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必知必会]全局最小与局部极小

梯度法

众所周知,基于梯度的搜索是使用最为广泛的参数寻优方法。

在此类方法中,我们从某些初始解出发,迭代寻找最优参数值。每次迭代中,我们先计算误差函数在当前点的梯度,然后根据梯度确定搜索方向。例如由于负梯度方向是函数值下降最快的方向,因此梯度下降法就是沿着负梯度方向搜索最优解。若误差函数在当前点的梯度为零,则已达到局部最小,更新量为零,参数的迭代更新停止。

缺陷:当误差函数具有多个局部最小,则不能保证找到的解就是全局最小。

“跳出”局部极小,接近全局最小

1、以多组不同参数值初始化多个模型,这相当于从多个不同的初始点开始搜索,这样可能陷入不同的局部极小,从中进行选择有可能获得更接近全局最小的结果。

2、simulated annealing。模拟退火在每一步都以一定概率接受比当前解更差的结果,从而有助于跳出局部极小。在每步的迭代过程中,接受“次优解”的概率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降低,从而保证算法稳定。

3、使用随机梯度下降。与标准梯度下降法精确计算梯度不同,随机梯度下降法在计算梯度时加入了随机因素。于是,即使陷入局部极小点,它计算出的梯度仍可能不为零,这样就有机会跳出局部极小继续搜索。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