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自动驾驶教程学习笔记-自动驾驶行业概述4-3

教程:http://bit.baidu.com/Course/detail/id/272.html
老师:David Zhou,百度Apollo平台产品负责人

有关于安全

自动驾驶行业,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首要的任务是保证乘客和周围环境的安全。

传统车辆安全标准

ISO-26262,约束车辆的设计标准,提高安全性。本节课程就主要围绕着ISO-26262去讲。

无人驾驶安全标准

无人驾驶的安全标准需要满足两个方面:Safety和Security。这部分我受益匪浅,从来没有想过安全也分为两种。Safety是指功能性安全,是车辆本身的安全问题,具体分为系统故障率和随机故障率,系统故障率就是在车辆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种问题是可以必现故障,是由于设计缺陷导致;随机故障率是由于外部特殊环境导致,触发环境很难复现问题,故障发生没有必然条件。另一种Security是指外部对车辆的安全威胁,比如黑客可以通过潜入控制系统来控制车辆,这种就属于Security,是外部对车辆的安全性影响。
对于无人驾驶来说,两者都需要考虑。
然而,传统车辆基本不需要考虑Security的问题,因为车辆基本没有外部接口,不存在从外部影响车辆安全的问题。暴力砸车应该不属于这条,我理解的Security应该属于信息安全。

ISO-26262

特点

不是法律,是行业规范,所以不是强制的,只是说我们设计车辆能够达到的一个标准,一个极限标准,往往能达到这个标准的车辆可以认为满足了这个标准的规范,安全性高。
可以规范化车辆设计生产的流程,能够告诉我们如何设计生产安全性高的车辆。这个标准从顶层设计到底层实现,再到测试和评估,全流程的规范了标准。
这个规范可以用于在出现事故后划分责任,可以作为合同要求提供给供应商,规范各级供应商的产品质量。

限制

难以做到敏捷开发,往往开发流程达到10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