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清明梦、外星劫持……睡眠麻痹症能够解释这些都市传说吗?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相信不少都市传说爱好者都听说过“清明梦”,也叫清醒梦,其中的说法非常玄乎,说是人可以在睡眠时保持清醒状态,记住自己的梦;还有人说可以控制梦的走向,想梦到什么梦到什么;更夸张的说法是可以在梦中“灵魂出窍”,看到躺在床上的自己。


深信清明梦的人数量还不少,在相关百度贴吧以及论坛中,清明梦的方式方法甚至以及体系化和理论化,如何进入清明梦、如何控制梦的走向、如何练习自己对梦的掌控力等等都有严格的说明,这些社群还会形成规章制度,呼吁成员们在梦里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甚至还向线下延伸,推出了“利于修行”的旅游产业。


640?wx_fmt=png


虽然不同人对“清明梦”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做梦的确是人类与所谓的“灵异体验”最接近的时候了,梦里无意识的大脑活动,亦真亦幻的体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种种关于另一个世界以及灵魂存在等等传说。因此和梦相关的都市传说也是最多的。


全世界都在梦见的人


在2008年,美国一名男子创建了一个名叫“帽子男项目”的博客,声称自己发现很多人在梦里都梦见了一个同样的戴着帽子的黑衣男子。从此就开始有全球各地的人在博客中分享,自己梦见帽子男的经历。到今天帽子男已经成了一个著名恐怖IP,还被做成了游戏。


640?wx_fmt=png


同时这些经历者还说,梦见帽子男时会感到精神高度紧张,感觉帽子男就在自己家中,还能感觉到有人在盯着自己看。


神秘的梦中死亡


在1981年,纽约时报曾经报道过一系列离奇的睡眠死亡。死者都是逃难来美国的老挝苗族难民,在三四年之间,陆陆续续有18人都在睡梦中离世,他们有的年老、有的年轻,尸检结果毫无例外都是死于心率失常。FBI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学家Dr.Roy Baron指出,研究结果表明他们都可能都是被噩梦“吓死”的。在菲律宾也曾有过类似的案例报道,甚至因此得出了“东方梦魇死亡综合征”这一名词。


到了今天,梦中死亡已经成了一种流行文化的符号,很多恐怖片里的情节都是,在睡梦中灵魂出窍或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但如果在梦境里“死去”或是回不到躯体中,人的肉体就会死亡。


不同文化有不同象征的鬼压床


说到鬼压床,应该有不少人经历过。在不同文明中对于鬼压床也有着不同的记载。UCSF家庭与社区医学系博士Shelley R. Adler曾经专门写过一本书,记载了鬼压床在不同文化中的不同表现。书中写到自从有文字记载开始,不同文明中都不约而同的记录了这种“想醒醒不来,好像有人坐在自己胸口上”的噩梦体验。


640?wx_fmt=png


在芬兰文化中,鬼压床是因为有一位老人坐在了睡梦者的胸口;在意大利文化中,鬼压床是因为一位名为“Pandafeche”邪恶的女巫袭击的睡梦者;在东南亚文化中,鬼压床是死去亲人的呼唤;甚至在美国文化中,有人将鬼压床描述成“被外星人掠走”……


都市传说背后的睡眠麻痹:

生理与文化共同铸就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人会知道,“睡眠麻痹症”才是我们今天真正的主题。睡眠麻痹是当我们的睡眠进入到快速动眼期时,身体肌肉进入短暂的低张力期以防止我们随着梦境做出肢体动作,但意识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清醒过来,所以会有想动不能动的感觉。


研究证明听到奇怪的声音、有人说话,或者爆发恐惧、恐慌的情绪,甚至有飞行和被拖拽的体验,都是睡眠麻痹症的表现。也就是说上文提到的清明梦、命中死亡、梦到同一个人以及鬼压床等等关于睡梦的都市传说,都是睡眠麻痹症的不同表现而已。


例如鬼压床的感觉是有人坐在自己胸口上,是因为快速动眼时期人们的呼吸会变得浅而快速,但当意识到这一点时,就会有一种窒息的感觉。至于感到“灵魂出窍”,是因为协调身体运动和位置信息的机制被意识激活,身体却不能移动,才会产生这种错觉。


至于为什么不同文化、不同群体会对睡眠麻痹症有着不同的记忆,以至于形成了体系化的都市传说呢?


研究表明,这是因为睡眠麻痹体验与社会文化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期刊《跨文化精神病学》中,曾经刊登过一篇关于埃及和丹麦睡眠麻痹反应的比对研究,结果证明,由于埃及文化将睡眠麻痹形容成一种“金恩”的邪恶精灵,而丹麦文化对睡眠麻痹没有任何表述,导致这两个群体在睡眠麻痹上的反应是完全不同的。研究中50%的埃及人在睡眠麻痹中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可只有17%的丹麦人有恐惧之感。


也就是说,正因为处于同样文化中的人有着同样的想象,所以当睡眠麻痹时,意识被激活并且感到威胁,就会产生和文化紧密关联的幻觉。关于上述都市传说的调查,也在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640?wx_fmt=png


例如在帽子男的调查研究中,人们发现这种经历在90年代左右最活跃,而有这种经历的人往往都是能够接触到美国文化制品的人,像中国大陆、东南亚等等地区就很少有人会做关于帽子男的噩梦。原因是八九十年代正是恐怖片《猛鬼街》热播的时期,里面的主角弗莱迪的形象就是一位“帽子男”。包括关于被外星人抓走的幻觉,同样也是在外星人文化最盛行的美国出现最多。


所以那些对清明梦深信不疑的人,正是因为总和他人交流清明梦经历、学习清明梦教程,不断的加强文化方面的束缚,所以会在睡眠麻痹时反复出现类似清明梦的体验。


想靠保健品灵魂出窍?

都市传说也开始收割智商税


虽然睡眠麻痹是一种病症,但基本99%的情况是不需要治疗的。产生睡眠麻痹的原因也大多是压力紧张、运动过度、睡眠不足等等。


但现在出现了一种奇怪的趋势,越来越多人认为清明梦、鬼压床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将其和“灵魂修炼”或者获得灵感关联在一起。


在中国,人们为了在梦中获得种种体验而互相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清明梦。而在西方研究证明童话《彼得潘》的作者JM Barrie就是一位资深的睡眠瘫痪症患者,他曾经说过自己年轻时常常感受到“被床单包裹”,他也把这种经历融合到了自己的作品里。也开始有人想像JM Barrie一样从梦中获得写作灵感。


于是现在“人工获得”睡眠麻痹的体验开始越来越多了,在亚马逊上,我们甚至可以找到大量主打清明梦-Lucid Dream的补剂。


640?wx_fmt=png


为此我们咨询了来自睡眠门诊的主任医师,医生告诉我们,虽然睡眠瘫痪大多数时候对身体没有较大的威胁,但很多人会在睡眠麻痹之后感到疲倦和偏头痛,同时在临床研究中睡眠麻痹和嗜睡症甚至猝死也存在着关联。虽然从配方看来这些补剂大部分是通过补充胆碱来提升对梦记忆力,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刻意让自己睡眠瘫痪,都是不宜于健康的。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证明了哪些补剂和行为可以直接导致睡眠麻痹中的种种体验。都市传说虽然有趣,但是为了都市传说即伤身体又伤钱包,实在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参考资料:


1.“Lifetime Prevalence Rates of Sleep Paralysis: A Systematic Review” by Brian A. Sharpless and Jacques P. Barber

 

2. 《Sleep Paralysis: Night-mares, Nocebos, and the Mind-Body Connection》 by Shelley R Adler

 

3. thehatmanproject.com

 

4. “Explanations of sleep paralysis among Egyptian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 Egypt and Denmark” by  Jalal, Baland; Simons-Rudolph, Joseph and more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