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操作系统和64位操作系统

问:怎么看CPU的位数?

答:使用例如EVEREST、鲁大师等此类软件能够检测到,以下以我电脑的截图来分析一下:



以上表示既支持32位系统,又支持64位系统;

问:我们说的32位操作系统指的是什么32位?

答:是指CPU为32位,CPU是负责(1)计算(是指一次可以处理的数据位数为32位)和(2)指令控制(指令位数为32位);


64位CPU和32位CPU的最大区别就是加了64位的寄存器;而寄存器有两个作用:


(1)存储数据并计算:32位CPU一次能够处理的数据位数为32位,比如如果有两个48位的数相加,则先计算低32位,再计算高16位;如果是64位CPU,则可以直接计算,因此这就是64位CPU更快的原因(计算速度);

(2)间接寻址:32位CPU最大能够支持4GB的内存寻址,而64位CPU最大能够支持16777216TB的内存寻址;

寻址简单地说就是寻找数据的地址的最大范围,因此如果数据太多,以至于超出了32位CPU能够支持的寻址范围,CPU就不能够找到了。

因此如果你的CPU是32位的,则在电脑上装4G以上的内存是没用的;

64位的CPU+64位的操作系统+64位的软件才能够发挥64位的作用。

CPU的位宽是数据总线位宽,即一次处理多少位数据;

问:32位软件是什么意思?


答:是指不管操作系统是32位还是64位,他都会当作32位的CPU,即只会处理数据宽度为32位;

问:是不是内存越大性能越好?


答:不是,如果CPU为32位,则只能最多利用4GB的内存,再大也是浪费;

问:在64位操作系统上是否一定能运行32位的软件?


答:不是。有些软件不兼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