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中的底层数据结构:SkipList

一、SkipList 简介

SkipList(5.0) 是zset的底层实现之一,它的数据结构定义如下:

/* ZSETs use a specialized version of Skiplists */
typedef struct zskiplistNode {
    sds ele; //成员对象
    double score; //分值
    struct zskiplistNode *backward; //后退指针
    //层
    struct zskiplistLevel {
        struct zskiplistNode *forward; //前进指针
        unsigned long span; //跨度
    } level[];
} zskiplistNode;

typedef struct zskiplist {
    struct zskiplistNode *header, *tail; //头结点,尾节点
    unsigned long length; //跳表长度
    int level; //当前最大层高
} zskiplist;

typedef struct zset {
    dict *dict; //跳表中的所有键值对
    zskiplist *zsl;
} zset;

注意以下几点:

  • header指向头结点,头结点的层高始终为64层
  • level保存跳表中节点层数最高值,但是不计算头结点的层高
  • length保存跳表中节点个数,但是不包括头结点
  • tail指向尾节点

下面看一个具体的例子:
skiplist

1. 查找过程

具体代码可以见:src/t_zset.c

假设要找score为5的元素。
(1)首先从头结点的最高层(也就是64层)开始查找,但是由于头指针中保存了当前跳表的最高层数,所以直接从头结点的level层开始查找即可。如果zkiplistLevel的forward为NULL,则继续向下。
(2)直到头结点中第5层的zskiplistLevel的forward不为空,它指向了第6个节点的第5层,但是这个节点的score为6,大于5,所以还要从头结点向低层继续查找。
(3)头结点中第4层的zskiplistLevel的forward指向第3个节点的第4层,这个节点的score为3,小于5,并且第一个节点的span=2,这个span的作用就是用来累加并计算最终目标节点的排名的。继续从这个节点的forward向后遍历。它的forward指向第6个节点的第4层,这个节点的score为6,大于5,所以还要从前一个score为3的节点向低层继续查找。
(4)第3个节点第3层的zskiplistLevel的forward指向第5个节点的第3层,而它的score正好为5,查找成功。并且第3个节点的span=2,再加上原来的span=2等于4,所以目标节点5的排名是4。

find
结合代码来看:

unsigned long zslGetRank(zskiplist *zsl, double score, sds ele) {
    zskiplistNode *x;
    unsigned long rank = 0;
    int i;
	// 从头结点开始
    x = zsl->header;
    // 从最高层开始,向下
    for (i = zsl->level-1; i >= 0; i--) {
        while (x->level[i].forward && // 如果forward指针不为空
            (x->level[i].forward->score < score || // 并且如果下一个节点的分数小于目标分数或者(下一个节点的分数等于目标分数并且元素值不同)
                (x->level[i].forward->score == score &&
                sdscmp(x->level[i].forward->ele,ele) <= 0))) { 
            rank += x->level[i].span; // rank值加上当前第i层级该位置x节点的span值
            x = x->level[i].forward; // 切换到该层的下一个节点
        }

        /* x might be equal to zsl->header, so test if obj is non-NULL */
        if (x->ele && sdscmp(x->ele,ele) == 0) {
            return rank;
        }
    }
    return 0;
}
2. 插入过程

(1)首先,插入结点时,都会随机为新的节点分配一个小于64的层数,并且层数越小概率越大,层数越高概率越小。
(2)查找到小于待插入score的分数值中最大的那个节点,如果score相等,则通过value比较。
(3)在找到的节点后面插入新的节点。同时更新前面节点的跨度和跳表最大层高。
(4)更新新节点的各层的forward以及backward指针。

/* 
 * 插入过程
 */
zskiplistNode *zslInsert(zskiplist *zsl, double score, sds ele) {
    zskiplistNode *update[ZSKIPLIST_MAXLEVEL], *x;
    unsigned int rank[ZSKIPLIST_MAXLEVEL];
    int i, level;

    serverAssert(!isnan(score));
    x = zsl->header;
    for (i = zsl->level-1; i >= 0; i--) {
        /* store rank that is crossed to reach the insert position */
        rank[i] = i == (zsl->level-1) ? 0 : rank[i+1];
        while (x->level[i].forward &&
                (x->level[i].forward->score < score ||
                    (x->level[i].forward->score == score &&
                    sdscmp(x->level[i].forward->ele,ele) < 0)))
        {
            rank[i] += x->level[i].span;
            x = x->level[i].forward;
        }
        //在i层找到合适的位置之后赋值给update[i]
        update[i] = x;
    }

    //随机为新的节点分配一个小于64的层数,并且层数越小概率越大,层数越高概率越小。
    level = zslRandomLevel();
    if (level > zsl->level) {
    	//如果leveld大于当前最高层级,在leveld到zsl->levelzh之间再插入新的层级。
        for (i = zsl->level; i < level; i++) {
            rank[i] = 0;
            update[i] = zsl->header;
            update[i]->level[i].span = zsl->length;
        }
        zsl->level = level;
    }
    
    // 创建新的节点
    x = zslCreateNode(level,score,ele);
    for (i = 0; i < level; i++) {
        // 对于x节点的每一层更,更新它的forward指针和span值
        x->level[i].forward = update[i]->level[i].forward;
        update[i]->level[i].forward = x;
        x->level[i].span = update[i]->level[i].span - (rank[0] - rank[i]);
        update[i]->level[i].span = (rank[0] - rank[i]) + 1;
    }

    /* increment span for untouched levels */
    for (i = level; i < zsl->level; i++) {
        update[i]->level[i].span++;
    }

    x->backward = (update[0] == zsl->header) ? NULL : update[0];
    if (x->level[0].forward)
        x->level[0].forward->backward = x;
    else
        zsl->tail = x;
    zsl->length++;
    return x;
}

/* 
 * 返回一个随机的层级
 */
int zslRandomLevel(void) {
    int level = 1;
    while ((random()&0xFFFF) < (ZSKIPLIST_P * 0xFFFF))
        level += 1;
    return (level<ZSKIPLIST_MAXLEVEL) ? level : ZSKIPLIST_MAXLEVEL;
}
3. 删除过程

(1)找到待删除的节点,删除节点,更新前面节点的跨度和跳表最大层高。
(2)更新新节点的各层的forward以及backward指针。

4. 修改过程

Redis中的做法比较简单,先找到待修改的节点,直接删除,然后插入修改后的新的节点。


二、SkipList与平衡树、哈希表的比较

1. 和哈希表的比较

SkipList和各种平衡树(如AVL、红黑树等)的元素是有序排列的,而哈希表不是有序的。因此,在哈希表上只能做单个key的查找,不适宜做范围查找。所谓范围查找,指的是查找那些大小在指定的两个值之间的所有节点。

2. 和平衡树的比较

在做范围查找的时候,平衡树比skiplist操作要复杂。在平衡树上,我们找到指定范围的小值之后,还需要以中序遍历的顺序继续寻找其它不超过大值的节点。如果不对平衡树进行一定的改造,这里的中序遍历并不容易实现。而在skiplist上进行范围查找就非常简单,只需要在找到小值之后,对第1层链表进行若干步的遍历就可以实现。

平衡树的插入和删除操作可能引发子树的调整,逻辑复杂,而skiplist的插入和删除只需要修改相邻节点的指针,操作简单又快速。

从内存占用上来说,skiplist比平衡树更灵活一些。一般来说,平衡树每个节点包含2个指针(分别指向左右子树),而skiplist每个节点包含的指针数目平均为1/(1-p),具体取决于参数p的大小。如果像Redis里的实现一样,取p=1/4,那么平均每个节点包含1.33个指针,比平衡树更有优势。

查找单个key,skiplist和平衡树的时间复杂度都为O(log n),大体相当;而哈希表在保持较低的哈希值冲突概率的前提下,查找时间复杂度接近O(1),性能更高一些。所以我们平常使用的各种Map或dictionary结构,大都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

从算法实现难度上来比较,skiplist比平衡树要简单得多。


THE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