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案例分析作业


现代软件工程  构建之法 作业https://bbs.csdn.net/forums/SoftwareEngineering?typeId=1723

软件工程作业  案例分析

很多同学有疑惑:

软件工程课是否就是枯燥的理论课?  或者是几个牛人拼命写代码,其他人抱大腿的课?  要不然就是学习一个程序语言,练习某个框架, 搞一个职业培训的课?

都不对! 软件工程有理论,有实践,更重要的是分析,思辨,总结。 在课程中,同学们自己组织团队写一个软件来发布,解决用户的问题, 从直接经验中分析得失,的确是学习软件工程的一个好方法。 这样能根据切身体会来分析,很有价值,但也有可能 “身在此山中”,未能看清全局。 而且,课程时间有限,我们也不能做很多具体的项目。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从间接经验中学习, 分析,别的项目的成败同样给我们很多启发。生物专业的学生,要解剖很多动物植物,法律专业的学生,要分析很多案例,建筑专业的学生,要观摩分析经典工程,并参与各种项目。 那么,软件工程的学生,当然也要做很多分析,而且是深入的分析,分析过程中,如果有不懂的,那我们就可以探讨。

软件有各种各样,新的软件也不断地出现,说不定学生懂得的比老师还多,还深刻,那么,通过分析和交流,老师和学生就可以一起进步了, 正如这个讨论区显示的那样: 构建之法社区-CSDN社区云https://bbs.csdn.net/forums/SoftwareEngineering?typeId=828

从教育学的理论来看,学习是有很多层次的,教育学家布鲁姆把认知相关的思维分为六个层次:

一是 “知道”,能认识,记住,回忆起这个概念;例如,软件需求,用户体验,压力测试是什么概念。 

二是 “领会”,把知识串联起来;例如,压力测试有什么意义呢?在软件工程的哪一个阶段要做呢?

三是“应用”,学以致用;例如,我如何对一个软件或者软件的模块,API 服务进行压力测试呢? 我如何分析一个软件的用户体验呢?

四是“分析”,知其所以然;例如:这个服务的各个部分是如何结合起来完成一个用户的使用场景并让用户有良好的体验的? 这些功能,体验组合起来能完成软件的需求了么?

五是 “综合”,把所学的知识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知识整体,例如,把某几种编程语言、框架、数据库组合起来,完成一个软件的需求 

六是“评价”,能归因和找出漏洞问题;例如,这个软件的这个功能在有些情况下体验不好,甚至有错误,那么, 我如何给这个软件,和开发这个软件的流程,开发这个软件的团队一个评价呢? 

(参考:本杰明·布鲁姆的认知领域六个层次)

当同学们毕业后对别人说, 我学会了软件工程, 那么, 你能在这六个层次上,体现你是如何学会了么?这个作业,就是很好的一个 “多层次,多维度” 的综合作业。 

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要和软件打交道, 大家上课开小差时候玩的手机游戏, 背英语单词的手机App,买火车票的网站,互相联系用的微信微博,等等,都是软件,都很值得分析。  你为何成为它们的用户? 你为何后来有不用它们了? 它们的团队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软件工程质量如何? 如果你来做,会做得更好么?通过各种案例分析, 评测,辩论, 总结,我们就能看到软件工程的原则在实践中的种种体现,学好软件工程,帮助我们在实践中做得更好。

分析什么样的软件也有讲究,这就要说到一个故事:

某国空军为了提高飞机在空战中的存活率,决定加固飞机,但是加固什么地方呢?  他们研究空战后飞回基地的飞机,飞机各部分中弹的地方和密度,想以此得出结论。 但是专家们忽略了一点,那些被击中要害的飞机,都没有能飞回基地,也没有能够参加这些调查。

幸存者偏倚 (Survivorship Bias) 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意思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这东西的别名有很多,比如“沉默的数据”、“死人不会说话”等等。

我们不光要分析那些经历战场的考验而最后 "活着出来" 而胜利的软件,还要分析那些在战场中被打败,或者伤痕累累,正在挣扎的软件,这样才能全面地了解软件工程的原理在好/坏软件上所起的作用。

有的同学会说, “我只会看看界面,写不出来什么技术分析...",    那么,可以看看只评价界面的分析报告,争取写出类似水平的报告来。什么是好的设计,看似众说纷纭,其实也有一些原则。 认知心理学家唐·诺曼提出了以人类为中心设计的五个原则:

1. 解决根本问题而非表面问题;
2. 专注于整个生态系统;
3. 拥有长期的系统化思维;
4. 不断测试和完善设计;
5. 立足于社区,并让整个社区参与设计。

视频:https://weibo.com/tv/show/1034:4883462356926592

我们请大家来分析 CSDN 的产品,并分享案例分析的结果,就是要立足于社区,并让整个社区参与设计。 

2022-2023  学年供分析的产品

同学们可以看这些开胃小菜,写一些 CSDN 功能的评测:

https://bbs.csdn.net/topics/614283693https://bbs.csdn.net/topics/614283693

https://bbs.csdn.net/topics/614199652https://bbs.csdn.net/topics/614199652  

https://bbs.csdn.net/topics/614325820https://bbs.csdn.net/topics/614325820

征文 - 设计更好的信息阅读界面-CSDN社区https://bbs.csdn.net/topics/614393882

希望学生们多写,多分析。

正餐:从 A - G 中选择一个课题来分析。 

A)Inscode - coding with inspiration

https://inscode.csdn.net - 请用一下我们这个 编程 / 协作 / 发布 的新(早期)工具, 写出你的评价。  请看这个早期的评价:不再空谈,用 InsCode 展示你的编程实力_小雨青年的博客-CSDN博客

B)问答:作为一个 IT 行业的学生或从业者,如果你碰到了问题, 你去哪里寻找答案呢? 请比较至少 两个 IT 问答网站:列出它们具体的优缺点,并说明如果你来主持工作,你会怎么改进。

  1. CSDN开发者互助问答社区_程序员有问必答-CSDN问答
  2. Stack Overflow - Where Developers Learn, Share, & Build Careers
  3. 自己选一个 (例如  SegmentFault 思否 )

建议评测的要点:

  1. 核心需求:我提了问题,多长时间才能得到有价值的回答? 可以提多个问题,取平均值。 
  2. 辅助需求:在提问题的过程中,我能得到什么帮助,让我提问题更快,提供信息更准确,更能找到可能的回答者? 
  3. 便利性需求:我在 PC/App 上都可以提问并跟踪我的问题么? 体验如何?
  4. 其他需求:如果我是一个回答者,这个社区给了我足够的回报么? 这个社区怎么培养友好而高效的技术讨论氛围?
  5. 其他方面,例如,现在有了 ChatGPT,这样的问答社区还有存在的意义么?

C)开源: 说到开源,很多同学都听说过,那么,你亲身参与过一个开源项目么? 开源项目应该怎么管理。 请看这个开源项目: map.csdn.net , 和它的开源社区:Issue · CSDN 技术社区 / csdn-datav · GitCodehttps://gitcode.net/csdn/csdn-datav/-/issues这个开源项目的功能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有哪些不足,如果你要参与贡献,你碰到了哪些困难? 可以分析一下。 如果你要更多地了解开源,请看这个开源的作业: https://bbs.csdn.net/topics/607938212 


D)技能树:现在学习资料很多,但是很多同学在学习新技术的时候还是很茫然,有没有更好的学习路径?请看这个作业:https://bbs.csdn.net/topics/608354341 

一个具体的案例,请评测 技能树  (例子: Python 技能树CS入门技能树C 语言技能树 等)。 请对照 项目成员对自己产品的期待, 你觉得这个目前的产品状态离原来的期望还差哪几个方面? 你作为一个学习这个技术的学习者,发现了技能树的什么亮点,有什么不满?

E)  写博客: IT 人士都会写文章,写技术文档,实验报告,等等。 写博客谁都会,那么,哪家的博客编辑器最好? 大家都听说了 Markdown 这种高效率的文档风格,CSDN 的 Markdown 编辑器好用么?它对于各种文件格式,插入图像,动画,表格,代码块的支持如何? 你作为一个开始写博客的人, 发现了什么问题?请写一个详细的博客描述你碰到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

链接: 写文章-CSDN博客

还可以看看一下优秀的博客: 极客日报社区-CSDN社区云  从这些优秀博客中学习到写博客的各种技巧。 

F)  C笔记: 我们有很多 IT 人士要学习,要做笔记,看到一些好的博客、网页、代码想收藏,记下心得, 那么,哪家的笔记最好? 有没有试一下 C笔记?请试用一下,和你自己常用的笔记工具比较一下, 列出它的 3 个优点 和 3 个缺点,以及你想如何改进它?

G)社区:分析IT 人士的社区: http://blink.csdn.net  ,现在网上的社区很多了, 哪个是你非常喜欢的? 很多开发人员和IT专业的学生都在移动设备上学习、提问、社交,在移动设备上的APP 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它们会被wx公众号取代么? 请分析 CSDN 的移动App, 不要面面俱到,请聚焦一下, 分析它的 “动态” 功能。

1. 看看你的城市有什么IT的网友

2. 看看大家的分享能否引起你的兴趣,找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 IT 人? 

 下载链接是:  ​​

CSDN 的APPhttps://www.csdn.net/app/

作业博客具体要求: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参考知识点: 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第8章 用户调研, 12 章 软件的用户体验)

你在上面选中的要评测的软件或者服务,在这里被称为 <被评测软件/网站>。  

注册并使用  <被评测软件>  的主要功能,按照书中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两个.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 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另外,请你自己花几天时间时不时用一下 <被评测软件>,  看看你有没有成为一个持续使用者。

<被评测软件> 解决了你的什么问题?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例如你上课的同学),  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 

提示:  采访提要

1)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他们为何要用这个软件/网站, 有什么痛点,还有别的需求么)

2)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 <被评测软件> 的基本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  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  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推荐

    e)   非常推荐

请选择一个结论。 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最近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根据你对 <被评测软件> 的了解, 现在请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 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它的市场份额估计第几? 两者匹配么? 不匹配的原因是什么?

在书上我们看到:

    程序 = 算法 + 数据结构;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软件服务还有数据,内容的因素)

      软件企业 = 软件 + 商业模式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 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  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商业模式决定了这并不是一个重要的 bug
  • 其他

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为何职业的软件团队还有这些问题?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期望你提出具体建议。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 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 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 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市场有多大? 全中国IT 专业的学生和职业人士都可以是用户, 总共有多少人?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 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这个领域是出于 (萌芽 / 成长 / 风口 / 平台 / 下降)阶段?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前端开发人员, 后端开发人员,测试人员,交互设计师,等等)?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 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把上面几个部分都写清楚,发一个博客,博客中请加一个链接指向这个作业要求 (本博客)。

 --------

附录

2020 - 2021 学期供分析的产品

  1. 作为一个 IT 行业的学生或从业者,如果你碰到了问题, 你去哪里寻找答案呢? 请比较至少 3个 IT 问答网站:列出它们具体的优缺点,并说明如果你来主持工作,你会怎么改进。
    1. CSDN开发者互助问答社区_程序员有问必答-CSDN问答
    2. Stack Overflow - Where Developers Learn, Share, & Build Careers
    3. 自己选一个 (例如:https://v2ex.com/  SegmentFault 思否 )
  2. 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IT专业的学生都在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移动设备上的APP 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它们会被wx公众号取代么? 请分析 csdn 的APP
  3. 代码仓库管理系统有很多,请你分析一下他们对于你熟悉的目标用户 (中国高校大学生)有什么缺陷,如何改进?  (建议分析这个 代码仓库管理系统: https://codechina.csdn.net/dashboard/projects/home) 
  4. 微软公司有两个代码编辑器, Visual Studio, VS Code,它们的目标用户,主要功能有何不同?为何要有两个编辑器和开发环境? 请用这两个编辑器/IDE 分别写出一个简单的 C/C++/Python 程序,描述你的发现。 

2019 - 2020 学期供分析的产品

①  现在人工智能 (AI) 非常火热, 我们能否分析一些AI 相关的开发产品,例如 智能表单信息抽取识别 它有何创新, 有何不足,你从中看到了什么机会? 如何参与这个开源项目?

②  cnblogs.com 的博客功能, 特别是 首页 - 班级博客 - 博客园 中针对学习,教学,班级管理,互相交流的功能。 请用它写一些博客和评论,你觉得你会成为它的用户么?这一方面的参考对象是: www.csdn.net

③  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IT专业的学生都在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移动设备上的APP 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它们会被wx公众号取代么? 请分析 csdn 的APP

④  微软公司有两个代码编辑器, Visual Studio, VS Code,它们的目标用户,主要功能有何不同?为何要有两个编辑器和开发环境? 请用这两个编辑器/IDE 写出一个简单的 C/C++/Python 程序,描述你的发现。 

2017 - 2018 学期供分析的产品 (从下面 3 类产品中挑一个你最感兴趣的):

①  现在人工智能 (AI) 非常火热, 我们能否分析一些AI 相关的开发产品,例如 OpenMind StudioVS Code Tools for AI。这些新工具有何创新, 有何不足,你从中看到了什么机会?

②  cnblogs.com 的博客功能, 特别是 首页 - 班级博客 - 博客园 中针对学习,教学,班级管理,互相交流的功能,这一方面的参考对象是: www.csdn.net

③  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IT专业的学生都在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移动设备上的APP 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它们会被wx公众号取代么? 请分析 csdn 的APP

请向老师咨询评测博客文章的上交期限. 建议的打分标准是:

  1. 按时提交, 文章显示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评测比较深入而不流于表面敷衍,详略得当: 满分 (10分)
  2. 按时提交, 有各种不足, 则酌情扣分
  3. 迟交作业, 得  0 分 。
  4. 一周内不交作业, 从学生成绩中倒扣分数。
  5. 抄袭等行为则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