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系列索引

系列索引

前言

设计模式已经是一个被写烂了的话题,相关的文章和示例数不胜数,按道理来说这一系列的文章可以说是石沉大海了。但我还是要写,总归还是有自己的理由。

文章风格

不同的文章可以有相同的话题,却可以有不同的论述风格。或许真的会有相应风格的读者能从这里得到启发呢?

掌握程度

了解:知道有这么个知识,当在别的地方提到它时,知道它的大概意思,不至于一头雾水。
初步应用:能看懂这个知识点,当遇到相关问题时,能够想到用这个知识点解决,但是需要查阅相关的资料。
熟练应用:能自我总结这个知识点,用到这个知识点时,无需查阅相关资料。遇到的相关问题随意变形,隐藏。一样可以解决
精通:能将这个知识点透彻地讲解给一个新人,并且可以自由的发散,引申出更多的东西。

这个层次区分也是我写这个系列文章的主要原因,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来记录学习历程,并能够向别人表述清楚这些知识。

学习步骤

我们通常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通常要经过以下步骤:
1.遇到问题,分析问题
2.根据分析寻找一种或多种解决方案,并比较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3.定义最佳的解决方案,形成一种规范。
4.将规范应用到各个相关场景中

我看了很多相关的文章,大多是从步骤三开始讲解的。以设计模式为例,直接就讲述定义和实现,然后说一下应用场景。对于简单一些的设计模式来讲,这样并没有太大问题。但还是会存在一些不妥:
对于一些复杂的设计模式,需要层层递进的来解析一番,否则难以读懂。
对于一些相似的设计模式,需要放在一起加以比较区分,否则容易混淆。
对于一些复杂的场景,需要从场景的场景去引入,否则没有相关的经验的人难以想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