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脑裂是什么意思?如何预防?如何处理?

redis脑裂是什么意思?如何预防?如何处理?

redis脑裂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哨兵模式下的脑裂情况,另外一种是集群模式下的脑裂倾狂

哨兵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当哨兵找不到主节点的时候,认为主节点宕机;需要选举备份节点,选举一个备份作为主节点。旧master上的客户端连接如果有未中断的,可以继续写入数据;新的master处理新的客户端写操作。两个主节点数据不一致。当旧的master与哨兵恢复通讯,旧的master降级为slave。新的master将新写入的数据,同步到旧的master中,但是缺少旧的master中写入的数据。数据丢失。脑裂后果。

集群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集群脑裂是说,集群中的多节点通讯出现问题,造成多个集群同时出现,可能有数据丢失问题。

脑裂的预防和善后

预防:

设置超时:如 - 链接超时设置为2秒。任何链接只能在2秒内工作。那么哨兵选举新的master,可以延时2秒。 异地多活:提升网络健康状态,保证硬件不出现问题,就不会有链接中断的可能,且万一链接中断,一定是master对外所有链接中断。

善后:

设置监控中心,提供预警功能。线下人为处理脑裂后果。 定时扫描,同步数据。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