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队列与优先队列的认识

栈、队列与优先队列的认识

一.栈

所谓栈,就是符合 后进先出 规则的数据结构。可以进行PUSH和POP两种操作。其中PUSH把元素压入栈顶,而POP从栈顶把元素弹出
STL的栈定义在头文件<stack>中,可以用 stack<int> s 方式声明一个栈  TOP()可以取出栈顶的元素但不删除该元素

二.队列

队列是符合 先进先出 原则的公平队列。 
STL队列定义在头文件<queue>中,可以用 queue<int> s 方式声明一个队列 用push() pop() 进行元素的入队和出队操作 front()取队首元素但不删除,只是查询。

三.优先队列

优先队列是一种抽象数据类型,行为有些像队列,但先出队列的元素不是先进队列的元素,二十队列中优先级最高的元素,这样就可以允许类似于插队这样的事件发生。
STL中的优先队列也在头文件<queue>中,但是不同于声明 priority_queue<int> pq 来声明,这个pq是一个 越小的整数优先级越低的优先队列 由于出队元素并不是最先进的元素。所以出队的方法由front()变为了top()。
自定义类型也可以组成优先队列,但必须为每个元素定义一个优先级。这个优先级并不需要一个确定的数字,只需要能比较大小就可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