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模型/视图/委托

模型、视图、委托

模型/视图架构基于MVC设计模式发展而来。MVC中,模型(Model)用来表示数据;视图(View)是界面,用来显示数据;控制(Controller)定义界面对用户输入的反应方式。

Qt中视图和控制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模型/视图架构。这同样将数据的存储和数据向用户展示进行了分离,但提供了更为简单的框架。数据和界面分离,使得相同的数据可以在不同的视图显示,而且可以扩展新的视图,而不需要改变底层的数据框架。为了灵活处理用户输入,引入了委托,也称为代理,使用它可以定制数据的渲染和编辑方式。

文章最后为大家准备了Qt资料
↡↡↡↡↡↡↡↡↡↡↡↡↡↡↡↡↡↡↡↡↡↡↡↡↡↡↡↡

模型与数据通信,为其它组件提供接口。试图通过模型索引(Model Index)从模型中获取数据,模型索引用来表示数据项。委托渲染数据项,编辑项目时,委托使用模型索引直接与模型通信。

它们之间的关系为:

(1).当数据源发生变化时,模型发出信号通知视图。

(2).用户对界面进行操作时,视图发出信号提供交互信息。

(3).用户编辑数据时,代理发出信号告知模型和视图编辑器的状态。

1. 模型

模型用来提供数据,并提供了一个标准的接口供视图和委托来访问数据。这个接口由QAbstractItemModel类来定义,不管数据项是什么结构,它都会以层次结构来表示数据,这个结构中包含了数据项表。视图按照这种约定来访问模型中的数据,但这不会影响数据的显示,视图可以使用任何形式将数据显示出来。当数据发生变化时,模型会通过信号和槽机制通知关联的视图。

(1) 模型索引 QModelIndex

模型索引使数据的表示与数据的获取相分离,每一块可以获取的数据都用一个模型索引来表示,视图和委托使用模型索引来请求数据项并显示。

模型索引包含一个模型指针,指向创建它们的模型,使用多个模型时可以避免出错。

由于模型中的数据在随时变化,因此模型引随时会变化,不需要也不应当保存一个模型索引,如果需要长时间引用一块数据,则必须使用QPersistentModelIndex创建模型索引。

QAbstractItemModel类中提供了 index接口获取模型索引,QModelIndex index(int row, int column, const QModelIndex &parent = QModelIndex()),通常可将数据看成是一个表格结构,提供行和列的索引,对于树形结构,则提供其父索引。

(2) 数据项 QStandardItem

模型中的数据项可以作为各种角色在其它组件中使用,允许为其它组件提供不同类型的数据。通过为每个角色提供合适的数据,模型可以告知视图和委托如何显示数据。

Qt::DisplayRole

数据为QString类型,渲染为文本

Qt::DecorationRole

数据被渲染为图标等装饰,类型通常为QColor,QIcon,QPixmap等

Qt::EditRole

数据为QString类型,可在编辑器中编辑

Qt::ToolTipRole

数据为QString类型,显示在工具提示中

Qt::StatusTipRole

数据为QString类型,显示在状态栏

Qt::WhatThisRole

数据为QString类型,显示在“What’s This?”模式下

Qt::SizeHintRole

数据类型为QSize,表示数据项的大小,将会应用到视图

(3) QAbstractItemModel 提供了灵活的接口,可以将数据表示为列表、表格、数等形式。其子类 QAbstractListModel 和 QAbstractTableModel 为列表和表格结构的数据提供了一些常见的默认实现。

Qt定义了许多默认的模型实现,在应用中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QStandardItemModel:一个可被当作表模型、表格模型、数模型使用的通用模型,可用来管理复杂的树型结构数据,每一个数据项都可以包含任意数据。但它有个缺点:加载大数据时较慢。

QStringListModel:用来存储一个简单的QString项目的列表模型。

QFileSystemModel:提供本地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和目录信息。

QSqlQueryModel:访问数据库。

(4) 自定义模型

当要为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结构创建一个新的模型时,需要考虑使用哪种类型的模型来为数据提供接口,如果数据结构可以表示为项目列表或表格,则可以考虑子类化QAbstractListModel 和 QAbstractTableModel来实现。

QVariant data(const QModelIndex &index, int role = Qt::DisplayRole) const; // 为不同角色提供数据
bool setData(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QVariant &value, int role = Qt::EditRole); // 设置对应模型索引下的数据
QVariant headerData(int section, Qt::Orientation orientation, int role = Qt::DisplayRole) const; // 表头数据
Qt::ItemFlags flags(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 返回模型索引是否可编辑,是否可用,编辑,选择等等状态
int rowCount(const QModelIndex &parent = QModelIndex()) const; // 当前父索引下的行数
int columnCount(const QModelIndex &parent = QModelIndex()) const; // 当前父索引下的列数
bool insertRows(int row, int count, const QModelIndex &parent = QModelIndex()); // 添加行 添加前需要调用 beginInsertRows,添加完成后调用 endInsertRows
bool removeRows(int row, int count, const QModelIndex &parent = QModelIndex()); // 删除行 删除前需要调用 beginRemoveRows,删除完成后调用 endRemoveRows

2. 视图

视图用来显示数据。

视图中的标准接口由 QAbstractItemView 类提供。

视图通常管理从模型获取的数据的整体布局,它们可以自己渲染独立的数据项,也可以使用委托来渲染和编辑。

除了呈现数据,视图还处理项目间的导航以及项目选择的某些方面,如设置选择行为 SelectionBehavior、选择模式SelectionMode,上下文菜单和拖放等。

(1) QItemSelectionModel 选择模型

这里的选择模型和前面的模型是不同的概念,在视图中被选择项目的信息都存储在 QItemSelectionModel 实例中,这样被选择项目的模型索引便保持在一个独立的模型中,与所有的视图都是独立的。在一个模型上设置多个视图时就可以实现多个视图共享。QItemSelectionModel 对象可以通过视图的接口获取和重新设置。

QItemSelectionModel *selectionModel() const;

void setSelectionModel(QItemSelectionModel *selectionModel);

QItemSelectionModel 对象会保存当前模型的指针,也可以返回操作的模型索引列表。

QModelIndexList selectedIndexes() const;

(2) Qt提供了几种常用的视图,都是使用规范的格示来显示数据,如果还要实现条形图、饼状图或更复杂的图形,就要重新实现视图类。

QListView: 将数据显示为一个列表。

QTableView: 将模型中的数据显示在一个表格中。

QTreeView: 将模型中的数据项显示在具有层次的列表中。

QColumnView: 提供一个多级视图(每点开一选项都会在它旁边出现一个菜单)。

3.委托

委托提供特殊显示和编辑功能。委托的标准接口由 QAbstractItemDelegate 类提供。委托通过 paint() 和 sizeHint() 函数来使它们可以渲染自身的内容。

委托的编辑功能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使用部件来管理编辑过程,另一种是直接处理事件(通过子类化输入控件完成)。

QItemDelegate 和QStyledItemDelegate 是委托Qt提供的两种委托实现。

QStyledItemDelegate使用当前的样式来绘制项目,当要自定义的委托要使用样式表一起应用时,建议使用它作为基类。

QListView、QTableView和QTreeView都使用QItemDelegate来提供编辑功能,这使得它们只有普通风格的渲染。

视图可以获取和设置委托。

void setItemDelegate(QAbstractItemDelegate *delegate);

QAbstractItemDelegate *itemDelegate() const;

(1) 自定义委托示例

当视图需要编辑器时,它会告知委托为被修改的项目提供一个编辑器部件,委托会调用 createEditor 函数提供一个合适的部件。

在自定义委托时,createEditor返回一个可编辑输入的控件对象,如果不需要编辑,则返回 nullptr, 返回的指针对象不需要保存,因为视图在不需要的时候会销毁它。

setEditorData 函数将模型中的数据渲染到编辑器中。

setModelData 函数在用户完成了输入之后,将数据存储到模型中。

updateEditorGeometry 函数用来调整编辑器的位置和大小,QStyleOptionViewItem对象提供了几何布局相关的信息。

代理对象会在完成编辑后发射 closeEditor 信号来告知视图。

class SpinDelegate : public QItemDelegate

{

    Q_OBJECT

public:

    using QItemDelegate::QItemDelegate;

    // 创建编辑器

    QWidget* createEditor(QWidget* parent, const QStyleOptionViewItem& option,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override;

    // 为编辑器设置数据

    void setEditorData(QWidget* editor,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override;

    // 将数据写入到模型

    void setModelData(QWidget* editor, QAbstractItemModel* model,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override;

    // 更新编辑器的几何布局

    void updateEditorGeometry(QWidget* editor, const QStyleOptionViewItem& option,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override;

};

 

QWidget* SpinDelegate::createEditor(QWidget* parent, const QStyleOptionViewItem& option,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

    QSpinBox* editor = new QSpinBox{parent};

    editor->setRange(0, 40);

    return editor;

}

 

void SpinDelegate::setEditorData(QWidget* editor,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

    QSpinBox* spinBox = dynamic_cast<QSpinBox*>(editor);

    if (spinBox)

    {

        bool isOK = false;

        int value = index.model()->data(index, Qt::EditRole).toInt(&isOK);

        if (isOK)

        {

            spinBox->setValue(value);

        }

    }

}

 

void SpinDelegate::setModelData(QWidget* editor, QAbstractItemModel* model,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

    QSpinBox* spinBox = dynamic_cast<QSpinBox*>(editor);

    if (spinBox)

    {

        spinBox->interpretText();  // 确保取得最新的数值

        int value = spinBox->value();

        model->setData(index, value, Qt::EditRole);

    }

}

 

void SpinDelegate::updateEditorGeometry(QWidget* editor, const QStyleOptionViewItem& option, const QModelIndex& index) const

{

    editor->setGeometry(option.rect);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