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标识接口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Java不支持多重继承,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子类。而为了克服单继承的缺点,Java引入了接口的概念。

接口是抽象方法定义的集合,它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接口中只包含了方法的定义,并没有方法的实现。接口中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接口中成员的作用域修饰符都是public,而接口中的常量值默认用public static final来修饰。

由于一个类可以有多个接口,因此通常可以采用实现多个接口的方式来间接达到多重继承的效果。

看接口代码多的人或许会发现,有些接口内部没有声明任何方法,也就是说,实现这些接口的类不需要重写任何方法,这些没有任何方法声明的接口又被叫做“标识接口”。也就是咱们今天的主角。

接下来,就让我们瞅瞅这标识接口到底有什么能耐。

你对å¡ä¸»è¡¨æåæä¹ç?å¼ ç¿°:åµåµ(ç»å¾)å¾ç

上文已经提到,标识接口嘛,它里边啥方法都没有写,什么都没有,那它有什么用呢?

正如它的名字所言,标识接口嘛,当然是用来当做标识的啦。正因如此,标识接口对于实现它的类没有任何语义上的要求。

该类接口在使用的时候通常会用instanceof来判断示例对象的类型是否实现了一个给定了的标识接口。

举个例子——

还记得那日风云大作,电闪雷鸣,紫气东来,大有吞山之势。本帅博主夜观星象,自觉近日的不凡,似乎将有秘宝出世,遂在出门遛腿之际追寻紫气的踪迹。果不其然,在一个不起眼的臭水沟里,我寻到一杠猎枪。只见该猎枪上贴着一个标签,上书“智能猎枪”几大字,在昏暗的夜色中闪着耀眼的光芒。该猎枪还附赠一本说明书,将该枪的智能说了个明白:该枪会自动分辨人类和猎物(如兔子,羊等),并开枪射击猎物。

拾到此物,我心大喜,立马到林子里试了试,果然,一扫描到猎物它就开枪,一发现是人就不开枪。

咳咳......好的,意淫结束,继续回归正题。

上文本帅博主的意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人类相当于是一个标识接口,动物也是一个标识接口。猎枪将借助标识接口来分辨人类和动物,也就是说,当猎枪扫描到继承于人类的所有类都不会开枪,而扫描到继承于猎物的类就会自动开枪。

咳咳,如果大家忍受不了上文的意淫,那么下面就用代码给大家展示一下标识接口的作用。

一个用来表示万事万物的SomeThing 

public interface SomeThing {} 
人类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Humans extends SomeThing {} 

动物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nimals extends SomeThing {} 

然后是一系列的实现: 
中国人: 
public class Chinese implements Humans {} 

日本人: 
public class Japanese {} 

狗: 
public class Dog implements Animals {} 

妖怪(他很聪明,给自己帖上了人的标签): 
public class Monster implements Humans {} 

下面这个程序的核心部分,猎人类及客户端程序: 
public class Hunter { 
public void fire(Object target) 
{ 
if(target instanceof Humans) 
{ 
System.out.println("这下完了,打中了一个人,该去坐牢了!"); 
} 
else 
{ 
System.out.println("恭喜你,打中了一只动物!"); 
} 
} 
//智能的枪 
public void intelligentFire(Object target) 
{ 
if(target instanceof Humans) 
{ 
return; 
} 
System.out.println("开了一枪!"+target.getClass()); 
//下面进行秒杀等相关处理 
//销毁他 
target=null;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unter hunter=new Hunter(); 
Object[] objects=new Object[]{new Dog(),new Japanese(),new Japanese(),new Chinese(),new Monster(),new SomeThing(){}}; 
for(int i=0;i<objects.length;i++) 
hunter.intelligentFire(objects[i]); 
} 
} 


运行程序,你会发现输出类似下面结果: 

开了一枪!class springroad.demo.taginterface.Dog 
开了一枪!class springroad.demo.taginterface.Japanese 
开了一枪!class springroad.demo.taginterface.Japanese 
开了一枪!class springroad.demo.taginterface.Hunter$1 

由此可见,智能猎*瞄准6个目标,开了4枪。只对Chinese、及Monster的实例没有开枪。因为这里讨论的是标签接口,虽然Humans没有任何方法,但从智能猎*的角度来看,他就是通过这个标签来判断是否可以开火的。他不用管也管不了目标的层次等级关系(比如Japanese肯定很非常鲜明等级结构),即继承关系。他也管不了目标的来自于哪儿。比如,是用new操作符创建,还是从容器中取,或者是从网络某个地方加载一个。 
Hunter只是制订了一个简单的规则,你要想不让我的猎枪对你开火,你就必须在自己身上帖上一个Humans的标签。也就是说你必须遵守这个规则。 
现在回过头来看,因为妖怪Monster真身应该是一条蛇或其它什么动物,但是他懂得Hunter制订的规则,巧妙的给自己帖上了一个Humans的标签,以致于欺骗了我们的智能猎枪,躲过一劫。 
而Japanese则自认为自己了不起,不按规则办事,我就不理你Hunter制订的规则,什么Humans标签,我就是不用。于是放到我们的程序中当然就只有挨杀的份了。 

因此,在某些重要的时刻,标识接口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毕竟,那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呀~

 

 

好啦,以上就是关于标识接口的作用的总结,大家要是有什么疑问或者更好的见解,欢迎大家留言评论,我们一起讨论讨论呀~

参考文章:https://www.aliyun.com/jiaocheng/579062.html

 

Biu~~~~~~~~~~~~~~~~~~~~宫å´éªé¾ç«è¡¨æå|é¾ç«gifå¾è¡¨æåä¸è½½å¾ç~~~~~~~~~~~~~~~~~~~~~~pia!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