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设计模式探秘

一、什么是MVC开发模式
  1. M【Model】:模型
    包含应用程序的业务数据和业务逻辑,主要包括业务逻辑模型(包含应用的业务操作,比如订单的添加或者修改等。)和业务数据模型(存放业务数据,比如订单信息、用户信息等​)。由model提供视图的显示数据,同时一个Model可以为多个视图提供业务数据,因此Model可以提高业务的可重用性。

  2. V【View】:视图
    即与用户交互的界面,可以给用户显示业务逻辑数据,同时可以接收用户输入的数据。视图层不对数据进行任何的业务逻辑处理。

  3. C【Controller】:控制器
    协调模型与视图,根据视图接收的用户请求来决定调用哪个Model模型来处理业务,同时将处理好的数据传给对应的视图来为用户做出应答。

二、MVC处理流程:
  1. 用户通过View将参数提交到Controller;
  2. Controller调用对应的Model处理数据;
  3. Controller将处理好的数据输出到对应的View给用户。
三、使用MVC的优点
  1. 低耦合性:在MVC模式中,模型和视图是解耦的,模型不会依赖于视图,而视图也仅仅是从模型中获取需要展示的数据,并不会与模型的逻辑处理相关联。
  2. 更低的开发成本:由于MVC模式帮我们清楚的划分了各部分的职责,就可以让程序员各司其职,Java程序员只关心业务逻辑的实现,也就是模型部分;而界面程序员只关心页面展示,也就是视图部分即可。
  3. 更好的可维护性:MVC模式划分出明晰的模型和视图部分,并使其解耦,在软件需求发生变更的时候,就可以各自独立的改变而不会相互影响,使得程序更容易维护和扩展。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