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读书笔记

      5月份的时候在一位CSDN“砖家”的博客上说《暗时间》这本书写得非常好(插一句,如果朋友你如果好书推荐,请留言推荐交流,非常感谢),作为菜鸟的我,就奔着这本书去了,看完之后确实感觉收获不少,先感谢一下《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因为之前没有见过哪本书从IT的角度上去讲时间管理之类的问题,看完这本书不光是对工作学习的时间安排还是思维方式地提高,我觉得都有很大的帮助,下面谈谈我的收获:

      1、专注——……程序员们都知道,任务切换需要耗费许多额外的花销,通俗地讲,首先需要保存当前上下文,以便下次能够顺利切换回来,然后要加载目标任务的上下文。如果一个系统不停地在多个任务之间来回倒腾,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在上下文切换上,无形中浪费了很多时间。……这就是为什么专注的人比不专注的人在时间利用效率上高得多的原因。任务切换的暗时间看似非常明显,甚至很多人认为“多任务”是件很多的事情(有时候的确是),但日积月累起来就会发现,消耗在切换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总结:作为思维和身体从小就有“多动症”的我看到作者形象地用程序的多任务切换来说明做事专注重要性时顿悟。

      2、反思——反思是让人得以改进自己的最重要的思维品质,很多人在成年之后甚至未及成年,性格就难以再发生大的变化。性格是这样一种自我实现和强化的陷阱:如果你是不容易专注的人,你会发现生活中出处都是分散你注意力的东西,你的思维难以在一个事情上停留半小时,于是你的时间变得琐碎,你很难在一个领域有长久的积累和深入的思考,这样的现实可能会让你感到沮丧,后者让你更加无法专心,这样的现实可能会让你感到焦虑,为了避开焦虑你会去寻求其他的刺激,结果是恶性循环。反思是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我们常常容易发现别人的问题,别人的错误,却难以发现自己思维中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少会把自己的思维当成目标去思考。作为程序员,相信没有人不知道修改自身的程序,而能修改自身的程序的前提就是,首先这个程序必须有法子能够指向自身

         总结:不必“日三省吾身”,至少要有反思总结的习惯。

     3、自学——一生的知识积累,自学的起码占90%……程序员行业是最适合自学的行业,网络是程序员的天堂,需要的资源、工具,比课堂上的多出何止百倍……最后,看完了书还是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怪自己,不怪书

     4、看书习惯——有时间吗?看本书吧。(传统的)阅读和思考永远优于所谓的互联网上汲取新知识,后者往往浅表,不系统,乃至根本没价值。……制定简要的阅读计划……选出最近认为对你最有价值的书,先总览一下,决定阅读的顺序(哪些章节可以优先阅读),然后每天看一点。并利用走路、吃饭、乘车或者其他不适合带着书和笔的时间来总结看过的内容,建立知识结构,抽取知识本质,与以往的大脑中的知识建立联系(参见《奇特的一生》)。……我一般把书分为两类:一类是知识的,一类是思维的……因为思维方面的东西是跨学科的,任何时候都用得上。并且,反之如果思维没有培养好的话,学习东西也容易走错方向或者事倍功半。……利用时间碎片:任何一点时间都可以用于阅读。……即便往少了算每天两页,两百页的书也就3个月就读完了(而事实上有多少人一年下来也读不完一本书呢?)。点滴的时间汇聚起来就是一个“长尾”……(豆瓣上有一个小组:“走哪都带着书”)?利用这种方式的阅读,读完之后就像根本没有花任何时间一样……一本再厚的书,只要每天看一点,总有看完的一天……

        总结:特别欣赏“走哪都带着书”,这种看书方式,现在我们的工作总是很忙碌,大块用于阅读的时间几乎没有,所以只能“在路上”了。

     5、坚持写博客——为什么你从现在hi有一个开始就应该写博客?……用博客的形式来记录你有价值的思考,会带来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细的坏处……博客无地域限制,整个互联网上从A到B点击的距离……“一次表达,无数次阅读”……用程序员喜欢听的话来说就是,“博客极大地增强了话语的复用性”……书写是为了更好地思考……“教”是最好地“学”。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讨论是绝佳的反思”……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有机会说给完全不懂的人听,更大的可能性是说给同领域有一定基础的人听……几乎总能看到与你持不同意见的人……在进一步讨论中你们就会不断地迫使对方拿出更深层次的理由……一些平时难以注意到的深层面的差异性就会逐渐浮现出来,你也就多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去审视自己的思维中到底存放了哪些错误的信息。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如果你没有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习惯,你的博客很快没有内容可写,就只能整点碎碎念或转载,然后你就会失去读者,然后你就会关掉博客……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是一份很好的简历……

         让你自己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并只写你真正思考和总结之后的产物,其他一切就会随之而来。

         总结:这也是坚定我写博客信念的原因之一,回头看以前的博客发现肤浅依旧,所以更应该深入思考总结,用心学习。

     6、more……updatin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