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来袭,奇点云“数智科技大会”洞见AI加速的数智未来

 进化,发生在每一个数字化场景。

5月25日,以“数据进化论”为主题,由StartDT(奇点云、GrowingIO)主办的2023 StartDT Day数智科技大会在杭召开。企业客户、行业专家、技术专家与数万位参会伙伴相聚云上,围绕“技术进化”、“产品进化”、“客户进化”、“产业进化”四大维度,共话数据时代进化之道。

与其说这是一场发布,不如说是数字化领潮者们的倾囊分享——关注场景,分享数字化亲历经验;解读数据云、分析云产品迭代与最新能力;剖析泛零售、制造业转型标杆实践;洞见AI涌现将如何改变数据产业的现在与未来。

进化的产业

数据系统成为核心系统,StartDT选择迈向“企业级”

对于深入数字化浪潮的每一家企业而言,“进化”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StartDT CEO、奇点云创始人行在看来,最直观的进化是数据系统从边缘走向核心,从“看”数据、“用”数据,到数据“智能”。

StartDT CEO、奇点云创始人 行在

 在StartDT服务千余家客户的历程中,上述路径亦清晰可见。行在表示:“伴随数字化深入,企业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数据系统。向上,应有开箱即用的分析模型与人货匹配、精准推荐、数据安全等自动化应用;向下,数据平台每天要支撑百万级的数据查询,能输出分钟级、秒级的实时分析和自动化决策,必须极具可靠性、可用性与可服务性。”

客户进化,也在推动StartDT进化。

今年2月,StartDT宣布正式迈入“企业级”元年。在本次大会,StartDT COO、奇点云联合创始人刘莹进一步阐释了“企业级”的三层含义:StartDT服务的企业是现代企业;StartDT提供企业级的产品与服务;作为客户在数据时代的Must-have Partner,StartDT自身具备企业级管理能力,持续保障与客户、伙伴共赢。

 StartDT COO、奇点云联合创始人 刘莹

“这三者密不可分:与客户站在一起,使StartDT速度响应客户在数据时代的新需求,迈入企业级。而‘企业级’也无法一蹴而就,我们多年来在产品、服务和自身管理上的坚持,让我们有实力兑现‘企业级’。”刘莹补充道。

进化的智能

奇点临近,AIGC解锁海量数据价值

2022年起,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AIGC)展现了超乎寻常的进化速度,从营销文案、个性化广告,到代码程序和音视频,智能涌现在各个领域,未来从未如此临近。

聚焦生成式AI与数据智能,StartDT首席数据科学家、GrowingIO创始人张溪梦带来了《AI进化,奇点临近》主题演讲,他谈到:如果说传统搜索引擎和基础机械的行动将被取代、商业软件将迭代更新,是明显的一阶效应。二阶效应则衍生自数据使用、分析的大规模平权化,企业必须学会应对信息爆炸、识别真伪、建立护城河,同时,独特和专有数据将成为更宝贵的资产。

 StartDT首席数据科学家、GrowingIO创始人 张溪梦

张溪梦指出,未来五年,企业要依靠专有数据,在普适的大模型上去建造新型的、针对企业独有的数据智能,建立企业自己的、基于数据的竞争优势。这也是StartDT在人工智能与数据智能领域接下来的发力方向之一。

进化的产品

聚焦典型场景,以数据驱动增长

揭晓数据云产品的关键更新,是历年StartDT Day数智科技大会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

 StartDT合伙人、CTO地雷谈到,身处IT、DT叠加的浪潮之中,企业客户在数据基建时常常遇到非常实际的困惑,这些困惑在IT的知识库中又无法得到解答,例如:如何以统一的平台管理多云数据?如何做OneID计算并同时保证准确性与时效?上一大批数据作业,如何保证生产稳定?从一朵云迁移到另一朵云,有多少成本?

“结合服务数百家数据云客户的经验、产研团队的历年沉淀与大量市场洞察,我们最终抽象提炼出7大典型场景。”地雷介绍,7大场景几乎覆盖了企业在数据基础设施(数据云)建设时的所有常见难题,希望为CDO、CIO、CTO和数据工程的实践者们答疑解惑,提供参考。

数据云7大典型场景

大会上,分析云同样选择聚焦场景,以“全域整合分析”、“数据驱动会员运营”、“增长实验科学管理优化”三大典型为例,带来数据驱动增长的最新解读。

 StartDT副总裁、GrowingIO联合创始人 叶玎玎

增长,不止是用户增长,也可以是业务增长、效率增长。”谈及分析云的进化,StartDT副总裁、GrowingIO联合创始人叶玎玎介绍,“自去年与奇点云并购重组以来,分析云底层有了强大的数据云底座支持与协同团队,我们也从‘用户增长’拓展到了更多领域,例如智能制造。”

进化的制造

数据赋能,提效率、升良率、控风险

作为数字中国的焦点,智能制造自然不会缺席StartDT Day。

StartDT 资深行业专家、制造业产研负责人航宇介绍,匹配制造企业不同的数字化阶段、战略方向与结果预期,有两条不同的路径可供企业选择:

路径一,专项治理,局部切入。具体可选择“订单生命周期”、“动态库存策略”、“采购风险洞察”、“质量控制中枢”四大场景切入,将分别有效缩短客户订单交期、降低库存资金占用、降低采购与供应链风险、提高产品良率和质量;

路径二,全局拉通,整体优化。可通过“实时生产监控”、“供应链控制塔”、“经营决策中心”、“产业链可追溯”四大场景落地,从而分别提升设备效率与产线整体效率,供应链可靠性与响应效率,实现业财融合,以及建立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追溯标准等等。

StartDT 资深行业专家、制造业产研负责人 航宇

“宏观看流动,提高效率;微观看波动,提升良率;趋势看变化,降低风险。”

依托统一的数据指标与标签体系、成熟的制造业数据模型、性能强大的数据基座,StartDT将持续助力制造企业响应时代新趋势、迎接新挑战。

进化的客户

数业有道,豫园股份数字化转型实践

产品进化推动客户进化,而产品进化的源动力恰恰也来自客户进化。

作为消费产业的数字化领军者、客户进化的标杆,豫园股份受邀出席StartDT Day,豫园股份执行总经理贺顾一先生带来分享,亲述豫园股份数字化转型之道。

贺总介绍,基于集团数据战略,豫园股份搭建了“既统一又个性”的数据中台,联通珠宝时尚、文化饮食、美丽健康等多业态,形成统一数据口径(OneData)、统一用户身份(OneID)、OneBI(统一看板入口)、OneService(统一服务架构),并以业务为导向,不断进化。

 豫园股份执行总经理 贺顾一

贺总以“知行合一,躬身入局,能说会用,专业靠谱”总结豫园的数字化转型之道,并表示,“数据时代的进化,需要得力的同行者、陪伴者。在未来希望继续与奇点云一同,把难啃的骨头啃下去、难打的仗打好,让数据可信、可用、可管,更全面、更实时、更智能。”

所谓“进化”,从不是那些宏大磅礴的时刻,而积累于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与创新,发生于数据深入的一个又一个场景。

不止是过去、现在,也是未来,StartDT(奇点云、GrowingIO)将始终与客户站在一起,成为客户在数据时代的同行者,陪伴客户构建数据能力,从容应对VUCA时代的剧变与挑战。

我们的进化之旅仍将继续,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