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因子分析和因子得分的SPSS实现——学生成绩因子构成和分科建议实例

学生成绩因子构成和分科建议

  • 数据概况:

  • 因子分析:

将除序号外的变量都移入变量框中:

打开“描述”选项卡,勾选原始分析结果,这个结果会给出各因子的特征值、各因子特征值占总方差的百分比以及累计百分比。

选中“抽取”选项卡,方法选择主成分法;因子分析输出选择未旋转的因子解,输出因子载荷矩阵;因子抽取原则是基于特征值大于1的因子。

 

点击“旋转”选项卡,选择“最大方差法”。

点击“得分”选项卡,勾选“保存为变量”,则因子得分会作为新的变量保存在结果中,勾选“显示因子得分系数矩阵”,则会输出因子得分系数矩阵。

点击确定,进行因子分析。

  • 提取学生成绩因子
  1. 各因子方法贡献表:

可以看到只有前两个因子累积方差贡献已经达到75%,而且第三个因子的特征根下降比较快。于是我们使用两个公因子解释学生成绩。

  1. 变量共同度:

变量共同度是指变量对所有公因子的依赖程度,可以看到依赖程度除物理外都大于三分之二,解释力度良好。

  1. 旋转前的因子载荷矩阵:

可以看到变量对两个公共因子的相关性区分不是特别明显,为了对公共因子进行命令和解释,我们查看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矩阵。

  1. 因子载荷矩阵:

可以看到因子1与变量语文、历史、英语相关性比较高,我们把它命名为“文科因子”,因子2与数学、物理、化学相关性比较高,我们把它命名为“理科因子”。

  1. 因子得分系数矩阵:

这是作为我们为每个学生打分的基础,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我们可以计算因子得分:

F1=0.064*数学+0.085*物理+0.137*化学+0.332*语文+0.378*历史+0.432*英语

F2=0.439*数学+0.400*物理+0.484*化学-0.014*语文+0.073*历史+0.169*英语

  • 分科建议:

由因子得分我们可以知道每个学生在不同因子上面的得分,如果“文科因子”得分较高,那么学生在文科比如语文、历史和英语等科目掌握较好,如果“理科因子”得分高,则理科学得比较好,那么根据因子得分更高的原则可以为学生分科提供意见。

这体现在我们前一步因子分析中已经导出的因子得分变量,如下图:

如果因子1得分高于因子2,则选择文科比较合适,反之选择理科。

 

  • 26
    点赞
  • 20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