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回顾

  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一直想尝试往管理走,那么问题来了,实践是很重要的,但系统的学习更是关键。比起获得证书,我更看重的是学习思考的过程。在忙碌的13年过后,经历了惨烈的项目后,强烈迫切想要学习如何管理项目的需求,终于让我下定决心将PMP提上议事日程。

对于培训学校的选择,没有过多的筛选过程。有朋友的推荐,业界的优良评价,让我很快选择了光环。光环也没让我失望,精讲课程、备考过程的模拟考试讲解、班主任老师的跟踪调查、电话询问等等,都在这漫长艰辛的过程中持续不断的给予我希望,可谓是指路明灯。

光环的方法是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和策略,因此跟着培训机构的步伐,做到一步步扎扎实实的,是比较有效的。从我个人的实践来说,做到步步跟上确实是有难度的,个人情况都有不同哈,那就要在各个阶段进行调整,像很多前辈们说的,PMP备考也就是项目管理的过程,在这中间如何规划、执行、监控调整到基线上、直至最后收尾就很关键。

培训机构会在客观因素上给予很多帮助,重要的还要自己内因起作用,以下就来说说自己的备考过程和感受。个人感觉学习PMP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是了解各个过程要做什么,而是将各个环节串联起来,针对不同的项目进行裁剪、组合,从而使项目获得成功。为了收获这样的成果,我们在学习过程应该怎么做呢?基本上我们会在开课前拿到教材,第一阶段要做的必然是把教材熟悉一遍。项目管理是一个流程化管理过程,可以看到教材上到处都是输入、输出和用到的工具。这种书读起来必然不会像小说那般引人入胜,最终成为助眠利器,克服它就想想为什么走到这步,化瞌睡为动力至少要把PMPBOOK啃下来,基础打牢才能打高阶怪。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条条框框的东西如何融入到实际应用中呢。我个人是从事软件行业,工作中也会用到比较多项目管理,回想经历的各个大小项目,理论结合实际来加深印象、加强理解;另外,备考过程与家里装修撞车,但却帮助我对项目管理有更深刻的认识,真是觉得生活处处皆管理。当然,不是说为了备考PMP大家都要装个修,是需要在生活点滴事情上反复思考,才能帮助消化记忆。另外,在了解、熟悉基础的过程中也会发现理论与实际的不同,记得辅导员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学习PMP过程也是把理论与实际进行纠正的过程,毕竟美国人的理念和国内不同。这是学习的过程,也是项目管理的过程,发现理论与实际的差别,在课上老师就会帮助厘清这些理念。在精讲的5天课程结束后,最好做到通读一遍,精读一遍,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后面的实战阶段。在第二阶段,会安排三次模考和大量的练习,这个阶段就是把理论用到实际问题处理,考试中的200道题,就是200个实际问题,帮助我们把知识点串起来,把一个个独立的知识点串成网,逐渐的查缺补漏在骨架上填上炮弹,为以后处理问题做准备。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傻做题的过程,我个人的经验是把精讲的录音仔仔细细的听上1~2遍还是有必要的,听的过程要用笔记录,回顾老师的重点,也就是串起这张网的过程,对后面做题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把很多易混淆的点厘清楚,加深记忆。对于做错的题或是答题过程中模棱两可的题,要回到书里找原文出处,重新理解,也可以找老师串讲的录音来听,效果会在各次模拟考试中显现出来。另外,这个阶段也需要了解如何从题目中找到考核的知识点、如何解题、用到了哪个知识点,对在考试中快速准确解题至关重要。

最后说说考试的感觉。4个小时的时间很短,转眼即逝,实际考试与模考心境会有很大差别。纠结的题也会更多,因为太想每做一道题可以有把握做对,所以占用的时间往往更多。我考试时是蛮紧张的,纠结的也很多,很多都打了标记回来再看,很担心做不完来不及再看,有段时间可能读完题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这也说明熟悉各个知识点是多么重要。另外,强迫症的同学们,对于第一次涂圆形答题卡,一定要摒弃掉强迫症,不然会浪费大把时间,我就是这样的。

上面是我在备考PMP之前的一些感想,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期待可以与大家进行更多交流。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