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操作的实现原理

原子(atomic):不能被进一步分割的最小粒子
原子操作:不可被中断的一个或一系列操作。

CPU术语

术语名词英文解释
缓存行Cache line缓存的最小操作单位
比较并交换Compare and SwapCAS操作需要输入两个数值,一个旧值(期望操作前的值)和一个新值,在操作期间西安比较旧值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发生变化,才交换成新值,发生变化则不交换
CPU流水线CPU pipelineCPU流水线的工作方式就像工业生产上的装配流水,在CPU中由5~6个不同功能的电路单元组成一条指令处理流水线,然后将一条X86指令分成5~6步后再由这些电路单元分别执行,这样就能实现再一个CPU始终周期完成一条指令,因此提高CPU的运算速度
内存顺序冲突Memory order vioation内存顺序冲突一般是由假共享引起的,假共享是指多个CPU同时修改同一个缓存行的不同部分而引起其中一个CPU的操作无效,当出现这个内存顺序冲突时,CPU必须清空流水线

处理器如何实现原子操作

32位IA-32处理器使用基于对缓存加锁或总线加锁的方式来实现多处理器之间的原子的操作。处理器保证从系统内存中读取或写入一个字节是原子的,即当一个处理器读取一个字节时,其他处理器不能访问这个字节的内存地址。但是复杂的内存操作,如跨总线宽度、跨多个缓存行和跨页表的访问不能自动保证原子性。处理器提供总线锁定和缓存锁定两个机制来保证复杂内存操作的原子性。

  1. 使用总线锁保证原子性

如果多个处理器同时对共享变量进行读改写(典型的i++问题)操作,那么共享变量就会被多个处理器同时进行操作,这样读改写操作就不是原子的。处理器使用总线锁来解决这个问题。处理器提供一个LOCK#信号,当一个处理器在总线上输出此信号时,其他处理器的请求将被阻塞住,那么改处理器可以独占共享内存。

  1. 使用缓存锁保证原子性

在同一时刻,我嗯只需要保证对某个内存地址的操作是原子性的即可,但是总线锁定把CPI和内存之间的通信锁住了,这使得锁定期间,其他处理器不能操作其他内存地址的数据,所以总线锁定的开销比较大,目前处理器在某些场合下使用缓存锁定代替总线锁定来进行优化。
频繁使用的内存会缓存在处理器L1、L2和L3高速缓存里,那么原子操作就可以直接在处理器内部缓存中进行,并不需要声明总线锁。 “缓存锁定”是指内存区域如果被缓存在处理器的缓存行中,并且在Lock操作期间被锁定,,那么当它执行锁操作回写到内存时,处理器不在总线上声言Lock#信号,而是修改内部的内存地址,并允许它的缓存一致性机制来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因为缓存一致性机制回组织同时修改由两个以上的处理器缓存的内存区域的数据,当其他处理器回写已被锁定的缓存行的数据时,会使缓存行无效。

Intel处理器提供了很多Lock前缀的指令来实现上面两个机制。例如,位测试和修改指令:BTS、BTR、BTC;交换指令XADD、CMPXCHG,以及其他一些操作数和逻辑指令(如ADD、OR)等,被这些指令操作的内存区域就会加锁,导致其他处理器不能同时访问它。

两种情况不会使用缓存锁定:

  1. 当操作的数据不能被缓存在处理器内部,或操作的数据跨多个缓存行时,则处理器会调用总线锁定
  2. 有些处理器不支持缓存锁定,Intel 486和Pentium处理器。

Java如何实现原子操作

锁和循环CAS的方式来实现原子操作。

使用循环CAS实现原子操作。

JVM中的CAS操作正是利用了处理器提供的CMPXCHG指令实现的。自旋CAS实现的基本思路就是循环进行CAS操作直到成功为止。

CAS实现原子操作的三大问题

  1. ABA问题

CAS需要在操作值的时候,检查值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发生变化则更新,但是如果一个值原来是A,变成B,又变成A,那么使用CAS进行检查时会发现它的值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实际上去变化了,
解决思路–使用版本号:从Java1.5开始,JDK的Atomic包里提供了一个类AtomicStampedReference来解决ABA问题。

  1. 循环时间长开销

自旋CAS如果长时间不成功,会给CPU带来非常大的执行开销。 如果JVM能支持处理器提供的pause指令,那么效率会有一定的提升。pause指令有两个作用:(1):可以延迟流水线执行指令(de-pipeline),使CPU不会消耗过大的执行资源,延迟的时间取决于具体实现的版本,在一些处理器上延迟时间时是0;(2):呀可以避免在退出循环的时候因内存顺序冲突而引起CPU流水线被清空(CPU Pipeline Flush),从而提高CPU的执行效率。

  1. 只能保证一个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

当对一个共享变量执行操作时,可以使用循环CAS的方式来保证原子操作,但是对多个共享变量操作时,循环CAS就无法保证操作的原子性,这个时候可以用锁。还可以取巧地将多个对象合并成一个共享变量来操作。JDK1.5开始,提供了AtomicReference类来保证引用对象之间的原子性,可以把多个变量放在一个对象里来进行CAS。

使用锁机制实现原子操作。

锁机制保证了只有获得锁的线程才能够操作锁定的内存区域。JVM内部实现了很多种锁机制,有偏向锁、轻量级锁和互斥锁。除了偏向锁,其他锁都是用了循环CAS:当一个线程想进入同步块的时候使用循环CAS的方式来获取锁,当它退出同步块的时候使用循环CAS释放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