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的区别和联系

最近的京东和苏宁的两次面试中都问过我这个问题,但在面试之前我没有准备这部分(o(╥﹏╥)o),所以痛定思痛,来研究一下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这三个兄弟之前的联系和区别。

1.初始化方式

      String可以通过直接赋值字符串或者new一个对象来赋值,但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只能用构造方法来new一个对象进行赋值。

2.值是否可变

      String的值是不可变的,这就导致每次对String的操作都会生成新的String对象,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大量浪费有限的内存空间。
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类的对象能够被多次的修改(通过append方法),并且不产生新的未使用对象。

3.线程是否安全

      StringBuilder类在Java 5中被提出,它和StringBuffer之间的最大不同在于StringBuilder的方法是线程不安全的!(不能同步访问)
如果一个StringBuffer对象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多个线程使用时,StringBuffer中很多方法可以带有synchronized关键字,所以可以保证线程是安全的,但StringBuilder的方法则没有该关键字,所以不能保证线程安全,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的操作。

4.速度快慢

      StringBuilder相较于 StringBuffer 有速度优势,所以多数情况下建议使用 StringBuilder类。然而在应用程序要求线程安全的情况下,则必须使用 StringBuffer类。
所以速度方面: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 String

5.是否实现equals和hashCode方法

      String实现了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new String(“java”).equals(new String(“java”))的结果为true;
而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没有实现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因此,new StringBuffer(“java”).equals(new StringBuffer(“java”))的结果为false,将StringBuffer对象存储进Java集合类中会出现问题。

String使用陷阱:String s = "a";创建了一个字符串。s = s + "b";
实际上原来的"a"字符串对象已经丢失了,现在又产生了一个字符串s+"b"
如果多次执行这些改变串内容的操作,会导致大量副本字符串对象存留在内存中,降低效率。如果这样的操作放到循环中,会极大影响程序的性能。
三者共同之处:都是final类,不允许被继承
总结:

String:适用于少量的字符串操作的情况
StringBuilder:适用于单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StringBuffer:适用多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