
在右侧的“文件编码”组中,将默认编码选择“UTF-8”。建议勾选如果编码是UTF-8则添加B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为了方面操作,可同时打开“Display file encoding”功能。在文本编辑器的第三个选项卡—“显示”选项卡,勾选上最后一个复选框“Display file encod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即完成了QT Creator中编码的全局配置。
2.1.2 某个工程项目的编码配置
在QT Creator集成环境中,在左侧竖行工具栏中,点击“项目”—>>“编辑器”,打开项目有关的配置。其中,在编辑器设置中,默认选中“全局设置”接口,一般无需修改。
若选中“自定义设置”则可以修改右边的文件编码,此自定义修改仅是本项目范围的编码修改,打开的其它文件仍会乱码,不建议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提示乱码的解决
当打开文件后,出现乱码,同时在上面出现黄色栏提示信息时,可点击右侧的“Select Encoding”进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Select Encoding”或者右上角的“UTF-8”/“System”等编码方式,则可以打开“文本编码”对话框。针对本项目来说,选择“UTF-8”,然后点击“按编码重新载入”即可消除乱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按编码保存”按钮,是用来将本文本转换成另一个编码保存的,如果需要转换文本的保存编码方式,这个按钮也很实用。

3 控件自适应窗口大小

为了适应不同屏幕分辨率的显示效果,需要控件能够根据窗口的大小自动缩放。方法如下:
3.1设置顶级布局
在qt creator设计界面的Form下,打开一个.UI 文件,方法如下:
设置顶级布局:点击UI界面的控件之间的空白区域(注意:不选中任何控件),然后选择工具中的“栅格布局(网格布局)”,或者根据排布情况选择“水平/垂直布局”,会自动调节控件大小。

对于容器Container类窗口,还需要设置它们的布局。方法是:选中此控件,同样选择“格栅布局”或其它布局。这时,此容器里面的控件会按照相应规则缩放。
3.2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

  1. 需要设置控件的大小策略为“Preferred”自动缩放,而不是固定Fixed
  2. 选择的时候,不要选中任何控件,在空白处进行布局。

32Author Mark-Q32000-
28Author Mark-Q-2812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