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一、    负责项目工作总结

085月,我加入了公司被分配到DPOS系统工作。在项目初期,负责对JasperReport报表组件的研究使用,以及编写组件的使用文档,为组员在项目中应用JasperReport报表组件做技术准备。另外,研究HibernateDwr Ajax技术应用,为项目组员准备使用文档。

项目开发过程中,主要负责盘点单、盘点录入单、盘点方案、调拨单等模块编码工作;以及在杨建香同事离职后,积极配置项目组长安排调配,接手供应商和进货订货模块工作,保证项目地顺利进展。

该项目首先引入EXT,给项目中的模块实现带来一定的挑战;密密麻麻的js代码、频繁的细节问题增加了项目的难度,同事间的通力合作成就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项目中的工作角色及内容

1.         作为DPOS系统开发组员,负责盘点(盘点单、盘点录入单、盘点方案)、调拨模块的编码工作;以及同事离职,接手供应商、进货订货模块的工作。

2.         作为JasperReport报表组件带头实践者,为组员提供组件应用培训,指导及解答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另外,为项目收集Hibernate应用经验,以6个实例工程帮助组员理解Hibernate的配置和应用,并为组员开发过程中的问题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为实现页面无刷新重载,研究应用Dwr Ajax技术,并以一个实例工程配以文档阐述Dwr的配置、关联、使用,为组员应用该技术提供技术支持。

3.         为项目开发共享函数及js文件,提供简单参数传递实现项目中各个模块都需要应用的处理过程,为项目争取到时间。

4.         在完成自己工作,帮助同事的模块实现。

 

 

遇到的问题及得到的帮助

这个项目成功完成,离不开江涛的大力帮助,在项目前期技术准备及开发过程遇到的难题,给我很多指导意见;悉心的引导、耐心的讲解,让我在进公司之后能够很快的适应到这个开发环境,为之后项目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在此谢谢他!同

 

时还要谢谢吴敏志,在需求到实现的过程给我很大的帮助,让我的实现变得有价值,能够按着顾客的需要来进行。还有谢谢梁瑞能负责任的领导,不断细化到对项目的模块的进展情况的关心,鞭笞着对项目模块的不断完善,像一个心脏,泵动整个思维的血液,让我的模块能不断完善、优化。

二、    项目经验和教训

²        对需求的看法:在项目编码之前,应该调查程序员对负责模块的理解情况,安排一定次数的单独沟通机会,了解程序员对模块的理解是否是需求想要表达的。传话筒传过多人,意思和味道可能都变了。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纠正程序员对模块理解的偏差。

²        对设计的看法:当前的这种设计方式很不错, 但当设计完成传递到编码,在接口调用及系统整体框架保持不变外,检验编码实现是否考虑了全部支线事件流就很难监控;以及让重构优化代码变得困难,更为严重的当修改了一个BUG,引起一堆BUG,使得后期对代码的维护变得绑手绑脚。

我觉得可以采用测试驱动设计(TDD)方式,在设计的过程中,建立测试类包含测试所有的事件流(主、支线事件流)。这样设计人员更容易检验编码是否按着设计意愿来实现,以及编码人员更有把握地重构代码,甚至增加新功能也不怕影响已经测试通过的代码。

²        对编码的看法: 在编码之前应该对自己负责的业务模块所表示的概念,以及该业务块与其他业务快之间的联系有个清晰的认识。试想想问问自己这些问题:我们的业务块是什么?我们正在实现着什么?我们应该是什么?当思维有了冲突,那么需求就能为此解答,而尽可能避免我们偏离需求。

²        对技术的看法: 我觉得项目中技术的共享力度不够,当某一位同事遇到个技术难题,而其他同事都很忙,也不清楚其他同事能否帮助解决该难题,尽使自己咬尽指甲,抓破头皮。等到项目例会再来反应该问题,应该又一周了。

每天早上,应该准备10分钟探讨组员前一天的难题,每个成员各抒己见为该难题提提看法。不仅可以对问题透彻的了解,而且能应用各个组员的长处。

对测试的看法:说实在测试是本项目中做得最好的一个环节,对系统测试覆盖面广,对BUG定位准确,甚至在业务BUG问题上,能指出到某个数据表特

 

²        定字段,为开发人员缩小修改范围,节约修改时间。加油,好的系统离不开你们的汗水。

²        UI设计的看法:本系统的UI界面做不错,特别是POS端的操作界面,页面布置、功能分工明确,操作过程不论你当前处于何处也不会“迷路”。 通过一个“工具”按钮就简单地将各个功能块联系起来。

²        对项目内协作的看法:项目中各位成员各施其职,项目顺利完成。

²        对与其它部门或组协作的看法

²        自己的收获:理解需求是多么需要,当一切都已实现完了,需求说这不是我想要的,那份提薪吊胆很不好受。 所以在编码之前要弄明白需求的意思,搞清楚设计的思路。

 

三、    项目管理优缺点和改进建议

u       项目进度控制作为项目管理一个重要环节,然而却很难被控制,原因是无法准确估算模块工作量,我们经常用一个模块、一个类、一个方法来概括工作量;一个模块到底多少工作量?一个方法又是怎么才算实现完成?主线功能都完成,然而留下一堆的BUG,修改老BUG又带来新的BUG,一个方法究竟是多少工作量?

采用测试驱动设计方式(TDD),在设计的过程中,建立测试类包含测试所有的事件流(主、支线事件流)及可能发生的业务异常。根据测试流的数量、及实现难度估算模块的工作量;在实现过程中,编码人员对实现的测试流统计,了解当前模块的进度情况。

             

u       “现在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资源可以更好地协助你解决当前问题?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解决当前问题?”然而,总不能得到确定的答案!这些问题可能已经困扰了好几天了,而且也不确定解决方法,只在周例会才被谈到。或许不用等到周例会,就暴露出这些问题,或许可以听到其他组员的解决方案。

 

 

 我觉得应该可以有一个:每日10分钟的小会。在早晨,所有开发人员都站到一台有最新系统版本的电 脑前,然后探讨前一天开发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做了什么共享方法类。这时候所有组员可以各抒己见,围绕问题展开探讨或者介绍共享方法类的使用。项目组根据其贡献情况给予考评、记录绩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