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zure功能更新:弹性伸缩(autoscale)、监控报警、移动服务及网站服务商用、新的虚拟机镜像

Windows Azure功能又更新了。此次更新包括1项重要更新和两个功能更新:

重要更新:云服务、网站、虚拟机支持按策略进行弹性伸缩(7月9日更新:移动服务也支持弹性伸缩了)

功能更新:两个预览版的服务(网站和移动)进入商用,虚拟机服务支持SQL 2014和Win 2012 R2


具体情况可见http://weblogs.asp.net/scottgu/archive/2013/06/27/windows-azure-general-availability-release-of-web-sites-mobile-services-new-autoscale-alerts-support-no-credit-card-needed-for-msdn-subscribers.aspx


其中,个人认为这个重要更新非常有价值。所谓弹性伸缩,就是指系统规模随着负载的高低变化,负载高时,系统自动扩充集群节点数量,反之,则减少规模。这样可以尽可能保持服务质量,同时又不会产生多余的成本。

我们常常会听到PaaS和IaaS的种种比较,而PaaS服务比IaaS服务更好的地方是它管理更简便,隐藏了IaaS的各种细节。就拿Windows Azure的PaaS服务来说,云服务的开发部署都很方便,应用发布基本上可以一键完成。部署时不需要逐一配置虚拟机,不需要登录每个虚拟机安装配置软件,增减集群节点也比较简单,在界面上拖动滚到条即可。但是,之前云服务的集群规模还是人工管理的,管理员必须时刻留意系统运行状况,并根据负载的高低及时调整规模。从这个角度讲,之前的云服务并不完美,尽管部署很方便,但是运维方式跟IaaS一样。它的运维方式暴露了内部的复杂性给用户,用户需要自行架设监控引擎并进行决策。而对大部分不专业的用户来讲,用户可能不会部署任何监控方案,仅仅依靠简单的工具来判断系统负载,然后来设定集群节点数,这样用户不会去经常调整集群规模,让系统没有弹性。而弹性应该是PaaS的一个天然能力。有了弹性,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才能真正从基础架构的管理中解脱出来,而这时的PaaS,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云操作系统。我们开发单机应用的时候,操作系统不会要求我们去选择自己的程序跑在几个CPU上、跑在哪个CPU上,因为这是操作系统需要完成的功能。而微软把Azure定位为云OS,也必然要解决类似的应用调度问题。早在几年前,以IaaS著称的亚马逊AWS就推出了CloudWatch(监控)、Elastic Loadbalancing(负载均衡)和Auto Scaling(弹性伸缩)三项服务,显示了亚马逊向PaaS发展的战略。而微软自然不能落后,弹性伸缩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弹性伸缩终于成为了Azure的缺省功能,微软在年初收购了MetricsHub(专门做Azure的弹性管理),并将其功能整合到了Azure里。而且,弹性伸缩这些功能是免费的,其配置也相当方便。弹性伸缩对于Azure的4种计算服务(网站服务、云服务、移动服务和虚拟机服务)均可以应用。下面就看下实际的效果:

网站弹性伸缩

首先看网站服务。在网站的“缩放”页,我们可以更改网站模式为“标准”(仅有该模式可以应用弹性伸缩),然后在“自动缩放”属性部分,我们可以点击“CPU”,这样界面就会展开策略配置的信息。

具体的配置内容有3个部分,分别是实例的大小、实例数的范围和目标CPU值。跟以往不同的是,实例数可以指定一个范围,而不是给定一个确定的值。所谓实例实际上就是后台的虚拟机,选择1-2实例意为着Azure会启动1-2个虚拟机运行该网站。当虚拟机CPU大于80%时,Azure会启动扩容动作,将虚拟机增加到2个,而当这两个虚拟机的CPU小于60%的时候,Azure会进行收缩动作,将虚拟机数减少为1个。可见,在Web层,用户只要定好策略,就基本上不用在运行时进行性能的监控和规模的调整了,系统会自动进行处理。


云服务弹性伸缩

下面再看下云服务的配置。云服务下,Azure将每个Role作为一个单独的管理单元,也就是说,每个Role可以独立伸缩。

当我们选择自动伸缩模式为CPU时,其配置与网站服务类似,也是指定实例数范围、目标CPU范围。多出来的两个配置是扩展幅度和冷却时间。分别代表一次伸缩时添加或减少的实例数目,以及两次伸缩动作之间的最小间隔(避免频繁缩放)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选择自动缩放模式为队列。这时Azure会根据某个存储Queue的长度来判断合适进行缩放,而不是根据CPU利用率。


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我们首先关闭弹性伸缩,然后指定实例数为2。我们看到下图中WebRole有两个实例在运行


接下来我们修改弹性伸缩模式为CPU,将实例范围设为1-3,目标CPU不变。然后保存。


此时系统没有任何压力,CPU小于60%,因此Azure应该很快会将多余的一个实例停掉。我们发现,几分钟以后,Azure确实自动减少了一个实例


虚拟机弹性伸缩

在虚拟机部分,Azure管理的方式跟云服务类似。Azure会为每个虚拟机生成一个隐藏的云服务,这个云服务只有一个Role,拥有一个实例。此时是没法伸缩的。虚拟机服务的弹性伸缩是动态开机、关机,而不是像虚拟机服务那样创建、删除实例。因此,我们需要首先创建一个可伸缩的集群,其条件是所有虚拟机位于同一个云服务的同一个可用性集。具体创建方式如下:

第一个虚拟机修改配置,在可用性集处创建一个,比如命名为abc

创建新虚拟机时,选择“连接到现有虚拟机”,选中第一台虚拟机

在最后一步,选择之前创建的可用性集

这样新创建的虚拟机会加入原虚拟机的云服务,并且在同一个可用性集中。而且,原本隐藏的云服务也会显现出来。

在云服务列表中找到这个云服务,进入“缩放”页,就可以看到缩放配置


移动服务弹性伸缩

移动服务的配置最为简单,在缩放页选择模式为标准或高级后,下面就会出现“自动缩放”选项,打开后,就可以指定缩放范围。这里,我们看不到具体的伸缩指标,比如CPU、内存使用率等,而是系统来决定如何进行伸缩(应该也是依据CPU消耗以及请求频率来决定)


监控报警

除了弹性伸缩,还有一个相当有用的功能是报警。之前Azure在门后可以显示实时的性能监控和可用性监控结果,但是由于没有报警功能,运维人员必须随时留意门户上的性能数据,或者借助其他工具,如System Center进行性能检测并产生故障报警。今天的功能更新弥补了这个不足。报警功能支持云服务、虚拟机服务、网站服务、移动服务这4项计算服务,并且支持性能警报和可用性警报两种方式。该服务目前也是预览阶段,是免费的。

在Azure门户-〉设置-〉警报页,我们可以点击底部的“添加规则”进行警报策略定义。

在下一页,我们可以指定报警条件。其中,云服务和虚拟机支持5种基本的指标:CPU、磁盘读、磁盘写、输入网络、输出网络。此外,还支持“Web 端点状态”指标。而移动服务和网站只能定义“Web 端点状态”指标。针对要监控的指标,我们可以指定报警条件,如大于某个阈值。然后定义操作,如给管理员发邮件。

“Web 端点状态”,可以在每个服务的“配置”页“监视”处进行定义。它的功能是,给定该服务的一个Web地址,然后Azure会通过多个地点去定期访问该地址,将相应时间和可用性结果进行汇总。之前该功能只能监视,无法报警。关于该功能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http://blog.csdn.net/shaunfang/article/details/8645717#t1。现在,该功能和新的报警功能进行了集成。

下面我们简单实验下监测某个Azure站点的状态并产生故障报警。

以云服务为例,首先,我们记录下这个云服务的Web地址,比如http://guestbook201306.cloudapp.net/,然后进入配置页定义该端点,并在位置处选择“HK”作为检测地点。


接下来在监视器页,我们可以浏览监视的实时结果。结果有响应时间和运行时间两个指标,后者的意思就是Up Time

然后我们再去定义报警策略。此时我们发现除了基本的5个指标,系统又多了两个指标,他们是响应时间和运行时间。

如果我们想产生故障报警的话,可以选择运行时间,然后将报警条件设为< 90%,并要求发邮件通知

条件创建后,系统就会开始检测。如果这个站点发生故障,我们就会在门户右下角看到一个警报图标

点击详细信息后,系统会显示报警细节,包括报警来源、监控对象的历史曲线以及历史警报。

此外,我们也会收到一封邮件,通知我们发生了什么故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