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 之thrift 入门1

thrift简介

thrift是 Apache下的一个RPC框架,可以支持不同语言间的调用,但是想对于DUBBO而言 除了分布式协调比较弱,需要借助Zookeeper来完成外,thrift的性能要优于DUBBO.

    要使用thrift首先了解一下thrfit的结构:

                thrift大致分为 协议层,传输层,服务模型 三大结构。在创建Server 和Client时 Server端使用的协议和Client端使用的协议要一致,否则传输会报错。

   案例驱动:环境:windows Thrfit10

          需求:实现java端调用Pyhton端代码  

                  首先需要安装Thrift ,到thrift官网下载thrift对应的版本,下行Thrifit.exe 和thrfitSource文件,将thrift.exe 配置到环境遍历下。

            使用IDEA 创建一个MAVEN项目,导入thrift的相关包,安装Thrift支持插件,创建thrfit文件

          eg: data.thrift

             namespace java thrift.nan.demo

             命名空间关键至, 要转换成的语言  包名

         在文件中需要做的事:定义服务接口,定义异常,定义接口中需要用到的entity类。

          运行 thrift --gen java  data.thirfit (要指定好文件的路径)

                  thrift --gen py data.thrift    运行生成python代码

         这里运行的thrift实际上就是运行的我们下载的thrift.exe文件 ,运行完毕后会在当前目录下 生成一个 gen-java 或者 gen-py的文件夹,将文件夹中的内容拷贝到项目中即可得到我们需要的框架文件。

        创建的文件的内容大致分成几块:

              Iface 接口  我们定义的服务接口,只不过名字换了而已。

              Client  客户端实现代码

               Processor 类 实现的服务端代码

在创建服务,和客户端时需要用到该类进行设置。

下一篇介绍 thrift的语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跨语言 RPC 框架 Thrift 是一个开源的高效通信协议和序列化框架,可以用于构建跨语言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应用程序。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 Thrift 实战示例: 1. 定义 Thrift 文件:首先,我们需要创建一个 .thrift 文件来定义我们的 RPC 接口和数据结构。例如,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calculator.thrift" 的文件,其中包含以下内容: ``` namespace java com.example.calculator namespace py calculator service CalculatorService { i32 add(1: i32 num1, 2: i32 num2), i32 subtract(1: i32 num1, 2: i32 num2), i32 multiply(1: i32 num1, 2: i32 num2), double divide(1: double num1, 2: double num2) } ``` 2. 生成代码:使用 Thrift 编译器将 .thrift 文件生成相应语言的代码。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生成 Java 和 Python 的代码: ``` thrift --gen java calculator.thrift thrift --gen py calculator.thrift ``` 这将生成相应语言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代码。 3. 实现服务器端:在服务器端,我们需要实现 Thrift 定义的接口。对于 Java,我们可以编写一个实现 CalculatorService 接口的类,并在该类中实现具体的业务逻辑。对于 Python,我们可以编写一个类似的实现。 4. 启动服务器:在服务器上启动 Thrift 服务器,以便接受客户端的请求。不同语言的服务器实现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通常都需要提供一个监听指定端口的入口。 5. 实现客户端:在客户端,我们可以使用生成的客户端代码来调用服务器端的接口。对于 Java,我们可以创建一个 Thrift 客户端,并使用生成的代码来调用服务器端提供的方法。对于 Python,我们可以编写相应的客户端代码。 6. 运行客户端:运行客户端代码,通过网络连接到服务器,并发送请求调用服务器端的方法。 以上是一个简单的 Thrift 实战示例。请注意,具体的实现方式和步骤可能因语言和框架而异,但基本原理是相似的。Thrift 还支持更多高级特性,如异步调用、连接池等,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扩展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