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2021杂记

Day -20~-1

也许吧,应该是在复习。

每天中午去机房训练,晚自习也去几趟。作业啥的,都能写完。但在教室里面的时间,也就勉勉强强能够把作业写完,机房里再看看书,刷刷题,写写文章,也就没了。

最后几天很疯狂,自打学 OI 以来,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忽然感觉生活不易。

每天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迎接着死神的来临。

Day 0

这天,机房里充满着各种厌世言论:

“没了呀,没了呀。”

“CSP 要退役了。”

“怎么办?我还没复习好呢。”

zcr在洛谷上发布了一篇帖子,是在当天晚上的 19:30,问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怎么速成?

我说:“只剩十四个小时了,你现在跟我 bb 怎么速成?”

有人锤他:“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人才啊。”
f ( A K ) = e f(AK)=e f(AK)=e
……

tsz 提议我们所有人晚上去饭堂吃个夜宵。然而我们都没去。

“rp++”的声音充斥着整个机房。

还有人在“修仙”。

我晚上又翻来覆去没睡着,总觉得明天有不祥之兆。

Day  1 \textrm{Day}\ 1 Day 1

早上醒的很早,6:00 就醒了。早上 8:00 就从 zsyz 出发了,大约是在 9:00 到了 zsjz。全队只有 zcr 一个人去的旧科学馆,我去年去过那里,三楼以上,都是机房。剩下的人都去新科学馆。hmq 和我在一个考场。我还在我们那个考场看到了两个大佬——hrj 和 hcy。两个人都是我以前那个小学的,曾经都有业务上的往来,现在都成了大佬。hrj 看起来比以前确实高了一些,不过他本来就比我起码要高一个头。hcy 还是比我稍微矮那么一点点。我扫一眼这考场,起码有三分之一都是 xxs。这年头,xxs 都能打提高组了。我跟 hmq 说,提高组的所有考生中,有两类人是来玩的,一类是 xxs,他们基本考不上的,一类是高中生,早就考过了多少年了,跑来虐菜来的。只有我们这些初中生是真正来打的。

9 : 30 9:30 9:30,开始了。前面选择题毫无压力,阅读程序一、二也勉强能看得懂。阅读程序三就一个密码的加密和解密,看似是手算 base64,但是我推不出来,只好靠蒙。完善一也没有问题,就完善二,出了个 121 行的笛卡尔树什么东西。全部蒙,并且懵逼。出来之后感觉基本没了。

我,zcr,ddy 考完后在门口等着其他人。突然,不知道是 zcr \textrm{zcr} zcr 还是 ddy 突然叫着 zsqz 旷世大佬 qbf 的名字。等他走近了一看,果然是 qbf,那个又瘦又黑,矮小的身材。我们直接开始重锤 qbf:

“哇,你好巨啊,又来考提高组嘞。”

“你 tm 都拿了提高一等了,还跑来这里干嘛?虐菜啊?”

“你除了拉高我们的分数线,对我们毫无用处。”

qbf 就站在我们面前,带着口罩,说了什么我忘了,然后就走了。

中午到饭堂吃饭,够贵的,30 元一餐。那有两个套餐,什么“马到成功”“旗开得胜”,我们吃了“旗开得胜”,两份肉菜,一份青菜,一份饭,一个炸鸡腿,一个苹果,一碗汤。膳食水平可以。

吃完之后,我们去音乐厅。确实是蛮大的,富有现代感,立体感,重点是还有空调,十分舒适。我还看见了我小学的信息老师,五年级时的副班主任 ws。他也许带着 zszx 的 xxs 来打比赛来了。zcr 带了电脑,本来想玩 MC,但是又有一群 xxs 围在周边看,好像没看过 MC 似的,他又不想玩了,只好用 C++ 验证一下今天试卷中的程序。他一开始以为没有网,结果一查网络,直接检测到了隔壁大佬 wyx 带来的 Wi-Fi。然后就直接借过来用了。一上洛谷,发现居然已经出了民间答案,一对,他 68 分,我 54 分。那个阅读二求最大子段和,有个数据一开头是 n n n,我把它算进序列里了,然后就没了,而他却蒙对了。笛卡尔树蒙的全错。瞬间感觉这波是要没了。他说他后面基本都是蒙的,rp 大爆发。然后就看着他上 B 栈颓废。

下午 2:00 就走了,去打入门组。这回 xxs 是真的多,应该是占了三分之二。然后 2:30 开始写,没啥问题,阅读二是上午提高组阅读三的改版,把那个加密的函数给删了,然而我还是没有破解出来。然后就静坐了一个钟头,收卷之后感觉浑身轻松。集合的时候 zcr 对我说他只做了半个小时,剩下的就是画画,折纸飞机。还有个大佬 ybh,真是个奇才,还把试卷给带了出来,我们都说禁赛三年。

在大巴车上,只剩了两种声音:

“今天你退役了吗?”

“我晒干了沉默,悔得很冲动……”

回到家里已经是 6:00 了。打开洛谷,发现官方答案都已经贴出来了,又把两套试卷重新写了一遍,预估了一个分数:

J 组:78~84

S 组:53~56

S 组有道争议题,就是说 char 的定义,没有规定是默认是 signed 还是 unsigned,得靠编译器自己决定。因此 0xff 装进 char 再用 int 输出来是 255 还是 -1 得看编译器和系统环境。多半两个选项都会给分。官方是 -1,我选的是 255。

今年的考题明显比去年要难了,并且坑了许多,我问了我们机房的人,基本都是 50 多分,洛谷上 GD 的选手也都是这么多分,而去年 GD 的分数线是 55.5 分,所以还是难说,得看点运气。至于 zcr,他那么巨,S 组肯定是过了。我的 J 组也肯定是能过的。至于剩下的,还是得看点运气,毕竟 S 组那么多 xxs,像 qbf 那样的大神毕竟还是少数,分数线肯定能被拉低。然后我就彻底躺平了。

Day 2~8

整个星期就只剩下了一个字:

不等不行啊,慢慢等吧。

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

等待着入土的一刻。

再看看大佬 wyx 的游记

机房里再次充斥着厌世言论。

qbf 在洛谷 9 月月赛上拿到了 434 分,洛谷 #5 的好成绩。

有个 ZJ 的大佬居然向 CCF 投了一封 mail,提出争议。

机房又出了新规:

  1. 10 月 5 号返校训练,然后一直停文化课到 10 月 23 号的第二轮。

  2. 每个人在 10 月 5 号之前出两道题,分别对应普及和提高难度,包括题面、数据、标程和题解四部分。后面会不定期进行比赛,随机抽取每个人出的题目。若题目出锅,跑步圈数乘 2。

  3. 停课期间每天至少刷 4 道题,少一道跑一圈,每周至少写 3 篇博客。

  4. 每天所有人分成两组比赛做题数量,赢队 2 圈,输队 3 圈。

看出来了,反颓废二十年。极端状况 14 圈。

然而我能不能停课还是一个未知数。

wzd 告病不来机房了。

Day 9

下葬日……?

今天是 CCF 官方的出成绩日。

大清晨就跑到教室里,用教室机查,发现 GD 又在放鸽子,其他省都已经出了不少了,然后就以为是 12:00 出。

中午下课,大家都飞去饭堂,我一个人在教室里默默地查。

还是没有。

只不过又出了一些省。

一上洛谷,发现这么一个讨论。里面已经有了关于 GD 分数线的小道消息:

广东要下午公布。线J组61.5,S组52.
转自广州某强校教练。
广东最后核分中。

我还把已经出了的一些省的分数线同去年重新对比了一下,发现去年非零的今年都有分了,去年不是非零的今年基本都降分了。

谷民们开始歇斯底里地讨论分数线,然而我所看到的基本都是关于 GD 和 ZJ 的。

下午继续查,发现 ZJHN 都出了。ZJ S组的分数线居然只有 58.5 分,狂降十来分。截止当天的 16:12:16( HN \textrm{HN} HN 出公告),只剩下 GD 和 SH 还在放鸽子。果然是中山特产——石岐乳鸽。

剩下的就是这两个省市大战潜水能力。

我们机房的人大呼:“工作人员在 tf!”

据说 GD 的分数线出事了,但没人知道是什么事。

我们教练看到了 NOI 教练群里,全都是讨伐 GDCCF 的内容。

然后 GDCCF 官方出来说话了:

(1)省组织单位正在核对分数,安排第二轮机位
(2)正式成绩与分数线明天早上公布
(3)在NOI官网的广东新闻发布

得,又放了一天鸽子。洛谷上只剩下了关于 GD 和 SH 的讨论,其中呼声最大的还是 GD。

突然发现 ddy 今天没有来机房训练了。(是不是 AFO 了?大雾

死刑推迟一天。

Day 10

今天没有那么早起,因为我盲猜 GD 还在放鸽子。再加上宿舍的卫生大检查,到教室很晚。继续用教室机查,果然没出。石岐乳鸽

上了两节课,第二节课下课是 9:30,然后又查,发现就在十分钟前,GD 出分了!我把鼠标握在手中,手都是颤抖的。一堆同学在旁边围着。点开两个文件,终于 get 到了自己的分数:

J 组:78 分,A 类晋级;

S 组:59 分,A 类晋级。

说实话,我当时激动地真想从四楼跳下去。

zcr 兴高采烈地从他们班跑过来说,他 S 组 68 分,一分不差地晋级了。

这时,SH 还没有出。

“是不是 CCF 忘了有 SH 这个地方呀?”

SH 赛区正式宣布从 CCF 中独立,成立 SHCF!

(吃瓜)

J 组压到了预估的地板,S 组超出了预估天花板三分。

GD 的分数线为:

J:63,S:52

和昨天的小道消息差不太多。

中午到了机房训练,交换了一下成绩。发现整个机房只有我,zcr 和 tsz 过了 S 组,就算是大佬 wyx 都没有过 S 组。zcr 还真是个人才,他达成成就:S 过了 J 过。可怜的 ddy,他两个都没过。他今天也没来,也许是真的就这么 AFO 了(大雾)。这一届初三,好几个两个都没过的。

然后教练跟我们说,今年 GD 复赛 1000 个左右复赛机位,zsjz 作为全国一流的信息学强校却居然只有 180 个左右机位。这明显是打压 zs 的其他学校啊。zsjz 的 xxs 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因为晋级是取排名,而不是比例。在 zs 的 n n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