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学习笔记——多线程模型

多线程模型主要分为三种:多对一模型/一对一模型/多对多模型


多对一模型:允许将多个用户级线程映射到一个内核线程。线程管理是在用户空间进行的,效率比较高。如果有一个线程执行了阻塞系统调用,那么整个进程

就会阻塞。所以任意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访问内核,这样多个线程不能并行运行在多处理器上。


一对一模型:每个用户线程映射到一个内核线程。当一个线程执行阻塞系统调用,该模型允许另一个线程继续执行。这样提供了更好的并发功能。该模型也

允许多个线程运行在多核处理器上。这种模型的缺点是每创建一个用户线程  就要创建一个相应的内核线程。而创建内核线程过多会影响程序性能/


多对多模型:采用多路复用技术。使得许多用户线程映射到同样数量甚至是更小数量的内核线程上。内核线程的数量可能与特定应用程序或特定机器有关。虽然

多对一模型可以使操作人员创建多个用户线程,但是不能增加系统并发性。而一对一模型要创建多个内核线程,有更强大的并发性,但不能数量过多。多对多避免了这两种模型的缺点。Solaris2 IRIX HP-UX和Tru64 Unix支持此模型。


线程池:线程池的实现原理类似于操作系统中缓冲区概念。流程如下:预先创建若干数量的线程,让这些线程处于睡眠状态。不消耗CPU资源。当客户端发来请求,唤醒线程池内某个睡眠线程来处理客户端发来的请求。处理完毕,线程恢复睡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