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重载

·什么是函数重载?

函数重载:是函数的一种特殊情况,C++允许在同一作用域中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这些同名函数的
形参列表(参数个数 或 类型 或 顺序)必须不同,常用来处理实现功能类似数据类型不同的问题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double Add(double left, double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long Add(long left, long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int main()
{ 
    Add(10, 20); 
    Add(10.0, 20.0); 
    Add(10L, 20L);  
    return 0;
}

下面两个函数属于函数重载么?

short Add(short left, short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int Add(short left, short right)
{ 
    return left+right;
}

答案是不属于,因为函数重载看的知识参数类型,而并不关注函数的返回类型。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名字修饰这件事。

在C/C++中,一个程序要运行起来,需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


Name Mangling是一种在编译过程中,将函数、变量的名称重新改编的机制,简单来说就是编译器为了区分
各个函数,将函数通过某种算法,重新修饰为一个全局唯一的名称。
C语言的名字修饰规则非常简单,只是在函数名字前面添加了下划线。比如,对于以下代码,在最后链接时就
会出错: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int main()
{
 Add(1, 2);
 return 0;
}

编译器报错:error LNK2019: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_Add,该符号在函数 _main 中被引用。
上述Add函数只给了声明没有给定义,因此在链接时就会报错,提示:在main函数中引用的Add函数找不到
函数体。从报错结果中可以看到,C语言只是简单的在函数名前添加下划线。因此当工程中存在相同函数名的
函数时,就会产生冲突。
由于C++要支持函数重载,命名空间等,使得其修饰规则比较复杂,不同编译器在底层的实现方式可能都有
差异。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double Add(double left, double right);
int main()
{
    Add(1, 2); 
    Add(1.0, 2.0); 
    return 0;
}
 

在vs下,对上述代码进行编译链接,最后编译器报错:
 error LNK2019: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double cdecl Add(double,double)" (?Add@@YANNN@Z)
 error LNK2019: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int __cdecl Add(int,int)" (?Add@@YAHHH@Z)
通过上述错误可以看出,编译器实际在底层使用的不是Add名字,而是被重新修饰过的一个比较复杂的名
字,被重新修饰后的名字中包含了:函数的名字以及参数类型。这就是为什么函数重载中几个同名函数要求
其参数列表不同的原因。只要参数列表不同,编译器在编译时通过对函数名字进行重新修饰,将参数类型包
含在最终的名字中,就可保证名字在底层的全局唯一性。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extern"C"

有时候在C++工程中可能需要将某些函数按照C的风格来编译,在函数前加extern "C",意思是告诉编译器,
将该函数按照C语言规则来编译。

extern "C"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int main()
{
     Add(1,2);
     return 0;
}

链接时报错:error LNK2019: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_Add,该符号在函数 _main 中被引用

最后的最后,有几个问题,回答一下:

1. 下面两个函数能形成函数重载吗?有问题吗或者什么情况下会出问题?

void TestFunc(int a = 10)
{
 cout<<"void TestFunc(int)"<<endl;
}
void TestFunc(int a)
{
 cout<<"void TestFunc(int)"<<endl;
}

答:当你执行 TestFun(5)时,编译器并不知道你要调用哪个函数,所以不能构成函数的重载。

2. C语言中为什么不能支持函数重载?

答:C语言不能函数重载与函数编译后函数名有关。 C语言编译后的代码名称为”_函数名”

编译后函数名变化只是在原来的函数名前加了一个下划线,所以当同名的函数参数不同时,编译器无法解析到他们的不同,因为它们编译后的名称都相同,所以C语言不能函数重载。

3. C++中函数重载底层是怎么处理的?

答:底层的重命名机制将Add函数根据参数的个数,参数的类型,返回值的类型都做了重新命名。那么借助函数重载,一个函数就有多种命名机制。 

在C++调用约定(_cdecl 调用约定)中Add函数在底层被解析为:


"int __cdecl Add(int,int)" (?Add@@YAHHH@Z)
"double __cdecl Add(double,double)" (?Add@@YANNN@Z)
"long __cdecl Add(long,long)" (?Add@@YAJJJ@Z)
 

4. C++中能否将一个函数按照C的风格来编译?

答:加一个 extern "C"就可以实现了。

 

以上,欢迎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