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imagededup照片去重(感知哈希,汉明距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使用:

Imagededup 官方地址 https://idealo.github.io/imagededup/
显示一张给定照片的重复子集:

from imagededup.methods import PHash
phasher = PHash()

# Generate encodings for all images in an image directory
encodings = phasher.encode_images(image_dir='path/to/image/directory')

# Find duplicates using the generated encodings
duplicates = phasher.find_duplicates(encoding_map=encodings)

# plot duplicates obtained for a given file using the duplicates dictionary
from imagededup.utils import plot_duplicates
plot_duplicates(image_dir='path/to/image/directory',
                duplicate_map=duplicates,
                filename='ukbench00120.jp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返回重复文件的列表:

duplicates = phasher.find_duplicates_to_remove(encoding_map=encodings)
# 后面可以将 duplicates 从旧目录移至新目录,完成去重操作
for i in range(len(duplicates)):
	shutil.move(oldPath + '/' + duplicates[i], newPath + '/' + duplicates[i])

更多实例见: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86133/article/details/114113027
https://www.cnblogs.com/xiaodai0/p/11646646.html

算法流程:

(1)首先对原始图像进行编码(生成64位0或1值),可选算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对编码后的照片,两两计算汉明距离(不同位的个数:1011101 与 1001001 之间的汉明距离是 2)。如果这个值为0,则表示这两张图片非常相似,如果汉明距离小于5,则表示有些不同,但比较相近,如果汉明距离大于10则表明完全不同的图片。

(3)设置阈值(0-64),提取出针对某张照片的重复照片。

哈希算法细节:

  • 均值哈希

    1)缩小尺寸:去除高频和细节的最快方法是缩小图片,将图片缩小到8x8的尺寸,总共64个像素。不要保持纵横比,只需将其变成8*8的正方形。这样就可以比较任意大小的图片,摒弃不同尺寸、比例带来的图片差异。

    2)简化色彩:将8*8的小图片转换成灰度图像。

    3)计算平均值:计算所有64个像素的灰度平均值。

    4)比较像素的灰度:将每个像素的灰度,与平均值进行比较。大于或等于平均值,记为1;小于平均值,记为0。

    5)计算hash值:将上一步的比较结果,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64位的整数,这就是这张图片的指纹。组合的次序并不重要,只要保证所有图片都采用同样次序就行了。(我设置的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用二进制保存)。

    :均值哈希算法主要是利用图片的低频信息。一张图片就是一个二维信号,它包含了不同频率的成分。亮度变化小的区域是低频成分,它描述大范围的信息。而亮度变化剧烈的区域(比如物体的边缘)就是高频的成分,它描述具体的细节。详细的图片有很高的频率,而小图片缺乏图像细节,所以都是低频的。所以我们平时的下采样,也就是缩小图片的过程,实际上是损失高频信息的过程。

  • 感知哈希

    均值哈希虽然简单,但受均值的影响非常大。例如对图像进行伽马校正或直方图均衡就会影响均值,从而影响最终的hash值。存在一个更健壮的算法叫pHash。它将均值的方法发挥到极致。使用离散余弦变换(DCT)来获取图片的低频成分。

    离散余弦变换(DCT)是种图像压缩算法,它将图像从像素域变换到频率域。然后一般图像都存在很多冗余和相关性的,所以转换到频率域之后,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频率分量的系数才不为0,大部分系数都为0(或者说接近于0)。下图的右图是对lena图进行离散余弦变换(DCT)得到的系数矩阵图。从左上角依次到右下角,频率越来越高,由图可以看到,左上角的值比较大,到右下角的值就很小很小了。换句话说,图像的能量几乎都集中在左上角这个地方的低频系数上面了。

    1)缩小尺寸:pHash以小图片开始,但图片大于88,3232是最好的。这样做的目的是简化了DCT的计算,而不是减小频率。

    2)简化色彩:将图片转化成灰度图像,进一步简化计算量。

    3)计算DCT:计算图片的DCT变换,得到32*32的DCT系数矩阵。

    4)缩小DCT:虽然DCT的结果是3232大小的矩阵,但我们只要保留左上角的88的矩阵,这部分呈现了图片中的最低频率。

    5)计算平均值:如同均值哈希一样,计算DCT的均值。

    6)计算hash值:这是最主要的一步,根据8*8的DCT矩阵,设置0或1的64位的hash值,大于等于DCT均值的设为”1”,小于DCT均值的设为“0”。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64位的整数,这就是这张图片的指纹。

    结果并不能告诉我们真实性的低频率,只能粗略地告诉我们相对于平均值频率的相对比例。只要图片的整体结构保持不变,hash结果值就不变。能够避免伽马校正或颜色直方图被调整带来的影响。

    与均值哈希一样,pHash同样可以用汉明距离来进行比较。(只需要比较每一位对应的位置并算计不同的位的个数)

猜你喜欢:👇🏻
【图像】jpg与jpeg的区别
【图像】一个像素占几个字节?多少比特?
【图像】插值方法原理(最近邻,双线性,双三,兰索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感知哈希图像检索是一种利用感知哈希算法图像进行特征提取,并通过计算图像哈希值来实现图像检索的方法。Matlab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数学软件,我们可以利用其图像处理工具箱来实现基于感知哈希图像检索。 在Matlab中,我们可以通过读取图像文件,并利用图像处理工具箱中的函数对图像进行预处理,如调整图像大小、转换为灰度图等。接着,我们可以使用感知哈希算法图像进行特征提取。 感知哈希算法通过对图像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如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调整图像大小、计算图像的DCT(离散余弦变换)系数等。最后,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处理后的图像特征,计算得到图像哈希值。 在图像检索时,我们首先对待检索图像进行相同的处理,并计算其哈希值。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待检索图像哈希值与数据库中每个图像哈希值之间的汉明距离来衡量两个图像间的相似度。汉明距离表示两个等长字符串(哈希值)之间对应位置上不同字符的个数。 通过计算汉明距离,我们可以得到待检索图像与数据库中所有图像的相似度,并根据相似度进行排序,从而找到与待检索图像最相似的图像。 总之,基于感知哈希图像检索方法利用Matlab提供的图像处理工具箱来实现图像的特征提取和哈希计算,通过计算汉明距离来衡量图像间的相似度,并实现图像检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