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网实验二--静态路由器配置实验

一、实现两台主机通过两台路由器相连后的通信

1.实验拓扑图(配置信息都在图上)

2.对Router4进行配置

并配置路由信息

3.对Router5进行配置

并配置路由信息

4.展示路由信息

可以看到两条信息:192.168.2.0/24 [1/0] via 192.168.3.2和192.168.1.0/24 [1/0] via 192.168.3.1

这是实现通信的关键。

5.ping

PC2 ping PC3:

可以ping通。

 

PC3 ping PC2:

可以ping通。所以实验成功!

 

二、在一的基础上,在两台路由器下分别增加两台主机,使任意一台主机都可以与其他三台主机通信。

1.实验拓扑图(配置信息都在图上)

2.对Router0进行配置

3.对Router1进行配置

4.查看Router0和Router1的开关与路由表信息

Router0的开关信息

Router0的路由表信息

Router1的开关信息

Router1的路由表信息

由此可以看出ping通的关键是192.168.2.0/24 [1/0] via 192.168.3.2、192.168.5.0/24 [1/0] via 192.168.3.2、192.168.1.0/24 [1/0] via 192.168.3.1和192.168.4.0/24 [1/0] via 192.168.3.1。

5.用PC0 ping PC1、PC2、PC3

ping通之后,实验成功!(PC1、PC2、PC3的ping步骤同上)!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静态路由是一种将数据包从一个网络转发到另一个网络网络设备。它通过在路由表中手动配置路由信息来实现这一功能,这些路由信息告诉路由器如何将数据包发送到目标网络。本文将介绍静态路由实验原理和配置步骤。 实验原理: 静态路由实验原理是通过手动配置路由表来实现网络间的通信。每个路由器都有一个路由表,其中包含了所有已知的网络地址和如何到达这些地址的信息。当一个路由器收到一个数据包时,它会查看数据包的目标地址,并使用路由表来确定如何将该数据包转发到下一个网络配置步骤: 以下是静态路由的基本配置步骤: 1. 连接路由器:将路由器连接网络,并按照说明书进行初始化设置。 2. 确定网络拓扑:确定网络的拓扑结构,包括网络中的所有子网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3. 配置接口:为每个路由器接口配置IP地址,并启用每个接口。 4. 配置路由器:在每个路由器上手动配置路由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目标网络地址、下一跳路由器的IP地址和出接口。 5. 确认配置:确认已正确配置路由信息。可以使用ping命令测试网络之间的连通性。 6. 保存配置:将路由器配置保存到非易失性存储中,以便在重启后保留配置信息。 总之,静态路由需要手动配置路由表来实现网络间的通信。通过正确配置路由信息,可以使路由器了解如何将数据包从源网络转发到目标网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