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这书你怎么看?

        仅以此文献给平时不肿么看书的屌丝程序猿童鞋们,一点小见解,欢迎争先拍砖,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留个邮箱,我把我这几年积累的电子书资料(包含Java编程、网络、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发给你们。

        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shenkxiao/article/details/7734797

想清楚,为什么看书?

        很多人走出校门之后便不再拿起书本哪怕是小说都不看了,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只是靠耳濡目染一些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料学习着一些知识的皮毛度日,以至于工作很多年之后除了年纪大了点似乎各方面没什么提高?想过为什么吗?因为你没有进步,而看书学习就是进步的重要途径之一。

       这里不扯什么看书“预防老年痴呆”,“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类的问题,对于我们“挨踢”人员看书最重要的原因是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进步,获得经验的积累,从而能力和薪资逐步向“大神”、“砖家”水平挺进。

 

       看书对于我很重要是有原因的,所谓玩“挨踢”学习能力必须是“嗷嗷的”,所以多看专业方面以及其他感兴趣的书能保持学习能力,另外咱“ 做一行,爱一行”,既然“爱一行”就自然会看书研究这方面的知识,研究明白了去参加个软考,CCNP,PMP之类的咱有证在手,持证上岗,在业内吃嘛嘛香。

       为了写博客而看书,理由很奇怪?不奇怪,因为自己一直觉得自己的知识很狭隘,而且写的东西肤浅,所以就多去看书,总结深刻一点的知识提升自己,并分享知识来延续我博客的生命力。

       看书能治胃痛?“挨踢”人士常年饮食睡眠无规律,有胃病的不在少数,某次无意间发现我胃疼的时候看看喜欢的书胃痛能有所缓解,而且看书能让人除却浮躁之心,让人从喧嚣的生活中安静下来,体验思考进步的快乐。

       其实看书的理由很多,乔帮主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咱“挨踢”界的虾兵蟹将就算慕名也应该好好看看书嘛。

 

 

买书

1、算一笔帐——你每个月该拿多少钱买书?;

      假如张无忌每个月赚3K大洋,而《七伤拳》、《狮吼功》、《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等一套武林秘籍孤本需要1.2K大洋,而练就上述武功之后不光可获得明教教主之位(月薪12K大洋),还可获得抱得少敏郡主美人归,与张三丰、白眉鹰王相认等一系列好处,这笔帐算清楚之后,假如你是张无忌你愿意每月抽出多少K来买你的武林秘籍孤本呢?我建议每月抽出100个大洋,每个季度买一本书看完潜心苦练,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你就是当上“教主”“惩恶扬善”的阿牛哥了。              

 

2、看什么书?

      精挑细选你要看的书,选什么书这跟你的专业方向有关系,选一本书并看完有助于提高你的核心竞争力,在这行业至少有你的“一招鲜”吧。

3、肿么选书呢?

      1、看亚马逊和豆丁网上类型书排名,排名靠前的一般靠谱;

      2、买牛人写的书——NB的人书不差,试想张无忌将4大秘籍提炼融合成一本秘籍《30天学会七伤拳、狮吼功、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作为屌丝的你能不冲动吗?

      3、网上买书时两本书排名差不多,这时候可看好坏评价以及书的样章,一本书坏评价主要分水军和“砖家”来给,水军的评价一般有一种无理扯蛋的意思,而一般“砖家”给坏评的话会道出原因一二的;

      4、好书中出好书——张无忌的《30天学会七伤拳、狮吼功、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中引述阳顶天改编的乾坤大挪移》,那《乾坤大挪移》这本秘籍咱不能错过。

 

看书

1、摆正好看书的心态。

      工作中的看书学习要主要分系统学习与“遇见啥问题学啥”,大部分人不为考试,只为解决遇见的问题,所以看书时摆正好心态,不要觉得看书是一种压力,不看书体育老师会要你去操场练“蛤蟆功”,想想张无忌学习四大秘籍的好处咱是不是就有无穷的兴趣了?

       另外,万事开头难,很多人觉得坚持看书还不如杀了他,所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最后“光晒网不打鱼了” ,其实克服不能意志力薄弱的问题不难,鄙人无意中发现一个靠谱的方法,这个方法鄙人叫做“惯性完成心理”很多人做事不能坚持主要是觉得工作量太大看书过程枯燥乏味等,若你每天只要自己打开书看一段话,然后思考这句话一分钟作为总结就算完成一件你计划的看书大事,你这时候会觉得这个任务很简单,会有“惯性完成心理”继续往后面看更多的知识,这样从1开始,你会发现你不但坚持得很好,而且每天都有成就感,不要老以艰苦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学者,民主战士地要求对待自己,你把自己当自己的孩子,自己1步1步牵着自己往前走,你会发现你走得比那些高要求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思想家”要走更远。顺便啰嗦一句“惯性完成心理”方法同样适用于锻炼身体减肥、写博客等各项需要“长征”的领域。       

 

2、大纲在我胸

        看书的前期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大纲,这样能帮助你对整体的知识结构有很深刻的了解,同时根据章节顺序你会更加了解知识前后的逻辑顺序,揣摩作者的章节安排用意会帮助你对整个知识脉络重点的理解,这样我们能迅速抓到知识重点,详略得当地看完一本书,童鞋们,不是每一本书咱都要“王八对绿豆,大眼瞪小眼”一字不差看完的,一定要学会“抓重点”。

3、有看书计划;

        每年给自己排个读书计划,确定买哪些书,大概花多长时间读完,在整体的进度和方向不改变的情况前提下适当调整优化你的看书或者学习的方法,不过很少有人有看书的进度计划的,能坚持看书已经很不错了。但“没有列车时刻表,你怎么知道列车晚点了呢?”,所以开始制定你的读书“时刻表”吧。

4、带着满脑子问题去看书;

         一部分人是因为有问题所以看书,这很好,有一部分人是无问题而盲目去充电的,这部分童鞋我奉劝你们看书之前“对着大纲头脑风暴”一下你看此书会遇见什么问题?它能帮你解决什么问题?它又会带来什么问题?它与你现有的知识体系的关联关系是什么?……,这样“风暴”一把之后,你马上“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了。

5、阶段系统地看某一方面的多本书;

        看专业专题方面的书建议系统地多看几本讲该专题的书,同一主题在不同书籍的讲解是不一样的,就像我当初看文件系统时就配合着《鸟哥的私房菜:Linux基础篇》和Fedora版的linux《 XXLinux基础》结合着看,这样看书会比较全面而深入,且能比较出知识的差异。

6、反复反刍思考,做读书笔记

      “日三省吾身”这话不用多说,看书思考问题也是同样需要每天反复反刍思考,而做读书笔记的话,是对你学习到的知识的总结落实成文字,这样方便你后面回头看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我们没必要将同类问题每次都重新一一求证推理一遍,我们做好总结后下次再拿出来看一眼即可再现当时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了效率,也锻炼了自己的总结能力,这就是所谓的“慢中快”吧。

 

7、注重经验交流分享

        别闭门造车,你不是历史书上或者语文教材上的任何古代、现代思想家、政治家、革命家,你只是你自己!

        把书放在别人可以看见的地方看,要在人堆子里头看书,讨论——给别人看你在看什么书,帮助督促你自己看书,别人可能看过这本书,有他的思路和体会可以交流;同时还可以留下一个好印象。之所以要在人堆子里头看书和学习是我的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我以前总是幻想着自己脱离群体自己在家里或者其他某个地方疯狂“发狠”读书,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事实是我一旦离开群体,我就无法“慎独”,自己玩自己的去了,最终浪费时间了不说,还玩得不痛快,心理很遗憾,但是在群体里头就不一样了,你把你的思路或者想法提出来,别人多多少少会有些不同的意见或者建议。

        去跟别人说自己的好习惯吧,这不是在炫耀什么,让别人鼓励自己,同时也是监督自己,如果一个习惯确实好,你告诉了别人,别人能从中学到东西,如果不好,别人指出来了,更能优化改进你的那个引以为傲的习惯,这就是群众的力量。

         说书——看书学知识,说知识,跟别人把知识说明白了,说明你学到位了,没说明白,你也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实践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工作中多运用新学到的知识或者知识的思想,当然不要盲目使用,当下Hadoop很火,导致很多人为了Hadoop而Hadoop,本来普通的小数据量的检索项目你非得整hadoop,最终没把握好弄得项目搁浅不说还可能让领导心理觉得你的个人能力有问题,学习的时候要有全局意识,你学的这些会为你解决哪些问题,同时又会带来哪些问题,用不到某项技术时可以学习它的思想。

     上述是我个人对于看书的一点小见解,如果你能坚持看到这这里了,非常感谢。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