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1.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职业目标。
知识世界如同浩瀚的海洋,想要获取全部的知识在人们有限的时间中根本做不到,并且也没有必要。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几个对自己来说重要的方面,有所积累就好。所以明确自己的目标就如同灯塔一样,指引你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
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获得财务自由,体验更多的世界;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独立的设计师。

2.根据目标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根据我的目标,我的时间精力应该主要放在全面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上,怎样获得财务自由,去了解世界真实的样子。
所以我把自己的知识定位在设计,绘画,英语,编程,经济学,会计,法律,对大环境趋势的认识上,与此同时还需要培养自己的底层技能,如阅读能力,检索能力,协作能力,说话能力等。
我觉得每个人的知识体系是有广度和深度的。广度就是上面提到的知识覆盖的范围。深度就是你所掌握的某一范围的知识的程度。如下图所示。

图片

上图中在设计领域我要学到90分以上,但是在金融方面我觉得学到60分就够了,这就是 深度的不同
当你明确自己想要学什么,而且想学到什么程度,然后你就可以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了。
这就像你自己建好了粮仓,每个粮仓我知道放什么东西,这个放玉米,那个放麦子,另一个放大米。

3.下一步就是采集

你可以主动的去找某一种粮食,然后放在对应的粮仓里(主题阅读),你也可以偶然碰到某种粮食,然后归类放好(碎片化阅读)。现在普遍的情况是我们随处可以遇到各种东西,有粮食,有杂草,大多数人不会分辨,全盘通吃,什么都往粮仓里放,弄得乱七八糟,以至于信息焦虑。所以我们要学会分辨,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好的但对自己没用的,哪些直接是垃圾,简化信息,找到对自己真正有用的。

4.采集完了就是整理归纳了

就像有了粮食,就开始研究这个粮食可以做成什么食物,创造出更好吃的东西。

5.建立知识的联系融合

有时候一不小心把两种粮食放在一起会做出意想不到的美味,逐渐的所有的粮食都去尝试,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厨艺。

6.输出

做出美味的食物要记得跟大家一起分享哦!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的,这里就不多说了,希望我的回答对大家有帮助。

自我介绍:B站资深恰饭Up,双985通信专业毕业,擅长高速数字电路设计(X86/FPGA/ARM等)。不定期分享硬件电路设计干货,知识体系,有趣专业实验。包括但不仅限于学习方法、模电、FPGA、小信号、高速电路、信号完整性、Layout、嵌入式、学习方法。已帮助成千上万电子专业学生和初级工程师入门成长。技术交流群集合了众多经验丰富的技术大牛,交流氛围极佳。我的宝藏都在这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