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燃煤锅炉氨逃逸的分析与控制

火电厂NOx排放标准控制在了50mg/Nm3,随着控制指标的提高,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自从2013年脱硝系统的投运以来,燃煤电厂SCR催化剂基本经历了增加备用层,更换运行层,SCR控制设备也经历了长达4年左右的运行,一些缺点开始显现。氨逃逸高成了一个普遍不可回避的难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主要针对氨逃逸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氨逃逸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了一些在运行中控制脱氨逃逸的方法,以期对机组设备安全和经济性效益的提高有所帮助。

1 引言

当前,由于国家环保形势的严峻,京津冀持续雾霾天气,对华北地区的超低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燃煤电厂的SCR脱硝系统普遍采用液氨和尿素脱硝系统。由于设备的老化、控制系统的落后、以及运行调整的因素,NOx的控制给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的很大压力。

2 燃煤电厂SCR系统简介

燃煤电厂普遍采用干法脱硝工艺,由于催化剂工作温度的限制,脱硝系统大都布置在省煤器之后,空预器之前的烟道里。

SCR技术主要反应如下:

SCR脱硝系统包括催化剂反应器、氨储运系统、氨喷射系统及相关的测试控制系统。烟气首先自下而上经过喷氨格栅,喷氨格栅将稀释后的氨气均匀喷入烟道,然后在混合器中与烟气混合,然后转向从上而下流过催化剂。催化剂分三层或四层被安装在反应器的箱体内,一般为垂直布置,烟气流过催化剂时,在催化剂的作用下选择性的与NOx反应生成N2和H2O。

在氮氧化物(NOx)选择性还原过程中,通过加氨(NH3)可以把NOx转换为N2和H2O。主要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1)4NO+4NH3+O2=4N2+6H2O

(2)6NO+4NH3=5N2+6H2O

(3)6NO2+8NH3=7N2+12H2O

(4)2NO2+4NH3+O2=3N2+6H2O

3 氨逃逸的危害

氨逃逸是指SCR脱硝系统由于种种原因,会造成催化剂后的烟气中氨气的含量超标。这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

3.1催化剂堵塞。 由于铵盐和飞灰小颗粒在催化剂小孔中沉积。阻碍了NOx、NH3、O3到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