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服务器(Name Server)介绍

  名称服务器(Name Server)是互联网域名系统(DNS)中的一部分,它们负责将用户可读的域名(例如:www.example.com)解析为计算机可识别的IP地址(例如:192.168.1.1)。这使得我们可以使用容易记忆的域名访问网站,而不是需要记住复杂数字的IP地址。

  名称服务器通常由域名注册商或托管服务提供商管理。当你为一个域名配置名称服务器时,你实际上是告诉互联网如何找到负责管理你的域名解析的服务器。名称服务器通常有主服务器和辅助服务器,以确保在其中一个服务器出现问题时,另一个服务器可以继续为解析请求提供服务。

  在DNS查询过程中,名称服务器按照层次结构协同工作。这个层次结构包括:

  1. 根服务器(Root Server):它们是DNS的最顶层,包含了顶级域(如 .com、.org等)的信息。
  2. 顶级域服务器(Top-Level Domain Server, TLD Server):它们存储了各个顶级域下的二级域名(例如:example.com)的信息。
  3. 权威名称服务器(Authoritative Name Server):它们包含了特定域名的完整DNS记录,如A记录(IPv4地址)、AAAA记录(IPv6地址)、CNAME记录(别名)等。

当用户在浏览器中输入一个域名时,DNS查询过程大致如下:
4. 用户的设备向本地DNS服务器发起查询请求。
5. 如果本地DNS服务器没有缓存该域名的IP地址,它会向根服务器发起请求。
6. 根服务器将指引查询到TLD服务器。
7. TLD服务器将查询指引到权威名称服务器。
8. 权威名称服务器返回该域名对应的IP地址。
9. 本地DNS服务器将IP地址返回给用户的设备,并将记录暂存在本地缓存。
10.用户的设备利用返回的IP地址连接到目标服务器,从而访问网站。

  这个过程可能听起来很复杂,但实际上它非常快速,通常只需要几毫秒就可以完成。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