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将简单介绍两种数据结构并实现。
目录
(一)栈
(1)概念
栈: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其只允许在固定的一端进行插入和删除元素操作。进行数据插入和删除操作的一端称为栈顶,另一端称为栈底。栈中的数据元素遵守后进先出LIFO(Last In First Out)的原则。
压栈:栈的插入操作叫做进栈/压栈/入栈,入数据在栈顶。
出栈:栈的删除操作叫做出栈。出数据也在栈顶。
(2)代码实现(含测试用例)
#pragma once
// 支持动态增长的栈
#include <stdio.h>
#include <assert.h>
#include <stdlib.h>
typedef int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a;
int top; // 栈顶
int capacity; // 容量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输出栈内元素
void StackPrint(Stack* ps);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assert(ps);
ps->a = NULL;
ps->top = ps->capacity = 0;
}
//输出栈内元素
void StackPrint(Stack* ps)
{
assert(ps);
for (int i = 0; i < ps->top; i++)
{
printf("%d ", ps->a[i]);
}
printf("\n");
}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assert(ps);
if (ps->top == ps->capacity)
{
ps->capacity = ps->capacity == 0 ? 4 : 2 * ps->capacity;
STDataType* tmp = (STDataType*)realloc(ps->a, sizeof(STDataType) * ps->capacity);
if (tmp == NULL)
{
perror("realloc fail");
return;
}
ps->a = tmp;
}
ps->a[ps->top] = data;
ps->top++;
}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
assert(!StackEmpty(ps));
ps->top--;
}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
assert(!StackEmpty(ps));
return ps->a[ps->top - 1];
}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top;
}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assert(ps);
if (ps->top == 0)
return 1;
else
return 0;
}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free(ps->a);
ps->top = ps->capacity = 0;
}
void Test1()
{
Stack ST;
StackInit(&ST);
//入栈
StackPush(&ST, 1);
StackPush(&ST, 2);
StackPush(&ST, 3);
StackPush(&ST, 4);
StackPush(&ST, 5);
StackPush(&ST, 6);
StackPush(&ST, 7);
StackPush(&ST, 8);
StackPush(&ST, 9);
StackPush(&ST, 0);
StackPrint(&ST);
//出栈
StackPop(&ST);
StackPop(&ST);
StackPrint(&ST);
//出栈
StackPop(&ST);
StackPop(&ST);
StackPrint(&ST);
//销毁栈
StackDestroy(&ST);
}
void Test2()
{
Stack ST;
StackInit(&ST);
//入栈
StackPush(&ST, 1);
StackPush(&ST, 2);
StackPush(&ST, 3);
StackPush(&ST, 4);
StackPush(&ST, 5);
StackPush(&ST, 6);
StackPush(&ST, 7);
StackPush(&ST, 8);
StackPush(&ST, 9);
StackPush(&ST, 0);
StackPrint(&ST);
printf("栈顶元素为%d\n", StackTop(&ST));
printf("元素个数为%d\n", StackSize(&ST));
//销毁栈
StackDestroy(&ST);
}
int main()
{
Test1();
Test2();
return 0;
}
(二)队列
(1)概念
队列:只允许在一端进行插入数据操作,在另一端进行删除数据操作的特殊线性表,队列具有先进先出FIFO(First In First Out) 入队列:进行插入操作的一端称为队尾 出队列:进行删除操作的一端称为队头。
(2)代码实现(含测试用例)
#pragma once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assert.h>
// 链式结构:表示队列
typedef int QDataType;
typedef struct QListNode
{
struct QListNode* next;
QDataType data;
}QNode;
// 队列的结构
typedef struct Queue
{
QNode* front;
QNode* rear;
}Queue;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输出队列元素
void QueuePrint(Queue* q);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assert(q);
q->front = NULL;
q->rear = NULL;
}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assert(q);
QNode* tmp = (QNode*)malloc(sizeof(QNode));
if (tmp == NULL)
{
perror("mallloc fail");
return;
}
tmp->data = data;
tmp->next = NULL;
if (q->front == NULL)
{
q->front = q->rear = tmp;
}
else
{
q->rear->next = tmp;
q->rear = tmp;
}
}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assert(q);
assert(!QueueEmpty(q));
if (q->front->next == NULL)
{
free(q->front);
q->front = q->rear = NULL;
}
else
{
QNode* tmp = q->front->next;
free(q->front);
q->front = tmp;
}
}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assert(q);
assert(!QueueEmpty(q));
return q->front->data;
}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assert(q);
assert(!QueueEmpty(q));
return q->rear->data;
}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front;
int count = 0;
while (cur)
{
count++;
cur = cur->next;
}
return count;
}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assert(q);
if (q->front == NULL && q->rear == NULL)
return 1;
else
return 0;
}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front;
while (cur)
{
QNode* tmp = cur->next;
free(cur);
cur = tmp;
}
q->front = q->rear = NULL;
}
// 输出队列元素
void QueuePrint(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front;
while (cur)
{
printf("%d ", cur->data);
cur = cur->next;
}
printf("\n");
}
void Test1()
{
Queue q;
QueueInit(&q);
QueuePush(&q, 1);
QueuePush(&q, 2);
QueuePush(&q, 3);
QueuePush(&q, 4);
QueuePush(&q, 5);
QueuePrint(&q);
QueuePop(&q);
QueuePop(&q);
QueuePop(&q);
QueuePrint(&q);
QueueDestroy(&q);
}
void Test2()
{
Queue q;
QueueInit(&q);
QueuePush(&q, 1);
QueuePush(&q, 2);
QueuePush(&q, 3);
QueuePush(&q, 4);
QueuePush(&q, 5);
QueuePrint(&q);
printf("队头元素为%d\n", QueueFront(&q));
printf("队尾元素为%d\n", QueueBack(&q));
printf("队内元素有%d\n", QueueSize(&q));
QueueDestroy(&q);
}
int main()
{
Test1();
Test2();
return 0;
}
(3)拓展
存在一种特殊的队列——循环队列。
为了区分队满与队空,我们认为队空:front = rear;队满:rear + 1 = front。
下面是代码实现:
#include <stdio.h>
#include <assert.h>
#include <stdlib.h>
typedef struct {
int* a;
int front;
int rear;
int size;
} MyCircularQueue;
//判空
bool myCircularQueueIsEmpty(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return obj->front == obj->rear;
}
判满
bool myCircularQueueIsFull(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return obj->front == (obj->rear + 1) % obj->size;
}
//队列创建
MyCircularQueue* myCircularQueueCreate(int k) {
MyCircularQueue* tmp = (MyCircularQueue*)malloc(sizeof(MyCircularQueue));
if(tmp == NULL)
{
return NULL;
}
MyCircularQueue* obj = tmp;
obj->a = (int*)malloc(sizeof(int) * (k + 1));
obj->front = obj->rear = 0;
obj->size = k + 1;
return obj;
}
//入队
bool myCircularQueueEnQueue(MyCircularQueue* obj, int value) {
assert(obj);
if(myCircularQueueIsFull(obj))
return false;
obj->a[obj->rear] = value;
obj->rear = (obj->rear + 1) % obj->size;
return true;
}
//出队
bool myCircularQueueDeQueue(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return false;
obj->front = (obj->front + 1 ) % (obj->size);
return true;
}
//返回队头元素
int myCircularQueueFront(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return -1;
return obj->a[obj->front];
}
//返回队尾元素
int myCircularQueueRear(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return -1;
return obj->a[(obj->rear - 1 + obj->size) % obj->size];
}
//销毁循环队列
void myCircularQueueFree(MyCircularQueue* obj) {
assert(obj);
free(obj->a);
free(ob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