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行业简介

概念介绍

  • 嵌入式系统是什么?嵌入式的定义是什么?

IEEE对嵌入式系统的定义:“用于控制、监视或者辅助操作机器和设备的装置”。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原文为:Devices Used to Control,Monitor or Assist the Operation of Equipment,Machinery or Plants)。

国内定义: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并且软硬件可定制,适用于各种应用场合,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 嵌入式产品的宗旨是什么?嵌入式产品有什么特点和要求?

宗旨:根据用户要求,利用软件和硬件工具制作出能解决相应问题的产品。
要求:低功耗、低成本、高集成。
特点:它的功耗、体积、成本、可靠性、速度、处理能力和电磁兼容性等方面均受到应用要求的制约。

  • 一个嵌入式产品有哪些组成部分?

嵌入式系统组成——硬软件系统兼有:嵌入式系统由嵌入式硬件系统与嵌入式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

硬件系统以芯片、模板、组件、控制器等形式嵌入于设备内部,硬件设计领域的技术主要包括芯片级设计技术和电路板级设计技术两个方面。嵌入式系统的核心就是微处理器和微控制器,它提供用户接口,管理有关信息的输入/输出,监控设备工作,使设备及应用系统有较高智能和性价比;

软件系统是面向用户、面向产品、面向应用的。
设备组成——计算机系统+外围设备:一个嵌入式系统装置一般都由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和执行装置(外设)组成。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是整个嵌入式系统的核心,由硬件层Hardware、中间层Bootloader、系统内核层KernelSpace、应用软件层UserSpace组成,用于实现对其他设备的控制、监视或管理等功能

  • 嵌入式软件分类——有无操作系统:

无OS嵌入式系统:.bin/.hex裸机程序、8位MCU、16位MCU、32位MCU

有OS嵌入式系统:RTOS、Linux、Android

被控对象/执行装置/外围设备/模块装置——产品功能的担当

数字输入设备:按键、键盘、遥控器、
数字输出设备:LED、数码管、液晶显示器
模拟输入设备:话筒、电位器、某种传感器
模拟输出设备:扬声器、电动机、灯泡
混合输入设备:鼠标-左右键滚轮、

  • 一个基于RTOS的嵌入式系统产品组成结构?
  1. 外设:人机交互、按键、液晶屏
  2. 应用层:用户应用程序、task1+task2+…、主任务+初始化任务+显示任务+扫描任务+处理任务
  3. 系统层:文件系统、图形用户接口、任务管理
  4. 软件层:RTOS实时操作系统源码
  5. 中间层:BSP板级支持包、HAL硬件抽象层、
  6. 硬件层:MCU嵌入式微处理器、(RAM、ROM、Flash)存储器、(D/A、A/D、GPIO)IO接口、电源电路、时钟电路、复位电路、
  • Tips:

(Board Support Package 、Hardware Abstract Layer)
中间层它把系统上层软件与底层硬件分离开来,使系统的底层驱动程序与硬件无关,上层软件开发人员无需关心底层硬件的具体情况,根据BSP层提供的接口即可进行开发。该层一般包含相关底层硬件的初始化、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和硬件设备的配置功能。实际上,BSP是一个介于操作系统和底层硬件之间的软件层次,包括了系统中大部分与硬件联系紧密的软件模块。设计一个完整的BSP需要完成两部分工作:嵌入工系统的硬件初始化的BSP功能,设计硬件相关的设备驱动。

  • 嵌入式系统技术体系是怎样?怎么系统学习嵌入式?

第一层次:C语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基本原理、编程规范
第二层次:8051单片机、AVR单片机、PIC单片机、MSP430、STM32、
第三层次:ARM7、DSP、FPGA
第四层次:ARM9、DSP、SOPC

嵌入式系统的框架

  • 网卡+DDR+Flash+EMMC+串口
  • 主控芯片
  • bootloader
  • Kernel,linux或Android
  • 文件系统

社会现状

  • 嵌入式系统在社会上的地位是怎样?
  • 嵌入式系统在社会上有哪些应用?
  • 嵌入式职位在社会上有哪些优势?

地位——高广泛性、实用性:

计算机基本上分为两类:
一是台式计算机;二是嵌入式计算机。嵌入式计算机专用性强,系统内核小,系统精简,软件具有高实时性。由于微处理器嵌入在产品中,而人们注意力多放在个人计算机上,所以人们很难意识到嵌入式计算机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越了台式计算机。

应用——多场景应用:
嵌入式系统可用于工业控制、交通管理、信息家电、家庭智能管理系统、POS网络及电子商务、环境工程与自然检测、机器人等领域。

优劣势——门槛高、上限低、注重经验:

一是工作强度相对较低。开发企业应用软件的IT企业,这个用户的系统搞完了,又得去搞下一个用户的,而且每个用户的需求和完成时间都不同,开发人员往往疲于奔命,重复劳动;

二是工作流程相对固定。搞嵌入式系统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计划,按自己的节奏行事,所开发的产品通常是通用的,不会因客户的不同而修改,一个产品型号开发完了,往往还有较长一段空闲时间进行充电和休整。

三是职业发展相对顺利。从事企业应用软件的人,工作范围广,项目变化大,日常的积累很难产生质变,容易遭遇职业瓶颈;而从事嵌入式软件的人,所涉及的专业技术范围就是那些,时间长了会越来越有经验。

  • 应届毕业生的社会就业现状怎么样?
  • 嵌入式应届毕业生普遍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

社会现状——低端饱和、高端供不应求: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
就业难——教育方式差异、招聘信息杂:大学重理论轻实践,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的严重脱节。招聘信息乱,大量培训机构以招聘名义欺瞒求职者去付费培训;过期无效岗位仍然驻留网

  • 技术培训班有哪些优点?
  • 技术培训班有哪些缺点?

优点:
了解市场需求,开设针对性课程、更偏重于技能培训
对接特定人群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
营造课堂性学习氛围、迎合中学时期的课堂形式

缺点:
夸大培训效果
为了业绩不顾学生合适程度而拉拢
机构内优秀资源分配不齐
培训机构是盈利组织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