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inform第一个小程序——简易计算器

  分享我的第一个完整的C#winform小程序,只为记录!
  
  写这个小程序的时候,我连语法还都不怎么会,只能边写边学,拖控件、设置属性也还是临时学会的。所以会有比较大的缺陷,而且使用的语法都是比较简单的,没有涉及稍微复杂一点点的代码。因为初学,所以很多地方不完善,已经做到当时尽可能的最好了。
  
  写这个程序的时候一开始真的是一点头绪都没有的,当时一片空白,无从下手,但是最终做出来之后那种自豪感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上界面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先把各控件全部拖放好,排列整齐,为了美观,背景什么的稍微做了点改动,不至于太过单调。
  因为按钮比较多,所以按钮起名要稍微注意些,便于识别。

思路:
1. 首先需要把按钮按下的各个按键文本显示到文本框中
2. 在输入第一个按键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是必须是数字才行,否则无效(按下小数点,则默认为0.)
3. 当按下运算符之后保存运算符之前的第一个操作数
4. 当按下等号之后保存等号之前的第二个操作数
5. 第三和四步都可以使用 SubString() 方法来截取字符串然后转换成数字
6. 处理完使用鼠标点击只好,键盘的按下只需要托管给点击事件就行了,这样也不必去考虑按下的按键到底是不是数字,规避了其它符号的输入
7. 注册各个按钮的点击事件

注意点:
1. 每个操作数的小数点最多只能有一次,按第二次则无效
2. 除数不能为零
3. 按下等号之后如果继续按操作符,则按照正常逻辑应该是可以连续运算
4. 按了清除键之后,所有全部归为初始化


以下是需要用到的字段

        double num1;        //记录第一个操作数
        double num2;        //记录第二个操作数
        string str1;        //点击运算符之前的文本框内容
        string str2;        //点击运算符之后的文本框内容
        string str3;        //记录运算符之后的字符串
        bool isSymbool = false;    //是否点击过运算符
        string symbool = null;     //记录符号
        bool isPoint = false;      //记录是否点过小数点
        bool isEqu = false;        //记录是否点过等于号,以便按过等于之后按退格键直接全部清除

最简单的一个点击事件个人认为是属于CE按钮的清除事件了,只需要把所有的字段初始化成默认值就行,如下:

        //清除键-CE
        private void button_CE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textBox1.Clear();
            isSymbool = false;
            num1 = 0;
            num2 = 0;
            str1 = null;
            str2 = null;
            isPoint = false;
            isEqu = false;
        }

看以下代码,数字键0-9的点击事件全部都是一样的写法,唯一区别只是按钮名称修改一下。在做这些之前,需要把每一个按钮的Text属性设置为“0~9、+、-、*、/”

我这里的button_0代表的就是按键0,button_1就是

  • 6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好的,以下是一个简单的 C# Winform 程序,带有详细的教程: 1. 打开 Visual Studio,创建一个新的 C# Winform 项目。 2. 在窗体上拖动按钮和标签控件,并修改它们的属性,使其符合我们的需求。例如,我们可以在窗体上添加一个按钮和一个标签,按钮的文本为“Hello”,标签的文本为空。 3. 双击按钮控件,打开代码编辑器,并在按钮的 Click 事件处理程序中编写代码,使其在单击按钮时向标签控件中插入一条问候语。例如,我们可以编写以下代码: ```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label1.Text = "Hello, World!"; } ``` 4. 按下 F5 编译并运行程序,单击按钮,您应该可以看到标签上显示“Hello, World!”的文本。 5. 接下来,我们可以给程序添加一些额外的功能。例如,我们可以添加一个文本框控件,使用户可以输入他们的名字,并将问候语更改为个性化问候语。我们可以在窗体上添加一个文本框和一个新的按钮控件。 6. 双击新的按钮控件,打开代码编辑器,并编写以下代码,使其在单击按钮时使用文本框中的文本来创建个性化问候语: ``` private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ing name = textBox1.Text; label1.Text = "Hello, " + name + "!"; } ``` 7. 再次按下 F5 编译并运行程序,输入您的名字并单击新按钮,您应该可以看到标签上显示个性化问候语的文本。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 C# Winform 程序,带有详细的教程。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添加其他控件和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