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环境下 安装MySQL / 设置环境变量 / 修改密码 等常见问题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第一次跌跌撞撞安装完成了mysql,结果版本过高,重新安装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还好靠我的聪明才智(~百度~)终于解决了(哈哈),特记录一下。涉及到的问题还是比较全的,都是我的血泪教训。

一.下载安装包

1.官网下载:

可以拉到下面选择最新版本: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入后,点击 No thanks, just start my download. 开始下载

如果需要安装以前的版本,可以点击这个位置,选择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 双击打开 ,进行安装,按照执行步骤一步一步的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开始进去的时候,会有root用户的初始密码,记下这个密码, 例如: “root“:“,u3HYoCtH+QV“ ,每一个人的密码不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 查看是否安装上mysql

打开系统偏好设置,有mysql的图标就说明已经安装上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 、mysql的系统配置

1 . 将mysql加入系统环境变量

要想在命令行直接执行mysql -V等命令,必须将mysql加入系统环境变量。

  1. 进入/usr/local/mysql/bin,查看此目录下是否有mysql , 执行: cd /usr/local/mysql/bin
    执行将mysql加入系统环境变量

  2. 执行
    vim ~/.bash_profile

  3. 在文件中添加mysql/bin的目录,按 i 之后,输入
    export PATH=${PATH}:/usr/local/mysql/bi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添加完成后,按esc,然后输入 :wq保存并退出编辑;

  5. 最后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立即执行这个文件,使新添加的环境变量有效
    source ~/.bash_profile

  6. 验证
    执行mysql -V回车,出现mysql的版本信息说明环境变量添加成功

三.登录mysql

1.首先启动mysql的服务,如下图变为running状态
(路径:系统偏好设置-MySQ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通过 mysql -uroot -p登录,会让你输入密码,就是之前安装的时候,让你记下的那个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出现mysql>说明成功登录mysql。
但是!!!
如果刚才没有记下密码,或者密码错误,出现以下提示,请移步接下来的修改密码密码步骤
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这是我耗时最多和最困惑的地方,能够解决真的很高兴

修改mysql密码

1.重置密码的第一步就是跳过MySQL的密码认证过程,方法如下:

  1. sudo vim /etc/my.cnf(注:windows下修改的是my.ini);
  2. 按i进入编辑状态
    在文档内搜索mysqld定位到[mysqld]文本段:
    /mysqld(在vim编辑状态下直接输入该命令可搜索文本内容)
  3. 在[mysqld]后面任意一行添加“skip-grant-tables”用来跳过密码验证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按esc 输入 :wq!保存文件并退出编辑;

2.重启MySQL57和MySQL Router服务。
(注:没有MySQL Router,重启MySQL57即可)
(直接在系统偏好设置-MySQL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通过命令行窗口进入MySQL的bin目录,输入“mysql -u root -p”(不输入密码),回车即可进入数据库。(Win10默认安装,bin目录为: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
4.执行“use mysql”,使用MySQL数据库。
5.执行“ 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此处请输入您要设定的密码”) where user=‘root’;”
注意密码格式:至少包含一个大写字母、一个小写字母、一个特殊符号、一个数字,密码长度至少为8个字符。
6.打开my.cnf文件,删除最后一行的“skip-grant-tables”,保存并关闭文件。
参考步骤1
7.重启MySQL57和MySQL Router服务。
参考步骤2
8.在命令行中输入“mysql -u root -p”,回车,然后输入您设置的密码即可成功连接数据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