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学习:机房收费系统-图集(协作,顺序,部署,构件)

前言

通过之前的学习,对机房收费系统在用例需求以及功能上做了一些总结,借助UML模型图让这些东西更加清晰明了的呈现出来,这次我们就再深入的了解一下从其他几个角度来认识机房收费系统这个软件。

机房收费系统-协作图

首先还是来回顾一下之前的内容

概念: 在图形上和顺序图并无太大区分,但是并没有给出各个对象具体的生命周期和动作,只是通过数字来表达相应的消息顺序。强调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

模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PS:由于在机房收费系统中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用协作图和顺序图来表示,所以这里就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机房收费系统-顺序图

概念: 序列图是用来显示你的参与者如何以一系列顺序的步骤与系统的对象交互的模型。顺序图可以用来展示对象之间是如何进行交互的。顺序图将显示的重点放在消息序列上,即强调消息是如何在对象之间被发送和接收的。

模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机房收费系统-部署图

概念:是用来建模系统的物理部署。例如计算机和设备,以及它们之间是如何连接的。部署图的使用者是开发人员、系统集成人员和测试人员。类似于组件和整体之间的关系。

模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PS:在画图需要注意的就是什么设备它具有处理功能,什么设备没有,分清楚这些,部署图就没有问题了

机房收费系统-构件图

概念: 描述代码构件的物理结构以及各种构建之间的依赖关系。用来建模软件的组件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些图由构件标记符和构件之间的关系构成。在组件图中,构件时软件单个组成部分,它可以是一个文件,产品、可执行文件和脚本等。

模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对于机房收费系统的总结,在UML的基础上就到这里暂告一段落了。通过对UML模型图的理解,对于自己本身也对软件开发有了一个PRO似的掌握,虽然在某些程度上做的还不够好,但是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还能做的更好,期待下一次与机房收费系统的再见面!加油!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